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史海回眸:一份绝密情报促使红军踏上长征路

2010-03-14 14:45: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34年10月,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历经一年多苦战,未能打破敌人的第5次"围剿",被迫走上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

  决定红军长征的因素固然很多,鲜为人知的是,有一份绝密情报,及时促使党的临时中央做出战略大转移的决策。

  "铁桶计划"

长征前夕部分红军将领合影[资料图片]

  1934年9月下旬,蒋介石在庐山秘密召开军事会议,在第5次"围剿"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兵力部署,并在他的德国顾问汉斯·冯·塞克特将军的策划下,制订了一个彻底"剿灭"中央红军的"铁桶计划"。

  该计划准备集结150万大军、270架飞机和200门大炮,"分进合击""铁壁合围":以瑞金为目标,各部队实行向心攻击,在距瑞金150公里处形成一个大包围圈。然后每天攻击前进5公里后就修筑碉堡工事,严密进行火力配系,在瑞金四周构建起30道铁丝网和火力封锁线,断绝交通,封锁红军的一切信息和物资来往,最后将红军主力压迫到狭小范围进行决战。

  为防止红军突围,还计划配备1000辆军用卡车快速运送部队实施机动截击,以求在一个月内将中央苏区的红军彻底歼灭。为隐蔽作战企图,蒋介石用12个师的先头部队在大包围圈尚未完成前,全力在苏区四周抢占地盘,迷惑红军。

  蒋介石对这份"铁桶计划"抱有极大期望,他非常自信地发表讲话说:"剿共大业,毕其功于此役!"该计划内容繁多,文件加起来有几斤重。内有国民党军的"剿匪"总动员令、各部队战斗序列、兵力部署、进攻路线、作战时限安排以及作战图表和蒋介石的"剿匪守则"等等。每份文件上都打有"绝密"字样,并编排了序号,所有官员必须按收件人编号签字领取文件,保密措施十分严格。

  然而就在会议结束的当晚,"铁桶计划"的全部绝密材料就落到了共产党手中。

  冒险提供情报蒋介石做梦也想不到,"铁桶计划"如此之快就被共产党全部掌握,更想不到送出这一"天"字号机密的人,竟是他任命不久的国民党赣北第四行署专员兼保安司令莫雄

  莫雄(1891-1980年),广东英德县人。早年毕业于陆军讲武堂,参加过著名的黄花岗起义、护国讨袁、讨伐陈炯明和北伐战争,富有正义感,被尊称为"莫大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台湾军方,有一位神秘的女将军,她的晋升详情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这就是名为姜毅英的女军官,是台湾军情局前身军统局机要组组长,她在抗战期间在香港、东南亚各地为军情系...
2013-06-15 12:38:16
文章摘自《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戴安澜 被毛泽东写律诗吊挽的军人 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 毛泽东评戴安澜 毛泽东一生诗词甚多,但以律诗吊挽将军的,只有两首。能...
2013-05-30 12:04:32
胡乔木起草后,将初稿送刘少奇审阅。刘少奇对其中的第9条、13条、16条、17 条、19条、22条、25条、29条、31条、32条、33条、35条作了具体修改,并删去第34条中国人民大团结...
2017-12-21 16:51:14
士林官邸的咖啡厅目前展出蒋介石与蒋宋美龄的典藏臻品展。(中评社 黄筱筠摄)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刘维开指出,蒋介石在1949年底的日记中明白写道,台湾倡议独立自治或...
2013-08-02 21:17:49
毛泽东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握手 资料图 本文摘自《回首文革》 张化 苏采青 主编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新中国成立以后,实行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倒的外交...
2014-03-02 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