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蒋介石:台独系邪说 美英如侵台必以武力抵抗

2013-08-02 21:17: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士林官邸的咖啡厅目前展出蒋介石与蒋宋美龄的典藏臻品展。(中评社 黄筱筠摄)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刘维开指出,蒋介石在1949年底的日记中明白写道,台湾倡议独立自治或托管皆为邪说;美、英如果用武力干涉或来侵台,则“余必以武力抵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刘维开在7日台湾举行的“政府迁台60周年研讨会”上,以“1949年中央政府迁台”为题发表论文。

他指出,蒋介石在其1949年12月31日“上月反省录”的日记中写道:“余始终认余在台,政府迁台,美、英决不敢有异议。如其果用武力干涉或来侵台,则余必以武力抵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其背盟违理,曲在彼而直在我也。最近美国杜鲁门且声明台湾为我国民政府所属领土之一部,而其对我政府继续承认,并明言台湾非独立国家,此语使台湾倡议独立自治或托管之邪说者,可以熄灭矣。”

此外他指出,在1949年的动荡不安中,台湾是当时国民党政府规划的疏散地点之一,国民党政府机关、人员、军队自1948年底陆续赴台,但是台湾并不是“中央政府”的迁设地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江青与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南海往事追踪报告》 作者:徐焰等编著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在中南海丰泽园工作过的人多年后讲起江青,几乎无不在怒骂后又摇头叹息,...
2015-06-01 17:23:37
历史告诉我们,在艰难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我们的事业出现困难和危机的时刻,领导班子成员的互信互助,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成功...
2013-05-30 12:08:58
文革期间,江青一伙在中央政治局内结成帮派势力,进行分裂党的阴谋活动,妄图打倒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实现篡党夺权的野心。发生在1973年6月11日深夜的逼宫事...
2013-06-15 12:42:49
袁隆平与妻子邓则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周刊》2010年第9期 作者:李佳蔚 原题为:幸福老头袁隆平 他是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更是一个80岁的健康、好胜、幸福的老头儿。...
2013-11-24 11:41:19
被囚禁中的方志敏(中)和他的两名军官 不编不散,一编就散朱总司令曾经这样痛心地评价红10军团的的失败。的确红10军团这支8000多人马的队伍,从1934年11月编成到1935年1月...
2013-05-30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