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张国焘是如何脱离中共的?

2010-03-14 15:18: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资料图: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张国焘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李克农是我国的开国元勋,建国前他长期做地下工作,曾因截获敌情报,挽救了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从秘密战线走出来的开国上将——怀念家父李克农》(人民出版社出版)展现了李克农的传奇人生。作者李力是李克农的儿子。

  武汉期间,父亲还执行了一件性质特殊、事关重大却又相当棘手的任务。1938年4月,一天,父亲正在办公,通信员突然跑来说,周副主席要他赶快去一下。父亲纳闷,何事如此紧急?便收拾好文件,赶去周恩来办公室。不等父亲坐定,周恩来就交代任务说:“克农,张国焘私自跑到这里来了,你去火车站把他接来,可不能空手而归哟!”

  1938年4月4日农历清明节前夕,国共两党都派要员与社会各界人士祭扫黄陵。张国焘带了警卫员张海和一些同志,代表陕甘宁边区政府参加了祭陵。这个活动,党中央是知道的。

  张国焘在延安期间,早已害怕艰难,信念动摇,表示不愿继续待在共产党内。这次祭陵时心神不宁,表现失常,国民党代表蒋鼎文、谷正鼎了解张国焘在共产党内受过批评,看见他的这种表情,就挑拨性地试探说:“蒋委员长对你很器重,请你去西安谈谈。如何?”张国焘正苦无逃生之计,听到邀请,立刻受宠若惊,欣然同意。祭陵完毕,甩开了边区政府的其他人员,只带警卫员张海,跟着蒋鼎文的小汽车直奔西安。到西安后,住进国民党的西京招待所,成天与国民党官员与特务交往活动,不仅备受优待,而且受到严密保护。

  张国焘到西安的行踪一直瞒着八路军办事处。4月7日,国民党方面安排他乘火车去武汉。在去火车站的前几分钟,张才打电话给在西安的中共代表林伯渠,约他到火车站谈话。林伯渠严正驳斥了他的荒谬言论,一再劝导他不要误入歧途,立即回延安,不要去武汉。张国焘执迷不悟,径自登上去汉口的火车。林伯渠回到办事处,立刻把张国焘的情况电报中共中央。4月8日,周恩来接电后,非常重视,紧急思索如何处理。他知道张国焘的人品,一向忽左忽右,此人生性自负,异常狡猾,要把他从火车站“接”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要有高超的智慧与过人的魄力,必须选派得力的干部,而且会有一场特殊的斗争。于是他向李克农交代了“接”张国焘的任务。

  要把张国焘“接”来,不是一般到火车站接客那么简单,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父亲义不容辞地接受了任务,向周恩来笑着说:“张国焘的头可不好剃啊!”便带了童小鹏、丘南章、吴志坚几位干将,全副武装,很快赶到汉口火车站。

  张国焘乘火车来武汉的消息比较确实,但是,哪一天、哪一班火车父亲他们却不知道。于是,几个人夜以继日地守候在汉口火车站,耐心等待。办法虽笨,但较可靠。连续三天,十八个车次过去了,仍旧不见张国焘的踪影。他们心中焦急,担心张国焘会不会临时改变主意,中途换车,或者另行安排。4月11日傍晚,从西安来的一列火车进站,他们提起精神,注意观望从每节车厢下来的乘客,还是未见到张国焘。旅客走完了,丘南章同志登上车厢,一节一节地检查,终于在最后一节车厢里发现了张国焘。他立即在车窗口打手势发出信号,父亲与吴志坚马上进入车厢。张国焘坐在那里,身穿便服,仪表堂堂,显得有些紧张,似乎也在等待。车站上、车厢里有几个便衣人员转来转去,可能是国民党方面派来接张的人员。

  父亲迅速走近张国焘身边,客气地说:“张副主席,王明同志和周副主席派我们来接你,请赶快下车”。张国焘抬头看了一眼父亲,傲慢地说:“我自己走,你们不要管了”。父亲早有思想准备,也提高声调坚决地说:“我是奉中央之命接你回家的。请你赶快跟我走,这里太危险。”说完一示意,围在张国焘身边的丘南章、吴志坚,就连说带劝,把张国焘硬“请”下车,扶进事先停在站台上的小汽车内。张国焘的警卫员张海,听说是周副主席派人来接“首长”,赶紧把张国焘的东西收拾在一起,跟着下了车。这时,在站台上转悠的几个国民党特务想来阻挡,身着军装的丘南章、吴志坚立即拔出手枪,吓得国民党特务发愣。利用这短短的瞬间,汽车开出了车站。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王光美与刘少奇 刘少奇曾有过5次婚姻,他的婚姻生活与他的政治生活一样,都是多次遭际坎坷。刘少奇与王光美相识时,刚刚从几次不幸的婚姻中解脱出来。与高雅、秀美的王光美...
2013-06-27 14:30:14
文章摘自《毛泽东家风》作者:孔祥涛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毛泽东是个十分恋家的人。在建国后的很长时间里,家庭给了毛泽东温暖,孩子们给毛泽东带来了欢乐。 毛泽东爱子...
2013-08-02 21:18:35
周恩来回到延安,在枣园触景生情 延安,这片厚厚的黄土地,曾经养育了新中国的开拓者,是中国革命坚实的根据地。周恩来1947年离开延安26年后,1973年6月9日陪同外宾又重新...
2013-05-30 12:13:20
9月27日那天,有关部门送来了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的名单,请主席过目审查批准。主席看到名单上有许多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也列上了,像罗瑞卿、杨尚昆等,他显出高兴的...
2013-06-15 12:57:47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应金日成首相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进行会谈。双方商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
2013-05-30 11: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