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广西剿匪第一大仗:歼灭国民党军和土匪五百余人

2017-12-21 16:52: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文摘自《文史春秋》2010年第4期,作者:罗解三,原题:《广西剿匪第一大仗》

(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2月11日,红旗插上睦南关(今友谊关),广西宣告全境解放。

广西解放前夕,李宗仁、白崇禧策划“总体战”,将全省划分为6个军政区及一个全边对汛督办公署,推行“一甲一兵一枪运动”,建立“反共游击根据地”。广西解放之初,李、白留下的一批潜伏势力以国民党的反动军政警特为骨干,网罗恶霸、惯匪、不法地主、反动帮会头子等,拼凑反动武装,组织土匪暴乱。他们趁解放军兵力分散、新政权刚刚建立之机,散播谣言,恐吓群众,抢劫财物,破坏交通,烧毁村庄,攻打各级人民政府,杀害干部群众。一时间,乌云遮天,反动气焰十分嚣张。

广西的党政军各级领导,对剿匪工作是十分重视的。先后投入2个兵团、4个军、19个师和包括游击队以及民兵在内的全省武装力量40多万人。剿匪初期,由于对匪情的认识和估计不足,一度存在着“宽大无边”的偏向。像“七擒孟获”那样,对一些土匪头子抓了放,放了又当匪,再抓又再放,镇压效果不够,致使剿匪工作收获不大。1950年11月,毛泽东主席连续来电,批评广西剿匪不力,要求省委和省军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务必于1951年5月前把全省的股匪彻底消灭。在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中南军区政治部主任陶铸的主持下,及时召开高干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党、政、军、民、财“五管齐下”,全力以赴,在政策上贯彻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方针,对罪大恶极的匪首和勾结土匪的地主恶霸分子坚决镇压,纠正“宽大无边”的偏向;在方法上,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清匪反霸斗争;在军事部署上,增加兵力,对土匪盘踞的大小瑶山、十万大山、六万大山等重点地区,实行追击、合围和驻剿等,从而取得了剿匪斗争的伟大胜利。从1950年到1951年9月,共歼灭土匪43.9万多人,胜利完成了剿匪任务。

在广西,哪里是剿匪的第一大仗?过去,一些历史资料记载,为恭城县清剿土匪钟祖培之战。其实,最先打响广西剿匪第一大仗的,应该是象州县(当时叫象县)中平歼匪之战。

(二)

象州县背靠大瑶山,素有“桂中粮仓”之称。而象州县中平乡(现中平镇),地处瑶山脚下,距象州县城40公里,是进出瑶山的咽喉,可经罗秀直达柳州。而且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匪徒们占领中平,有利于防守瑶山的匪巢,可以保证粮食、肉、菜的供应,还可以挺进柳州,扩大地盘, 实现妄图变天的美梦。所以,攻打和占领中平是土匪首选的主要目标。

解放初期,象州的匪情十分严重。既有活动在中平乡一带的惯匪王岖(又名王老七,匪团长),活动于大乐乡一带的惯匪谭宗吾(匪团长),活动于运江乡一带的惯匪高义(又名高马仔,匪团长),活动于鹿寨、象州边境的惯匪骆国坤(又名金牙六,匪团长),还有“反共救国团”第三支队司令韦仕德、匪师长何佑才以及团长覃守义、李忠良、黄夙林等9股匪患3800多人,加上匪桂中军政区一二六军军长林秀山则在象县北部一带活动。这些匪徒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王岖就曾率领匪众攻打我革命据点中平乡江西村。

1950年1月9日,以国民党国防部少将视察官兼粤桂纵队政治部主任郭宏炳直接指挥的“中国反共救国军粤桂边纵队”,加上国民党柳州交警大队大队长莫荣猷,以拥有300人及轻重机枪、卡兵枪、六O炮和电台等先进武器的柳州交警大队为主力,共拼凑了土匪1000多人,于晚上包围了象县中平区政府。当时在区政府的有副县长兼中平区委书记崔耀华,县委委员、区长覃显,以及工作人员10多人;还有游击队桂中支队第八团一营营长林立率领的游击队30多人。10日清晨,游击队掩护区政府工作人员撤离,被土匪发现,向区政府发动猛攻,经过激烈战斗,崔耀华、覃显等安全撤离,但天已大亮,游击队来不及撤离。这时,土匪继续向区政府猛攻,游击队设防抵抗。中午,土匪采用火攻,把小学旁边的仓库和后门烧毁,步步进逼游击队的据点。游击队英勇不屈,顽强作战,一直坚持到晚上,才分头撤退完毕。撤退时,有3人光荣牺牲,4人负伤,李文兰同志不幸被俘后遭杀害。区政府人员和游击队撤退后,郭宏炳和莫荣猷则把首脑机关设在中平街东南面1公里的新兴村龙泉庙,以方便指挥和利于掩护。这时,匪徒得意忘形,兴高采烈,在中平街搭台唱戏,并向群众派米派钱,赌博、酗酒、抽大烟、奸淫妇女,庆祝他们的“胜利”。

崔耀华、覃显突围来到寺村乡,向县委书记祖振兴、县长张兆凯汇报了土匪暴乱的情况。县委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有计划、有目的的武装暴乱,必须坚决镇压。但县里武装力量有限,离柳州又远,大家十分焦急。在这关键时刻,正好有一支解放军部队路过寺村乡。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九军一一六师三四七团,他们是在解放睦南关以后,奉命北上休整路过寺村乡的。经过县委领导和韦纯宽同志的联系,请求部队支援。部队的薛团长和银政委当即表示答应县委的请求,他们说:“我们是奉命北上休整,但路上遇到情况就地歼匪这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把这股土匪‘吃’掉。”部队立即进行战斗部署,11日晚10时到达中平乡良山村,和县委的同志研究了包围歼匪的具体方案。当即决定由独崖寺附近渡河,然后分成4路把土匪包围,拂晓前包围完毕,务求全歼。任务下达后,干部群众分别搭桥、带路,黎明前完成了包围圈,把土匪团团围住。同时,桂中支队八团二营营长毛仲平也率游击队100多人配合作战。

战斗在黎明打响。开始,由于情况不明,解放军怕误伤群众,误毁民房,打得很拘谨,没有开炮。土匪则依靠占据要地、武器精良,进行顽强抵抗。后来,部队枪炮齐发进行猛攻,并以夺取敌人的炮楼为突破口,从群众家挖开墙洞而进,把占据西门炮楼的一个班匪徒全部消灭,然后又采取同样的办法夺取了中平最高的炮楼,压制敌人的火力,使解放军能大批进入中平街。这时,土匪惊慌失措,四处逃窜。匪团长王岖逃至菜园边被击毙,匪团长谭宗吾、高义化装成老百姓躲在禾草堆和水沟里也被抓获。顽固坚守在南门炮楼的8名土匪被消灭,10多个逃跑的土匪也被当场打死。中午时分,战斗结束,大街上、小巷里、房檐下、马路边,尸体狼藉,血流成河。剿匪部队又前往增援攻打龙泉庙的土匪,最终土匪举起白旗投降。

中平歼匪之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计活捉土匪少将指挥官郭宏炳和交警大队长莫荣猷,以及团长高义、骆国坤、谭宗吾等404人,击毙匪团长王岖以下170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解放军指导员周维尔、排长刘广球等33人英勇牺牲,90多人负伤。游击队战士5人牺牲、4人负伤。1950年3月3日, 县委和驻军召开万人公审大会,依法处决了罪大恶极的匪首高义、骆国坤、谭宗吾等人。后来,人民政府在中平街的炮坪还建造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以表达象州县人民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纪念。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中国、美国、前苏联、英国、法国、印度、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菲律宾、新西兰等11个国家的法官,组成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首要战犯进行...
2013-07-23 11:17:25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0年9月10日 作者:周晓沛 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对苏方副团长说,我们要文斗,不要武斗。 九年间中苏边界谈判共进行了15轮 究竟什么叫不可替代的...
2013-11-24 11:30:54
李硕勋,出生于1903年,四川高县人,早年在宜宾、成都读书时参加学生运动,结识了吴玉章等人,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从事革命活动。后因遭到军阀通缉,于1922年底到北京读书...
2013-06-22 13:10:38
高大的耻辱柱矗立在纪念馆的一角。 因为捐赠事件,龙陵董家沟日军慰安所旧址曾一度陷入产权门。9月3日,在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日之际,龙陵县...
2014-03-02 10:42:21
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市政府是如何封闭妓院,解救、教育妓女并给予其生活出路?甘肃省档案馆在近日出版的《建国以来甘肃印象》一书中,呈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翔实史料。 一...
2013-07-23 10: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