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毛泽东和蒋介石公认的民族将军戴安澜(图)

2013-05-30 12:04: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文章摘自《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戴安澜

被毛泽东写律诗吊挽的军人

“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 ——毛泽东评戴安澜

毛泽东一生诗词甚多,但以律诗吊挽将军的,只有两首。能有幸享此殊荣的,一位是共和国的元帅罗荣桓,1963年1月9日,毛泽东在北京写了《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另一位享此殊荣的,却是一位国民党的将军。1943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曾写一首《五律·海鸥将军千古》:

外侮需人御,将军赋采薇。

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

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

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

有趣的是,这两首律诗押的韵是一致的。

这位被毛泽东称为“海鸥“将军的人,名叫戴安澜,号“海鸥”,戴安澜原名戴衍动,1924年他参加国民革命军,看到祖国处在危难之中,心中十分难过,为了表达自己镇狂飚于原野,挽巨澜于既倒,誓死振兴中华的凌云壮志,他正式改名为“安澜”。

1939年,戴安澜升任国民党军第200师少将师长,这一年他仅有25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76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也是历史大转折的开始。这一年的元旦,是毛泽东和周恩来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新年,而邓小平则处在与四人帮斗争的政治漩涡中。 毛泽东发表旧词 元旦当...
2013-06-15 12:38:58
本文摘自:《党史纵览》2010年第11期,作者:袁小伦,原题:《揭秘:叶剑英流放湖南前后》 在新中国十大元帅中,叶剑英进入党政军高级领导岗位的时间是比较晚的,直到1966...
2017-12-21 16:36:31
文章摘自《中国生活记忆》作者:编委会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60年代,是英雄人物辈出的年代,他们作为榜样的力量,一言一行都被灌输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60年代,中国...
2013-07-16 13:13:10
左起:朱德、叶挺、朱克靖、周恩来、刘伯承、贺龙 1927年8月1日 南昌起义 1927年8月1日2时,在周恩来、贺尤、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南昌起义开始,起义总指挥部设在江...
2010-03-14 15:06:57
本文摘自《四人帮兴亡》(下) 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江青被捕之后,关押在北京远郊的秦城监狱。 江青的地位特殊,所以在秦城监狱里的待遇也特殊。 江青关押在...
2013-11-24 1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