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专家忆渡海战役:晚打几月海南或成第二个台湾

2013-07-16 12:58: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晚打几月 海南或成第二个台湾

“当时我是40军的侦察科长,参加了1950年4月16日的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日前,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军事科学院军制部原副部长郑西凡。87岁的郑老得知记者来自海南,显得非常兴奋。

“海南岛战役可以说是我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的又一经典战役,它突出的亮点是解放军以木船为主、配以部分机帆船作为航渡工具,突破敌人海空封锁,成功登陆并解放了海南岛。这是一次成功的渡海作战,开创了我军乘木帆船大规模渡海作战,摧毁敌军立体防御的先例。”作为一名军事专家,郑西凡客观地分析了解放海南岛战役。

毛泽东三次致电林彪

解放海南岛的作战方针,最早在1949年12月份提出。“在这之前仅2个月,即1949年10月24日,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发起金门岛战役,我登陆部队三个团登陆后激战两昼夜,全军覆没。”郑老说,金门之战失利,为解放海南岛蒙上了阴影。

郑老说,进攻海南岛的难度,远远超出金门。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海南岛比金门、舟山距大陆都要远。隔着琼州海峡,茫茫大海,浪急水高,这给渡海航行造成困难;其次从双方攻防力量上看,攻金门渡海距离都在10公里之内,我方的炮兵可以直接掩护航渡和登陆,可是进攻海南岛则不同。由于海峡较宽,不仅航渡距离远,登陆点也在我方的炮兵火力射程之外,无法进行火力掩护,国民党军的飞机、军舰可以直接到中流拦截。在海南岛这弹丸之地,蒋介石更是部署了10万步兵、50多艘军舰和40多架飞机,布置了一个“海陆空立体纵深防御”工事。

“四野渡海兵团是一支没有任何海战经验的部队,80%以上的官兵是第一次见到大海。所以说,面对茫茫大海,从士兵到将军,都成了新兵蛋子。”

郑老说,仅靠木帆船跨海作战,以陆军单独向敌军陆海空立体防御发起进攻,如何一战成功?如何避免重蹈覆辙?中央军委对此非常慎重。毛泽东为此三次致电林彪,要求吸取金门失利原因,对渡海作战进行周密部署。

吸取金门教训做足准备

吸取了金门作战在敌情、海情不明情况下即仓促发起攻击的教训,渡海部队进行了三个月的周密准备。特别是参战各部队进行了登陆和海上战斗的训练,研究了对付敌军军舰和登陆作战的各种办法,如组成土炮船大队掩护主力船队近身打敌舰等等。

“准备攻打海南的40军、43军是两支赫赫有名的‘东北虎’军队,虽然从来没有海战的经验,但部队刚由东北一直打到广东的南部沿海,部队的军事素质较高,士气高昂。”郑老介绍,为让部队掌握渡海作战的要领,10万大军在雷州半岛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海上大练兵,练游泳、练摇橹、练打军舰、练抢滩、练登陆;先近海,后远海,组织从连到营到团的多船联合演习等等。

吸取了金门作战船只不足即实行登陆的教训,渡海部队在广东全省大量筹集船只,先后征集到4000名船工和2100余艘船只,保证能一次运载几万人以上的登陆部队。

吸取了金门作战第一梯队只以少数兵力登陆,以寡击众的教训,在大规模登陆作战时,第一梯队就使用了25000多名兵力,上岸后与先期偷渡部队以及琼崖纵队一会合,总兵力就达到了48000余名,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量,确保了陆上战斗的胜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共北方局整风的高潮是在1943年,但从毛泽东1941年5月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之日起,我们关于整风的学习就开始了。那时,我在北方局青委工作,主要的任务是办青年干部训...
2013-05-30 12:13:53
7月8日,美国胡佛研究所正式开放蒋介石日记的最后一部分,即蒋介石在1956年至1972年间所写的日记。人们都知道台湾经济改革起步早、成效好,但因为腐化而失去大陆的国民党领...
2013-07-16 12:42:52
图为毛泽东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时的手稿。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一份属于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一九二四年三月的决算书史料中,还记载了毛泽东当年每月的薪资为一百二十元。据...
2013-06-15 12:39:56
1984年国庆游行学生打出小平您好横幅 首都十多万群众挥泪送小平 文章摘自《回望20年》作者:刘卫兵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小平您好 1984年国庆前夕,正在北工大附中读...
2013-08-02 21:09:45
文章摘自《国民党去台高官》 作者:郭化夷 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阎锡山(1883─1960),字百川,山西五台人。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1911年辛亥革命后任山西都督、山西省省长。1...
2013-06-27 14: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