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王震进军新疆遭遇哪些前所未有的困难?

2013-07-16 13:00: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震在前线指挥战斗

本文摘自《王震的三次长征》 作者:穆欣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0月6日至8日,彭德怀、王震、许光达、甘泗淇在酒泉同陶峙岳、郝家骏、彭铭鼎、曾震五举行会谈。商讨了人民解放军进疆,起义部队改编等事宜以及中共新疆省委省政府、军区等机构的组建问题。王震同陶峙岳商定了起义部队的改编方案。这一改编方案是依据现有人员武器实际数目,按照人民解放军统一编制订下来的,一切待遇与人民解放军毫无差异。陶峙岳深受感动。

10月25日,王震还在酒泉会见了开完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后,从北京飞来的新疆三区革命的领导人赛福鼎·艾则孜。26日,赛福鼎被邀请到彭德怀的住处开会。会议着重讨论了新疆当前工作的要点。王震在会上发言时,扼要地分析了新疆的军事态势和它周边国家的政治动向之后。建议新疆当前的工作要点是:政权建设、恢复经济、剿灭残匪和稳定局势。在这些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搞好统战工作。他说,根据毛主席、党中央认可的赛福鼎同志的建议,我们已电令民族军派步骑兵各一个团进驻迪化、阿克苏和喀什。王震还谈了部队在进军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处理意见。他的建议和意见,得到彭老总的首肯。这次会晤的情景,给赛福鼎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别具一格的进疆动员大会

王震于1949年10月初来到酒泉。酒泉古称肃州,传说城东门外有水泉,当年班超通西域途经这里,把一罈酒倒在泉中,将士舀水痛饮,从此得名。它是河西走廊上的古代名城,是这条自古通往中亚“丝绸之路”交通要道上的大商业口岸。远在15世纪,这里就曾是新疆、包头、兰州及新疆南路商业上的转运点。但到16世纪末叶,由于连年战争,民间贸易逐渐衰落下来。

到达酒泉这天,王震把胡子刮得净光,显得特别神采奕奕。他一下车,就兴奋地对郭鹏、王恩茂说:“同志们,我们到边疆去的愿望就要实现了!”接着就叫人展开地图,指着天山以南的大盆地,笑着说道:“比南泥湾怎样?大几百倍!”看来,进军新疆屯垦戍边的念头,早在他的头脑里深思熟虑扎下根了。

王震一到酒泉就忙起来。除了连续接见国民党军起义将领,继续交代政策,商谈起义部队的改编事宜,主要是忙进军新疆的准备工作。经过长期的思索,在他头脑中早已构成进军新疆的蓝图。但当此刻将它付诸实施的时候,却有不少意想不到的困难。进军新疆的任务是光荣的,但又异常艰苦。行军路线长,地形复杂,气候恶劣。从酒泉至迪化2506里,迪化到伊宁1396里,酒泉至喀什5094里,喀什到和阗(现名和田)1028里。沿途要经过渺无人烟的戈壁瀚海,翻越高入云霄的雪山峻岭。当时新疆没有一寸铁路,公路路况极差,交通工具十分缺乏,从起义投诚部队接收的汽车大都破烂不堪,辎重粮秣无法全部载运,多数入疆部队只能徒步走进。时值10月,塞外漠北风寒水冷,很多部队的御寒物资尚未备齐。同时,新疆又是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语言不同,风俗各异,这给部队开进带来诸多不便和很大困难。

虽然王震从不畏惧困难,但又必须正视这些困难,设法逐一克服,才能迅速地胜利完成进军新疆、统一西北的大业。所以一到酒泉,他便指示全军抓紧进行组织准备。

10月1日,第一兵团成立酒泉至迪化运输司令部,任命在酒泉起义的原国民党第八补给区司令曾震五为司令员,具体组织指挥空运和车运兵员的工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国工程院作出效益显著、利多弊少的结论时,国务院三峡建委还在规划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大纲指出,随着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逐步暴露,亟待解决。 公...
2013-08-02 21:21:04
资料图:2006年6月15日,有关施工人员开始在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四周搭建绞手架,对纪念碑碑体进行全面清洗工作。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1958年5月,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 -亲历...
2013-06-22 13:12:09
战创,是开国将帅们曾经生死的标志物,身经百战的光荣花。据不完全统计,我采访的200多位将军中,累记战创400多个,平均每人2个以上。 当今世界的一大特点是变化越来越快,...
2013-06-15 12:41:35
国庆阅兵,生动地回溯过去,激情地预演未来,是人民军队向国家、民族最庄严的汇报,是国家、民族向世界最隆重的展示 毛泽东:我们历来主张慎重初战,这次阅兵也是初战,开国...
2013-06-27 14:34:37
八月二十八日,位于黄土高原、中国革命圣地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对外开放。该馆总投资逾五亿人民币,通过两千余件文物和大量历史照片,展示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中国...
2013-06-27 14: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