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10万百姓送别邓小平 男子追灵车路边磕头(图)

2013-08-02 21:09: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84年国庆游行学生打出“小平您好”横幅

首都十多万群众挥泪送小平

文章摘自《回望20年》作者:刘卫兵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小平您好 ”

1984年国庆前夕,正在北工大附中读高中的我们,突然接到一项“ 政治任务 ”:学跳集体舞,准备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临近高考,我们学习异常紧张,可大家还是花了不少时间专门学集体舞。

母亲曾告诉我,“ 文化大革命 ”时期,她们去工厂上班之前,先要对着毛主席像背诵语录,接着跳忠字舞,唱革命歌曲,然后才开始干活儿。

改革开放后,随着邓丽君等港台歌星把《小城故事》《甜蜜蜜》等歌曲带进大陆,流行歌曲、交谊舞逐渐流行。人们发现,所谓的“ 靡靡之音 ”根本不能把我们变成资本主义。

开始学跳集体舞时,男生和女生手拉手、靠得很近,还要摆出各种姿势,同学有些不好意思,训练进度一再拖延。于是老师命令我这个班长兼体育委员起模范带头作用。曾经好长时间把《军港之夜》当成黄色歌曲的我也发怵,只好硬着头皮拉着女生跳。

1984年10月1日的晚上,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我们和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载歌载舞。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49年初,蒋介石下野回到溪口。经过3个月的思考与探讨,蒋介石意识到国民党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国民党内部存在着种种腐败行为。败退台湾以后,蒋介石指定中央改造委员会...
2013-05-30 12:21:33
叶剑英与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南海往事追踪报告》 作者:徐焰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202号楼内去世。他生前安排的接班人,是时任...
2014-03-02 11:20:25
胡乔木起草后,将初稿送刘少奇审阅。刘少奇对其中的第9条、13条、16条、17 条、19条、22条、25条、29条、31条、32条、33条、35条作了具体修改,并删去第34条中国人民大团结...
2017-12-21 16:51:14
周恩来 本文摘自《周恩来26年总理风云》作者:杨宗丽 明伟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1949年10月1日,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这个民族在其悠久...
2013-07-16 12:49:36
江青张玉凤在毛泽东葬礼上(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就在江青起劲地掀起评《水浒》运动的时候,周恩来病入膏肓。...
2014-03-02 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