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建国初周恩来为新内阁选定何人煞费苦心

2013-07-16 12:49: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周恩来

本文摘自《周恩来26年总理风云》作者:杨宗丽 明伟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1949年10月1日,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这个民族在其悠久历史上所受的深重灾难,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中华民族的前进的道路,并没有由此而一帆风顺。中国人民在迎来历史新纪元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个经济建设和国际环境的严峻挑战。

下午两点,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聚集北京中南海勤政殿,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副主席以及全体委员宣布就职。

就在这一时刻,作为委员之一的周恩来,被任命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任总理兼第一任外交部长。

历史重担,自然且无可争议地落到了51岁的周恩来肩上。

就在周恩来被正式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一个多小时后,他与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宋庆龄等人登上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参加于下午3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典。

庆典上,毛泽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身份,面对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和全场30万军民以及来宾,着重地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公告,内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一致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推选林伯渠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毛泽东的声音,很快通过电波传向中国广袤的大地和世界各国。

毛泽东同时还向各国政府宣布:

“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这份公告当天还由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通知各国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的决议和毛泽东的公告,给新任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提出了两大艰难而紧迫的任务:

内政——建设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中国;

外交——把站立起来的新中国带向国际舞台。

这两大任务,对于刚刚上任的周恩来来说,其艰巨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为完成这两大任务,从开国第一天起,周恩来按照中央人民政府的要求,从速组建政务院各机构。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阁”的组建工作,成为周恩来的当务之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资料图: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张国焘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李克农是我国的开国元勋,建国前他长期做地下工作,曾因截获敌情报,挽救了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
2010-03-14 15:18:47
毛泽东专机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周刊》2010年28期,作者:席志刚 提起中国的领导人专机,不少人都会以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为蓝本展开丰富联想。事实上,现实中的专机并...
2013-11-24 11:42:58
本文摘自《红墙知情录三:共和国外交轶事及两岸风云》,作者:尹家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人们设想:如果大陆早就具备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台湾以及其他一些岛屿的历...
2015-06-18 17:56:09
1954年10月1日,毛泽东、彭真等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游行队伍。 文章摘自《中南海人物春秋》作者:顾保孜/著 杜修贤/摄影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据曾任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
2013-07-23 11:20:50
彭德怀在朝鲜战场上(资料图) 本文摘自《毛泽东与彭德怀》,作者:张树德,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中,在彭德怀被专案组审查时,专案组提出了一个令彭德怀大吃...
2015-06-18 17: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