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毛泽东为何点名让聂荣臻当开国阅兵总指挥?

2013-07-16 12:51: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聂荣臻照片

文章摘自《开国大阅兵》作者:涂学能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开国大典准备工作已经启动,阅兵指挥机构也已经成立,可谁来担任这“阅兵总指挥”一职呢?

开国之初,人民解放军兵强将广,帅才众多,有多个人选能担此重任。

比如彭德怀。从平江起义的硝烟中走来,出生入死20余年,骁勇善战,功勋卓著。毛泽东曾赋诗赞曰:“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而此时的彭德怀又位居“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之职,完全有资格出任阅兵总指挥。

比如叶剑英。素以“儒将”之名闻知于世,文韬武略。长期在后方总参谋部工作,深得毛泽东欣赏和器重,一直认为他是最佳的“参谋长”人选。毛泽东与叶剑英见面,总是称“参座”,在谈到叶剑英时,也习惯地称“我们的叶参座”,还用“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之语夸赞。北平和平解放后,出任第一任北平市长,担任阅兵总指挥也是合适人选。

还比如……

然而,中共中央在确定阅兵总指挥的人选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领导几乎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人:聂荣臻。

聂荣臻是挑起阅兵总指挥担子的最佳人选。

熟悉聂荣臻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在残酷的战争年代,聂荣臻也十分注意军容风纪,平时风纪扣总是扣得很好,衣服上的补丁也平平整整,鞋帽时时都穿戴得工工整整,处处显示着胜利之师的风度。

在开国十大元帅中,聂荣臻是在毛泽东身边工作时间比较长的一位,长期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个人接触也比较多。毛泽东信任、器重他,尤其看重他“老实、厚道”的性格,而聂荣臻也信服、敬重毛泽东,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和战略意图理解得全面、透彻,贯彻得准确、彻底。

聂荣臻与毛泽东第一次见面是在中央苏区首府瑞金,1931年12月的一天。聂荣臻从上海到苏区的当天晚上,就见到了心仪已久的中国农民运动和中国工农红军的领袖毛泽东,彼此都很高兴。

聂荣臻向毛泽东讲了自己初到苏区的感受,说,白区工作是在敌人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处处显得被动,到了苏区,才是到了自己的天下,可以大摇大摆地走路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沈善炯院士(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沈善炯自述》,作者:沈善炯 熊卫民(系沈善炯传记整理者),出版:湖南教育出版社2009年11月第一版 2003年10月,蒙邹承鲁院士引...
2017-12-21 16:37:11
重修旧作 李达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一向被尊为中国的理论巨匠。 1961年,李达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这年夏天,因为双手颤抖的病症,加上劳累过度,他来到庐山休养。...
2010-03-14 15:00:48
1960年,毛泽东在北戴河游泳。资料图 本文摘自《北戴河往事追踪报告》 作者:徐焰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北戴河解放之刻,国民党达官显要和外国驻华人员逃走时丢下的一幢...
2013-11-24 11:40:39
环球时报驻澳门特派记者曾坤报道 两位大陆及港澳民众几乎完全陌生的外籍华人,曾启航过一次迄今不为人所知的破冰之旅。21年前,他们以特殊的身份带着大陆送给时任台湾总统...
2010-03-14 14:33:05
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邓颖超 一位伟人的身影太高大了,自然就会遮挡住与他互为伴侣的另一位杰出人物的光辉。对于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来说,就属于这种情况。 中共九大后,毛泽...
2013-06-22 1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