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寻访共和国十大将之后:甘当农民的将门之女

2013-07-23 11:06: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年徐文金(后排右二)与父亲的合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徐文金时常翻出父亲徐海东的照片,回忆往事教育后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谈起父亲,徐文金总有说不完的话

提要:

在共和国十大将中,徐海东其名如雷贯耳,其事震古烁今。1955年,中央军委授予徐海东大将军衔。他驰骋疆场,骁勇善战,被誉为“虎将军”。毛泽东曾称赞他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可有谁知道,他的女儿却在大悟山区当农民,淡然地过着清贫的生活。5天前,记者来到了大悟县新城镇徐海东将军故里,采访了这名大将之女。

寻访大将之女

1月13日,记者驱车自武汉出发,一路北行,寻访大将和大将之女伟大胸怀中的平凡故事。

约2小时后,汽车驶入大悟县城。这座被称为全国十大“将军县”之一的县城,在红色革命战争时期,约有10万人参加革命,其中6万人英勇牺牲,涌现出了徐海东、刘华清等党政军高级领导人。

1955年,中央军委授予徐海东大将军衔。毛泽东在评价徐海东时说:“他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是红军的领袖,群众的领袖。是最好的共产党员。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在穿越了连绵群山后,记者来到距县城20公里的新城镇--徐海东将军的故乡。再从镇上步行了近4公里的山路,找到一个名叫灿金套的小村--村里只有10来户人家。

在村子北边池塘边,有一间瓦房,随行人告诉记者,那就是开国元勋徐海东之女徐文金老人和儿女们居住过的房子。

不巧的是,瓦屋的大门紧锁。同村的人说,徐文金老人被儿子接到镇上去了。他们说,老人身体差,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她的儿子在镇上租了房子,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老人。回到新城镇,记者来到了他们租住的两间简陋房屋。听说有人来看望她,已是77岁高龄的徐文金老人,颤巍巍地将记者请进屋里。听明记者来意后,徐文金老人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我,你们大老远跑来跑去,俺心里真过意不去。”

徐文金:我的命是捡来的

老人讲道:“这几年身体越来越不好,不仅患上了高血压,而且还得了'美尼尔综合症',经常发晕,全身也抖得厉害,好在有儿女的照顾,生活得还不错。二儿子建国在镇上开诊所,经常为我检查身体;三儿子卫国跑客运。因为他们都住在街上,媳妇们硬是要把我接过来一起住,但房子太小,只好又租了两间。”

老人向记者讲述了父亲和自己的往事。

解放前,在偏僻的山村,苦难的山民们过着一无土地,二无房子的日子。徐家七代都是替当地窑老板烧窑的“窑花子”。徐海东从小就跟着父亲当了11年窑工,一直到二十多岁,他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受尽了生活的苦难和富家子弟的欺凌,最终决心当兵闹革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 凤凰周刊,作者:员王丰,原题:《1960年代台独分子刺蒋内幕》 1960年代初,尽管国府撤退台湾已越十载,台湾表面上政治安定、经济繁荣,实则暗潮汹涌,空前紧张...
2014-03-02 10:52:32
资料图: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张国焘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李克农是我国的开国元勋,建国前他长期做地下工作,曾因截获敌情报,挽救了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
2010-03-14 15:18:47
七十年来,中共中央多次对西安事变及杨虎城给予高度评价。那么,杨虎城到底有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究竟做了些什么,以至于当时的南京国民党政府怀疑他在陕西搞赤化?他申...
2013-06-22 12:49:05
左起: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 资料图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20年》 作者:鲁彤 冯来刚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的狂潮风起云涌,刘少奇无奈、惶惑、愤怒,怆然曰:...
2017-12-21 16:46:49
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统 刚才来的时候有读者问我,你写的书每一本都是既没有前言也没有后记,你的书是怎么写出来的?我先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我原来是嗡嗡嗡时...
2013-05-30 11: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