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最先喊毛主席“万岁”的人为何第一个被打倒

2013-07-23 11:20: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54年10月1日,毛泽东、彭真等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游行队伍。

文章摘自《中南海人物春秋》作者:顾保孜/著 杜修贤/摄影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据曾任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兼北京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李雪峰回忆,当十年动乱即将开始,彭真就要落难的时候,一次看见彭真发火,态度激昂,大声说:“谁是第一个喊叫万岁的!”证明历史上是他先喊主席万岁的。但是,尽管是彭真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但依然未能摆脱首批被打倒、惨遭十年残酷迫害的命运。

北京拒绝刊登评《海瑞罢官》一文,彭真由此惹下“大祸”。毛泽东批评北京市委“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抛出了姚文元的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这篇文章登在报纸显要位置,题目设计也特别醒目。文章的结尾还这样写道:“《海瑞罢官》这张‘大字报’的现实意义究竟是什么?对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中国人民究竟起了什么作用,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研究一下作品产生的历史背景。大家知道,1961年,正是我国因为连续三年自然灾害而遇到暂时的经济困难的时候,在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一再发动反华高潮的情况下,牛鬼蛇神们刮起一阵‘单干风’,‘翻案风’……他们希望有那么一个代表他们利益的人物站出来,充当他们的政治代理人,同无产阶级专政对抗,为他们抱不平,为他们‘翻案’,使他们再上台执政。‘退田’,‘平冤狱’,就是当时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焦点。”“《海瑞罢官》并不是芬芳的香花,而是一株毒草。他虽然是头几年发表和演出的,但是歌颂的文章连篇累牍,类似的文章和作品大量流传,影响很大,流毒很广,不加以澄清,对人民的事业是十分有害的。”

这篇文章是在江青的授意下由姚文元执笔炮制出来的,实际上这也得到了毛泽东的支持,毛泽东想以此发动一场大的运动,那就是“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实际上是想让他们在文章中把《海瑞罢官》和庐山会议联系起来,正如毛泽东后来对林彪他们说“惟有军队的报纸才点破了《海瑞罢官》的政治实质”。

江青指使姚文元炮制这篇文章的事,对党中央,对周总理都是保密的。当然作为当时已是中央第六号人物、北京市市长兼第一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彭真也是不知道的。因此他对事先不打招呼就发表姚文元批判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海瑞罢官》的作者)的文章感到愤怒,而且彭真向来认为吴晗是个忠实的好同志,学识渊博的好学者,如此“上纲上线”,分明是另有企图嘛!彭真曾直言不讳地说:“《海瑞罢官》这出戏我看过,毒害没有那么大。”同时,他针对张春桥、姚文元说:“上海周信芳也演过《海瑞罢官》,难道张春桥没有责任?……”###及新华社一些主要负责人也认为,姚文元文章最后联系“单干风”、“翻案风”很勉强。因此,北京等地区的报刊拒绝转载姚文元的文章。

正是这种做法,彭真为自己惹下了“大祸”。他根本没有领会毛泽东的意图。1965年9月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毛泽东当面诘问彭真:“吴晗可不可以批判?”彭真答道:“吴晗有些问题可以批判。”事后,彭真也未体味出这句话可能隐藏的含义,这位耿直的共产党人根本就谈不上准备对吴晗进行批判。

彭真对吴晗的保护,使毛泽东更加深了对彭真主持下的中共北京市委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的印象。在打倒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时,毛泽东也已下定打倒彭真的决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自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发出镇反指示后,起义投诚的国军将领厄运便到来了。 镇反运动缘起 1950年3月和7月,中共中央政府先后两次下达了镇压反革命的指示。但是由于人们的思维...
2013-05-30 12:14:39
孙穗芬致力于宣传孙中山思想。 本文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2009年6月2日,作者:陈璟贝,原题:《孙中山后人走出伟人光环》 孙中山的后人们以孙中山为骄傲,但又不愿背...
2017-12-21 16:44:16
开国大典受阅坦克方队的领队车长董来扶驾驶着功臣号通过天安门广...
2013-07-16 12:41:45
资料图片:蒋介石和陈洁如 中新社上海三月十九日电 蒋介石和陈洁如结婚时用的五门橱十九日迎来乔迁之喜,西迁至上海青浦的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并将于今年清明前后携手百件名...
2013-06-15 12:49:32
严家淦在蒋介石病逝7个多小时后便继任总统,时间之快为历史罕见。严继任总统后的第一道命令就是: 蒋介石遗体灵榇置于国父纪念馆。 特派倪文亚、田炯锦、杨亮功、余俊贤、张...
2013-05-30 12: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