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蒋介石和陈洁如结婚时所用家具重现上海滩(图)

2013-06-15 12:49: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资料图片:蒋介石和陈洁如

中新社上海三月十九日电 蒋介石和陈洁如结婚时用的五门橱十九日迎来“乔迁之喜”,西迁至上海青浦的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并将于今年清明前后携手百件名人珍贵藏品一起与上海市民见面。

一九二一年十二月五日,十五岁的陈洁如与三十四岁的蒋介石在上海举行婚礼。今日“乔迁”的五门橱系陈洁如母亲当年送给陈洁如的一套陪嫁家具之一。经历沧桑时至今日,陈洁如家中的大部分红木家具已毁坏,仅这件柚木五门橱得以完好保存。

一九六一年陈洁如与养女陈瑶光离开上海,定居香港,这件五门橱就一直存放在其上海巴黎新村的旧居。后陈瑶光回国后将其搬至淡水路居所,并于今年三月赠送给福寿园人文博物馆。

如今,在上海西郊的福寿园内还保存着陈洁如的小型雕塑,二00二年,陈瑶光为实现母亲叶落归根的夙愿,将陈洁如的骨灰从美国迁移至此。并请来雕塑家为母亲做雕塑,后经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高云龙再行设计雕塑,安放于福寿园德崇苑。

在福寿园内,记者还见到了有关陈洁如的重量级藏品——一张珍贵的老照片。此照为陈洁如与朱逸民女士的合影。一九一八年陈洁如被母亲送往蔡元培创办的爱国女子学校学习,在那里结识了朱逸民,二人情同姐妹。一九一九年,朱逸民成为上海滩大财阀张静江的续弦,陈洁如也常被邀去张府与朱逸民相聚,并在张府与蒋介石相遇。直至一九二一年,由张静江、朱逸民夫妇出面做媒,玉成了陈洁如与蒋介石的婚事。

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经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批准建立,于二00二年九月正式开馆。馆内收藏、展示了福寿园内近百位已故名人的生平资料和实物史料,如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上官云珠的海芙蓉大衣、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影帝金焰获得的“中国电影世纪奖”奖杯、中国足坛名宿张邦伦两度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时的中国队队旗等,其中约三成藏品达到国家级文物标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37年9月,邓小平随朱德率领八路军总部抵达抗日前线山西五台山。翌年1月,他接替张浩(原名林育英)任八路军第129师政委,师长是刘伯承。刘邓密切合作,经一年转战,开辟了...
2013-06-22 12:54:44
我国科学巨匠钱学森 文章摘自《中国蘑菇云》 作者:孟昭瑞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1950年8月29日,世界顶级火箭研究专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钱学森,拿到了从洛杉矶返回...
2013-07-23 10:45:21
蒋介石检阅黄埔学生队 黄埔军校建于1924年,建校时的正式名称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因其校址设在广州东南的黄埔岛,史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
2013-06-22 12:41:45
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候涛 原题为:《1987年中印边境冲突: 印军最后时刻撤销攻击令》 印度向边界集结重兵 西方称战争为期不远 最近,印度媒体大量炒作中印边界问题...
2013-07-23 10:42:53
他规定孩子一律不许坐他的公车,子女上下学都是骑自行车。说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贾兰勋、于云德连口称赞刘少奇同志是个较真的人。 刘少奇每月去理发,都要贾兰勋、于云...
2017-12-21 16: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