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美国为阻止钱学森回国曾欲将其污蔑为间谍

2013-07-23 10:45: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国科学巨匠钱学森

文章摘自《中国蘑菇云》 作者:孟昭瑞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1950年8月29日,世界顶级火箭研究专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钱学森,拿到了从洛杉矶返回中国的船票。

但就在第二天,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遍了全世界:钱学森被美国扣留。

扣留他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而出面召开记者招待会的却是洛杉矶海关。移民局交给钱学森的文件说:“凡是在美国受过像火箭、原子弹以及武器设计这一类教育的中国人,均不得离开美国,因为他们的才能会被利用来反对在朝鲜的联合国武装部队。”其中的意蕴非同寻常。

洛杉矶海关声称,在钱学森托运的行李中,发现了涉及美国机密技术的情报。涉密的有草图、笔记和照片等,总计近八百公斤。他们解释说,联邦调查局之所以扣留钱学森,是因为他企图将这些机密偷运回国,并暗示钱学森是一名新中国的红色间谍,而丝毫不提及钱学森此前已将全部行李交洛杉矶海关查验过。

其实,此番扣留与美国海军部次长丹尼尔·金贝尔的一番话有关。

出于礼貌,钱学森回国前,曾打电话告知海军部次长丹尼尔·金贝尔。金贝尔接完钱学森的电话,当即给美国移民局打了一个电话,口气异乎寻常地强硬:“说什么也不能放他回到红色中国。无论在什么地方,他一个人都值三到五个师。”金贝尔之所以不愿意放钱学森回国,并拿钱学森和一支部队相提并论,一方面是他深知钱学森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因为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中美两国已处于敌对状态。放钱学森回国,无异于放虎归山,陡增敌方的力量。美国军方高层深知其中的利害。

那么,钱学森为什么要给金贝尔打电话呢?

 

时间回溯到1947年2月,他的导师冯·卡门教授推荐他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的正教授。到麻省理工学院不久,钱学森收到母亲去世的来信。他决定回国探望并安慰悲痛中的父亲。再说他离家已长达12个年头,怎么说也应该回国一次。另外还有一个不便明言的原因,这一年他36岁,女友蒋英27岁。虽然各有事业,但婚姻大事也不可久拖不决。母亲没有看到他结婚成家,这个遗憾不能再留给父亲。正是在这次回国期间,他和蒋英在上海结了婚。

这次回国,他曾准备留在国内。但国内正处战乱中,政府黑暗,民不聊生,根本没有搞科学研究的环境。他只得带着新婚的妻子回到美国。即使交通大学聘请他担任校长,他也没有丝毫犹豫。

冯·卡门回忆说:“在麻省理工学院执教两年左右后,钱又回到加州理工学院,担任喷气推进课程的戈达德教授以及丹尼尔和弗罗伦斯·古根汉姆喷气推进中心的领导人。

“ 这时,在美国,以麦卡锡为首的一群人,开始对共产党人实行了全面追查。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驱使雇员们效忠政府的歇斯底里狂热。加州理工学院,这所素有维护许多奇特的、独立的科学家名声的小小加州学府,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注意。凡是于1936年至1939年期间在加州理工学院生活过的人,都有被视为有变成40年代中不可靠分子的可能性。

“一天,怀疑落到了钱的身上。事情是这样开始的:当时要他揭发一个名叫西德尼·槐因包姆(又译威因鲍姆—引者)的化学(助理)研究员,此人曾在一起与共产主义有关的案件中,提供过伪证而正在帕沙迪纳受审。钱同他有过一般交往,为他介绍过职业,还曾去过他家欣赏古典音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中国土匪大结局》 作者:刘革学 出版:湖北人民出版社 许多人可能都看过电视连续剧《湘西剿匪记》,这部电视连续剧描写反映的是建国初我人民解放军剿灭乌龙山土匪...
2013-07-23 11:01:01
七十年来,中共中央多次对西安事变及杨虎城给予高度评价。那么,杨虎城到底有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究竟做了些什么,以至于当时的南京国民党政府怀疑他在陕西搞赤化?他申...
2013-06-22 12:49:05
左起: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 资料图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20年》 作者:鲁彤 冯来刚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的狂潮风起云涌,刘少奇无奈、惶惑、愤怒,怆然曰:...
2017-12-21 16:46:49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2008年10月15日冰点特稿,作者:王伟群,原题:《改变历史的36天》 邓小平:最近我们的同志出去看了一下,越看越感到我们落后。什么叫现代化,五...
2014-03-02 10:54:41
毛泽东:读书最没有禁区 没人能统计毛泽东一生读了多少书,包括他的图书报刊秘书逄先知。毛的阅读范围,从历史、哲学到自然科学、军事,无所不包,更重要的是,他读书的方法...
2013-05-30 11: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