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刘少奇俄籍长孙身世之谜:一生只见过爷爷一面

2013-11-24 11:09: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5岁时,阿廖沙才见到爷爷刘少奇。(来源:资料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允斌与玛拉在苏联的幸福家庭,左(二)为阿廖沙。(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南京日报》2010年9月25日第A07版,原题:《刘少奇俄籍长孙身世之谜》

尘封解密

■杨开慧介绍他奶奶与刘少奇相识,周恩来将他的父亲带到前苏联读书

■他给王光美奶奶写信说:我的根在中国,我永远是刘氏家族中的一员

■到中国驻俄大使馆办理回乡签证时,工作人员不相信他是刘少奇的孙子

身世之谜被揭开

何宝珍,阿廖沙的奶奶,刘少奇早期革命伴侣,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道县一个贫民家庭。1922年离开衡阳省立第三女师后,来到长沙清水塘,与毛泽东和杨开慧住在一起。她白天到自修大学学习,晚上回来。毛泽东经常布置她读些进步书刊。

1922年秋,杨开慧将何宝珍介绍给刘少奇认识。1923年4月,何宝珍与刘少奇结婚。婚后,她随刘少奇辗转国内各大城市,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4年,何宝珍牺牲于南京雨花台。两人生育二子一女:长子刘允斌、次子刘允若、长女刘爱琴。

1939年9月,周恩来去苏联疗伤,将刘允斌、刘爱琴带到莫斯科国际儿童院学习和生活。1945年,刘允斌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8月,刘少奇秘密出访苏联,见到了刘允斌。这是刘允斌自1939年与父亲分别后第一次见到父亲。

1950年,毕业于苏联钢铁学院的刘允斌在莫斯科与大学同学玛拉·费多托娃结婚,婚后生下女儿索妮娅和儿子阿廖沙,小名“苏苏”和“辽辽”。1952年,刘少奇应邀出席苏共十九大,在苏共领导人的陪同下,与刘允斌一家人见了面。

1955年,刘允斌获莫斯科大学核物理专业副博士学位。刘少奇要求他回祖国工作。回国后,刘允斌在内蒙古包头参加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刘允斌对妻儿的感情深厚,曾对刘少奇的机要秘书刘振德说:“我爱我的妻子,但更爱我的祖国。我下决心非回来不可,但玛拉不来,所以两人过着分居生活,我愧对玛拉母子。”

1958年,玛拉带索妮娅和阿廖沙来中国居住了10余天,回国后与刘允斌离婚。当时,由于中苏关系紧张,玛拉母子与刘允斌失去了联系。1967年,刘允斌受到江青一伙的迫害,于1967年11月21日在包头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1987年,玛拉母子得知这一不幸的消息时,已事隔20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淮安,坐落着一栋雅致的上流社会的住宅。对于一个注定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领袖的人来说,这里似乎不可能是一个起步的地方。然而,没落的周氏家族的绅士们,尽管他们...
2013-06-15 12:46:37
1962年毛泽东与次子毛岸青(左一)、儿媳邵华(右一)、大儿媳刘思奇(右二)在一起 本文摘自《真情见证》 作者:郭战平 赵曦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中央文献出版社 采访时间 2004年4...
2013-08-02 21:30:34
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候涛 原题为:《1987年中印边境冲突: 印军最后时刻撤销攻击令》 印度向边界集结重兵 西方称战争为期不远 最近,印度媒体大量炒作中印边界问题...
2013-07-23 10:42:53
中国军队1985年后裁军过程示意图 建国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较大的精简整编。 第一次精简整编。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总兵力达550万人。1950年6月,全军参谋会议精简...
2013-06-22 12:59:28
中越边境沿海的归难侨靠养殖海产品,成功实现了谋生方式的转变。 何丰伦/摄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越边境东兴口岸人流日益旺盛。 何丰伦/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丰...
2013-08-02 21: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