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邵华回忆:我和姐姐刘思齐做毛泽东儿媳的日子

2013-08-02 21:30: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62年毛泽东与次子毛岸青(左一)、儿媳邵华(右一)、大儿媳刘思奇(右二)在一起

本文摘自《真情见证》 作者:郭战平 赵曦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中央文献出版社

采访时间 2004年4月

采访地点 北 京

采访对象 邵 华 毛泽东的二儿媳、毛岸青的夫人

采访记者 董雅丽

邵华,毛泽东的二儿媳,少年时便常常伴在毛泽东的左右。2001年,她出版了散文集《毛泽东之路——追寻父亲的足迹》,60篇文字记述着她对父亲的回忆和怀念。2004年4月,邵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毛泽东,当他在中国革命中艰难前行时,他的家庭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6个小儿女或夭折或失散,6位至亲的人献出了生命。邵华讲述着关于这个伟人家庭的风雨往事,带我们走入毛泽东的情感世界。

童年:悲苦的记忆碎片

邵华,并不姓邵。光环之下众所周知她是毛泽东的儿媳,但鲜为人知的是毛泽东的另一个儿媳刘思齐却是她同母异父的姐姐,更鲜为人知的是她与众不同的传奇身世。

记者:众所周知,您是毛泽东的儿媳。听说您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您母亲张文秋是1924年的老党员,您父亲陈振亚是平江起义跟着彭德怀上过井冈山的老红军,走过长征路,曾经被敌人炸断过一条腿……听说您在刚刚咿呀学语时,就和父母一起辗转奔波,被投进监狱,还经历了亲人离散、父亲被杀等种种刻骨铭心的痛楚……能具体谈谈您的身世吗?

邵华:我母亲参加过1919年的五四运动,后来在董必武、陈潭秋,还有恽代英这几位老师的引导下,走上了革命道路,并且也找到了革命和爱情的伴侣,生了一个女儿,就是我的同母异父的姐姐刘思齐,后来改名刘松林。但不幸的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我姐姐的父亲和我母亲被捕入狱,我母亲没承认是共产党员,后来被营救,而我姐姐的父亲就被杀了。

以后好几年我母亲都在上海做地下党的工作,后来1937年组织安排她回延安,我母亲和我的亲生父亲陈振亚就是在去延安的途中相遇认识的。一路上他对我母亲和姐姐非常照顾,后来他们就相爱结婚了,所以我就出生在延安。当时我爸爸看到大人小孩双双平安,就给我取了个乳名——安安。后来我母亲对我爸爸说:“咱们改改传统吧,让安安随母姓,怎么样?”我爸爸说:“姓名不过是个符号,安安姓陈,或姓张,都是我陈振亚的女儿!就姓张吧,取名少华。”

我父亲在长征中负伤后,当时中央军委决定,我父亲和其他几个同志一起,经过新疆到苏联去休养、学习。结果这次新疆之行,却成了我童年最为痛苦的回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江青(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南海往事追踪报告》,作者:徐焰,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1976年10月6日,这个在中国历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一天来临了。在这一天的白...
2015-06-01 17:14:48
专供蒋介石避难用的圆山饭店西侧密道,有世界最长的溜滑梯之称。 圆山饭店主建筑于一九七三年完工,两条密道也同时完成。 陈水扁在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召开羁押庭时,自曝台湾...
2013-07-16 13:09:40
一代歌后邓丽君 文章摘自 《来自天堂的歌声》 作者:韩松落,陆宜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1995年,邓丽君由于已经年近中年,为了希望保留在观众心中的美好形象,很少公开露面,...
2013-06-27 14:38:56
- 审判四人帮(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1977年7月中旬,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
2014-03-02 10:58:13
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墙知情录(三)共和国外交轶事及两岸风云》,作者:尹家民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周恩来劝解陈毅夫妇 有一次,陈毅出国...
2017-12-21 16: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