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周家各“房”今何在?周恩来家族后人尽平民

2013-07-23 11:22: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9月8日,北京西便门的一家西餐厅。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迎面走来,朴素的装扮、淡然的微笑和优雅的步伐,让人看不出她已届古稀之年。

她就是周恩来的侄女、沈钧儒的长孙媳妇周秉德。

从伯伯的点滴谈起,从丰泽园到西花厅,中南海时的年少往事,让一个少年秉德的形象清晰呈现。

丰泽园的回忆:我在毛主席家吃饭

1949年,12岁的周秉德进了北京。

“我是1937年出生在哈尔滨的,随着东三省的沦陷,父亲周同宇(恩寿)带领全家搬到了天津。1949年6月份的时候,随父亲来到了北京。”

初入中南海,小秉德诧异于一个个的院门、一排排的古柏。在这个皇帝的御花园,她怀着忐忑的心情要见当大官的“七伯”。

她的目的地是丰泽园。在这个园子里,东边的北院住着毛泽东,周恩来就住在东边的南院。

“让我仔细看看你长的像谁?嗯,我看又像爸爸又像妈妈!你叫什么名字?”周恩来亲热地把小秉德拉到了身边。

“大爷,我叫周秉德。”

“就叫我伯伯吧。你七妈去上海了。毛泽东伯伯就住在前面,他工作忙,不要去打扰他,好吗?”

60年后,当周秉德回忆起与伯伯的第一次见面,恍如昨日。

周秉德在中南海最早认识的小朋友是毛泽东和贺子珍生的女儿娇娇(李敏)。“当时我们都是十二、三岁的小姑娘,一起玩、学自行车、跳舞、在湖边一起转、一起捉小鱼小虾。”

没想到,这些“小鱼小虾”被孩子们当做“贡品”送给毛主席,毛主席让厨师做汤,加几个菜,孩子们就和毛主席一块吃起午餐了。

“毛主席最爱吃苦瓜,告诉我们说吃了苦瓜才能吃苦,不吃苦瓜不能吃苦,不吃辣椒就干不成革命。在毛主席家吃了好几次饭,几乎每次都有一盘红烧肉或者苦瓜。”

周秉德回忆说,“毛主席是一个有魄力、有豪气的伟人。小学毕业时,我自制了毕业留念的纪念册,让老师和同学们写下留言和姓名作纪念。大家不是把名字写的很小,就是翻过几页之后再写上。我把纪念册拿过来请毛伯伯签字,他在第一页就给我写了‘好好学习 毛泽东’七个大字。”

“1949年底,伯伯的家搬到西花厅,虽仍在中南海,但距丰泽园远了,我就很少去看望娇娇他们了。”

从此,周秉德在这个中国最神秘的红墙大院开始了长达15年的生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世纪风采》2009年第11期,作者:刘向上,原题:《建国初期震惊全国的无为金丹道暴乱始末》 1951年8月,山东省无为金丹道头子王仲笃自封天皇发动了一场震惊全国...
2013-11-24 11:15:22
本文摘自《末代皇帝的逸事》 作者:新凤霞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扫厕所我是十分认真,我把厕所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把厕所门关好,点上一枝玉兰香。皇帝也照我这样做,他是实在...
2013-07-23 11:00:32
陈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图为毛泽东在宣读中华...
2013-07-16 12:45:17
本文摘自:《党的文献》2010年第5期,作者:张素华,原题:《毛主席万岁口号的由来》 张素华,女,研究员。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参与编辑了《毛泽东军事文集》、《...
2013-11-24 11:33:17
他规定孩子一律不许坐他的公车,子女上下学都是骑自行车。说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贾兰勋、于云德连口称赞刘少奇同志是个较真的人。 刘少奇每月去理发,都要贾兰勋、于云...
2017-12-21 16: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