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史海回眸:红军北上才是真正的出路

2013-06-15 12:44: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35年8月底以前,右路军全部走出草地,到达草地北端的班佑、巴西地区。

而此时,于学忠部尚远在陕甘交界的徽县、两当地区。甘肃南部的文县、武都、西固、岷州等广大地区,敌人兵力空虚。

红军此去甘南一路无险。

然而就在此时,聚集在草地北端的右路军却意外地停了下来。

麻烦依然来自红军总政委张国焘。张国焘不愿向右路军靠拢,北出甘南。

包座大捷后,毛泽东、徐向前、陈昌浩又于9月1日致电张国焘,通报了敌情和包座战斗的情况,再次要求左路军迅速东进,向右路军靠拢(后称此电为致朱、张第三电)。

但张国焘沉湎在他的南下西进计划里,依然故我。

毛泽东找到徐向前、陈昌浩,希望他们给张国焘做点工作,催他带左路军上来。徐向前提出建议:“如果他们过草地有困难,我们可以派出一个团,带上马匹、牦牛、粮食,去接应他们。”毛泽东感到很好,说:“这个办法好,一发电报催,二派部队接,就这么办。”徐向前即令四军三十一团准备粮食、马匹,待命前去接应。

中央三番五次电催,徐向前、陈昌浩苦口婆心劝说,张国焘只得命董振堂率红五军为左路军前卫,向草地前进,终开向东迈出了极其艰难的一步。

但张国焘很快就变了卦。

9月9日上午,张国焘给陈昌浩来了份密电。当时陈昌浩正在主持前敌总指挥部的一个政治工作会议,译电员见他正在讲话,就把电报交给了参谋长叶剑英。叶剑英见是给陈昌浩的,没有看电文内容,就随手递了过去。正在讲话的陈昌浩说了一声:“等一会儿再说。”把电报又推给了叶剑英。叶剑英匆匆看了一眼,就愣住了。电报的大意是命陈昌浩率右路军立即南下,并有“彻底开展党内斗争”这样的字眼儿。叶剑英立刻感到了形势的严峻,以上厕所为名,离开了会场,悄悄赶到了一二百米外毛泽东的住处,把这份电报交给了毛泽东。当时彭德怀恰巧也在场。毛泽东看完电报,眉头不由皱了起来,匆匆在一个香烟盒上抄下了电文,然后把电报又交给了叶剑英。考虑到叶剑英处境危险,毛泽东要他立即赶回去开会。并告诉他,要沉着冷静,谨慎从事,不要跟任何人说起这份电报的事。

叶剑英回到指挥部的时候,陈昌浩的讲话还没有结束。会后,叶剑英装着若无其事地把电报交给了他。

陈昌浩得到了张国焘的密电,更加颐指气使起来,立刻找到毛泽东,说:“张总政委来电要南进。”

毛泽东将计就计,说:“既然要南进嘛,中央书记处就要开个会,周恩来、王稼祥同志病重,都住在三军团部动不了,我和洛甫、博古去三军团司令部,和周、王开个会吧。”

陈昌浩一点也没有怀疑,点点头说:“可以。”

毛泽东、张闻天、博古随即赶到了三军团驻地巴西,连夜召开了政治局紧急会议。毛泽东等一致认为,再继续说服等待张国焘率部北上,不仅没有可能,而且会招致严重后果。决定迅速脱离险区,率领红一、三军立即北上。并通知已到俄界的林彪、聂荣臻,行动方针有变,要一军在原地等待。

这次匆匆开始、匆匆结束的会议就是著名的“巴西会议”。巴西会议又一次将红军从危机中解救了出来。

中央率一、三军单独北上的工作在秘密地进行着。

洛甫找到组织部长李维汉,告知他张国焘有电报令右路军南下,企图分裂和危害党中央。要他负责把中央机关、政府机关、总政治部等单位在次日凌晨带到巴西,会同党中央一路北上。洛甫还再三叮嘱李维汉一定要对上述决定保守秘密。

李维汉接受指示后,立即分别通知了中央机关的凯丰、政府机关的林伯渠以及总政治部的杨尚昆,叫他们明天凌晨就走,对下面只说外出打粮,叫各单位负责人准备好。

9月10日凌晨,李维汉站在路口上指挥各机关行动。

毛泽东迈着很大的步子,走在黑压压队伍的后尾——这是杨勇的第十团。彭德怀走在他的旁边,陪着他。在这样的夜里,彭德怀再一次表现了他的质朴与忠诚。

彭德怀在黑暗中问:“如果他们扣留我们怎么办?”

毛泽东在黑暗中答:“那就只好跟他们走吧!他们总会要觉悟的。”

9月10日凌晨3时,红军大学接到了毛泽东、周恩来亲笔署名的命令,要求他们立即北上。由干部团组成的特科团得令后马上集合,出发前,团长韦国清、政委宋任穷简单地向学员们讲了当前的情况:现在有两条路,一条是向甘肃、陕西北上,一条是回过头去向南,再一次过草地,大家看怎么办?北上是中央的方针,南下不是中央的方针。愿意北上的跟我们走,不愿北上的可以留下。

“我们要北上,不要南下!”学员们异口同声地说。

于是,特科团出发了。接着整个红军大学也出发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血与铁》,作者:老鬼,出版:新星出版社 到了一九六一年初,最严酷的时刻来临了。 真饿呀!同学们见面就聊吃,聊各种解饿之道,什么多喝水,什么少拉屎,什么...
2015-06-18 17:46:27
1984年国庆游行学生打出小平您好横幅 首都十多万群众挥泪送小平 文章摘自《回望20年》作者:刘卫兵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小平您好 1984年国庆前夕,正在北工大附中读...
2013-08-02 21:09:45
资料图:1964年10月16日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腾起的蘑菇云 资料图:毛泽东主席审阅《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中新社发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新疆罗布泊上空,我国第一...
2013-06-27 14:35:12
中国军队1985年后裁军过程示意图 建国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较大的精简整编。 第一次精简整编。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总兵力达550万人。1950年6月,全军参谋会议精简...
2013-06-22 12:59:28
果敢,居住在金三角北部的一个来自中国的少数民族。在明末清初,南明朝的桂王朱由榔和李定国等人,在云南昆明起事,清兵吴三桂带领大军来镇压,他们被迫从云南昆明跑到缅甸...
2013-06-27 14: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