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慢性蝶窦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3:41: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过去认为蝶窦炎是罕见鼻病,据刘君谦(1958)660例鼻窦X线片观察,单独慢性蝶窦炎者只有6例,占0.9%,由于蝶窦位置较深,鼻镜检查照明不足,看不到其开口情况,再加蝶窦炎的症状不明确,因而认为蝶窦炎的发病率是最低的。近年来由于冷光源鼻内窥镜的问世,可以利用各种视角,以提高其鼻内各处的照明度和可见度,克服了视野的限制,因而慢性蝶窦炎的发病率也明显提高。据赵绰然等资料(1988),在700例常规鼻内窥镜检查中,蝶窦炎者58例,占8.3%。

慢性蝶窦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与慢性筛窦炎相同。

慢性蝶窦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据58例鼻内窥镜检查,单发的蝶窦炎占34%,与后组筛窦炎并存者占14%,与前组鼻窦炎并存者占19%,全鼻窦炎者占33%。   

  本病患者有一部分无任何主诉症状或症状不显著。仔细询问可有下列症状:   

  1.头痛 常位于眼球之后,以头顶、枕部为甚,夜间或饮酒后加剧。   

  2.反射性神经痛 可有面痛、牙痛、乳突、颈部、肩背等处神经痛。   

  3.嗅觉障碍 常为原因不明的嗅觉丧失。   

  4.头晕 步履不稳,左右摇摆,但无定向偏斜,与耳性眩晕不同。   

  5.后鼻滴涕 可在低头时或头位变动时有脓性分泌物自后鼻孔流至咽部,吐出后症状暂时缓解。   

  检查

  传统检查方法是在鼻腔表面麻醉后,将长鼻镜伸入鼻腔,向外推开中鼻甲,有时可见蝶窦口有脓性分泌物,嗅裂亦有脓液,蝶筛隐窝粘膜充血,咽后壁粘膜充血增厚,可见后鼻孔处有脓液。但因照明度较差,不易观察。   

  纤维光导鼻内窥镜检查,可见上鼻道和蝶筛隐窝处粘膜水肿,息肉样变,并有脓性分泌物,蝶窦口处可能有息肉阻塞,收缩后可见粘膜充血和脓性分泌物。因为此法可见度高,病变不难发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病,以侵犯皮肤、粘膜及周围神经为主,亦可累及深部组织和器官,麻风杆菌主要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进入人体。本病不胎传,...
2009-08-31 15:57:52
慢性舌扁桃体炎(chronic lingual tonsilitis)或称舌扁桃体肥大,多由急性舌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多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烟酒过度,好吃刺激性食物及有害气体的刺激有...
2009-08-31 14:01:54
扁桃体周围脓肿(peritonsillar abscess)为扁桃体周围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组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喉痈。多见于青壮年 扁桃体周围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扁...
2009-08-30 22:06:49
先天性咽血管畸形是胚胎发育异常,在正常发育情况下,原始颈内动脉的两个组成部分即第3动脉弓和背主动弓之间有一弯曲,在心脏位置下降时,此弯曲被拉直而不复存在。若未被拉...
2009-08-31 16:06:30
10岁以下多见,偶见于成人。常发生于眼肌圆锥外,多附于眶内上或中上壁,可为哑铃状,颅内、眶内各有一部分 先天性鼻部皮样囊肿及瘘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面部瘘管原因各...
2009-08-31 15: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