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肌麻痹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6:29: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部肌肉主要受咽丛而来的运动神经纤维所支配,以软腭瘫痪常见。

咽肌麻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原因可分为中枢性和周围性瘫痪二类。中枢性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延髓病变,如延髓瘫痪、假性延髓瘫痪、小脑后下动脉血栓形成、脑炎、听神经瘤侵及延髓、延髓空洞症等。周围性麻痹则以多发性神经炎多见,其他如感染、颈静脉孔综合征、肉毒杆菌中毒、重症肌无力、皮肌炎及颅底病变(外伤、肿瘤)压迫第Ⅳ、Ⅴ、Ⅵ脑神经而引起。

咽肌麻痹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病变范围不同,咽肌麻痹可分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单侧或双侧性。单侧麻痹常无症状,双侧则较重,由于软腭麻痹,鼻咽不能闭合,患者说话时有开放性鼻音,进流质饮食时易返流于鼻腔,进食固体食物则影响不大。

  查体,张口发“啊”音时,可见健侧移动而患侧不能上举;若两侧麻痹,则软腭松弛,不能上抬。咽缩肌麻痹,则在梨状窝中可见唾液或食物潴留。

咽肌麻痹应该做哪些检查?

  影像学检查可以明确病因,指导治疗。

咽肌麻痹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是中枢性和周围性瘫痪两者之间的鉴别。

咽肌麻痹应该如何预防?

  无特殊有效预防措施。

咽肌麻痹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咽缩肌麻痹时,吞咽机能受到影响,早期进流质有困难,而进食固体食物无阻挡,逐渐发展可有误吸入喉内的危险。

咽肌麻痹应该如何治疗?

  针对病因治疗。中枢性者请内科、神经科协同诊治。对周围性麻痹患者可用抗胆碱脂酶药或神经剂、维生素类药物治疗,并可进行针灸治疗。咽缩肌瘫痪不能进食或有误吸者应插鼻胃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鼻中隔软骨膜下或骨膜下积血,即形成鼻中隔血肿,是鼻中隔外伤性损害的结果。自发性血肿少见 鼻中隔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外伤发生鼻中隔骨折时,血管断裂而粘膜未破...
2009-08-30 21:26:21
先天性耳聋是指出生后即已存在的耳聋,其可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主要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占75% 以上,非遗传性先天性耳聋约占20%,遗传性耳聋分为非综合征( nonsyndromic ...
2009-08-31 15:20:52
突发性耳聋(以下简称突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又称暴聋。其发病急,进展快,治疗效果直接与就诊时间有关,应视为耳科急诊。 突发性耳聋是由什么原...
2009-08-31 14:54:16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eosinophilic nonallergic rhinitis)又称非变应性鼻炎伴嗜酸细胞增多综合征(NARES),是一种以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为特征的高反应性鼻...
2009-08-31 14:50:12
奋森咽峡炎(Vincent's angina)是一种溃疡膜性炎症,由厌氧梭形杆菌及螺旋体共同寄生而引起。这种病原体虽在健康人的口腔中存在,但不致病,仅在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如过度疲...
2009-08-30 22: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