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眼眶击出性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3:06: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击出性骨折又称眶底爆折,早在1889年,Lang首次报道一例由于眶底骨折引起眼球陷没和复视的病例,以后King(1944)又有报道,Smith(1957)正式命名击出性骨折(blow-out fracture)。

眼眶击出性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据Crumley(1977)324例致伤原因统计,车祸占65%,拳击16%,钝器伤11%,跌伤6%,其他伤2%。 

  其发生机理如下:

  (一)眶内压骤增学说 眼前部受到钝器撞击,眶内组织向眶尖部挤压,眼内压急剧上升,压力传至眶壁,致眶壁薄弱处发生骨折,可使眶内软组织如眶周围脂肪、下直肌和下斜肌疝上颌窦内,并被嵌顿。

  Cramer等(1965)根据外伤的轻重,将眶底骨折的伤情分为以下5种:

  1、线型 无骨折片移位。

  2、天窗型 移位的骨片常在内侧部保持连接,另一端突入上颌窦内,呈天窗状。

  3、嵌板型 肌折成为多数碎片,致眶底下坠如吊床状。

  4、凿开型 骨折片落入上颌窦内。

  5、眶底全部脱离。

  (二)眶壁屈曲学说 1974年Fujino通过眼眶部力学模型实验提出此种学说,认为眶内压骤增不能立刻引起眶底骨折。作用于眶缘外力先使整个眶壁发生一过性变形屈曲,尔后造成骨折。影象诊断和眶内壁型骨折支持此种学说。作者认为,此学说实为眶内压骤增学说的延续,可以合二而一。 

  眼底从内向外是向下倾斜,故眶底最低处位于其前外部3mm的凹陷中。在眶各壁的前后径中此处最短,平均为47mm。眶底大部由上颌骨眶板和颧骨眶面组成,约占眶底内外各半。此外尚有一小部分为腭骨眶突。

  在上颌骨眶板与颧骨眶极之间为眶下沟,向后与眶下裂相联,向前构成眶下管,其外孔位于眶下缘下方约4mm处,有眶下神经和眶下动脉通过,故眶底骨折常发生颊部麻木。眶下沟接近眶下裂内侧1~3mm处骨壁最薄,为发生骨折的常见之处。

  眼下直肌接近眶底,但至眶底前部则由眼下斜肌及眶内脂肪秘隔开,供给下直肌的神经由该肌中后1/3交界处进入其上部,故在多数眶底骨折病例中不易损伤下直肌神经,而只有下斜肌和下直肌受累。

  眶内侧壁的筛骨纸样板最薄,为0.2~0.4mm,故眶底骨折常伴有眶内侧壁骨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所以少见,是由于:①泪腺位于眶上缘下,受其严密保护不易遭受外伤,而且腺的排出管口向下,不易为结膜囊上午受感染而受者。②泪腺排泄系统周围的淋巴网状细胞对细菌及病...
2009-08-28 22:40:58
为睑缘皮肤,睫毛毛囊及其腺体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临床上,分为鳞屑性,溃疡性及眦角性三种类型。 睑缘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睑皮脂腺及睑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出多,...
2009-08-28 22:39:34
急性泪囊炎(acute dacryocystitis)多由慢性泪囊炎转变而来,但也有开始即为急性原发细菌感染者。 急性泪囊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泪囊炎可以在并无泪道阻塞的基础上...
2009-08-28 22:42:26
交感性眼炎(sympathetic ophthalmia)一眼遭受穿通性眼外伤后引起非化脓性葡萄膜炎,健眼的葡萄膜也发生同样性质的急性弥漫性的炎症,受伤眼称为刺激眼,未受伤眼称为交感...
2009-08-28 22:43:41
本病是沙眼衣原体中D-K抗原型衣原体所致的结膜炎,此型衣原体能引起子宫颈炎及尿道炎。眼部感染来自生殖泌尿系统。常侵及双眼,为急性发...
2009-08-28 20: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