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溢泪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3:43: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凡因眼部炎症,异物刺激,感情冲动等使泪液分泌物过多者叫流泪。凡泪道任何部分发生功能障碍,导致泪液外溢者为溢泪。

溢泪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泪小点异常:泪小点外翻、狭窄、闭塞或无泪小点时,泪液不能流入泪道。

  (二)泪道异常:发育异常(先天性闭锁)、外伤、异物、炎症、肿瘤、瘢痕收缩或鼻腔疾患等使泪道狭窄或阻塞,均能发生溢泪。

溢泪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长期溢泪,内眦附近皮肤潮红、粗糙、发生湿疹,因患者不断向下揩拭,可促使下睑外翻。

溢泪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荧光素液检查法。

  (二)泪道冲洗法。

  泪道冲洗结果的分析。

  1、正常者注入冲洗液时无阻力,冲洗液通畅地流入鼻腔或咽部。

  2、注入冲洗液时有阻力,部分自泪小点返回,部分流入鼻腔,为鼻泪管狭窄。

   3、冲洗液完全从注入的原路反回者为泪小管阻塞。

  4、冲洗液自下泪小点注入,由上泪小点返回,为总泪小管阻塞。

  5、冲洗液自上泪小点返回,同时有粘液或粘液脓性分泌物流出,为鼻泪管阻塞,同时合并慢性泪囊炎。

  (三)必要时可作X线碘油造影,用泪囊冲洗针头通过泪小管将造影剂注入,立即摄取前后位和侧位照片各一张,可了解泪道阻塞部位及泪囊的大小。

溢泪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泪囊炎、慢性泪腺炎、急性泪腺炎、泪液分泌过多等鉴别。

溢泪症应该如何预防?

  平时要多注意保持眼部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揉眼或脏手帕擦眼睛。

溢泪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多以一些眼部手术后的并发症出现。

溢泪症应该如何治疗?

  矫正睑外翻,使泪小点位置恢复正常,同时治疗睑缘炎。泪小点狭窄或闭塞者行泪小点扩张术,泪点切开或咬切术。泪小管或总管阻塞者,轻者可用探针强行扩张后,进行穿线插管术。严重者可作结膜泪囊吻合术或插管术。或借自身静脉搭桥以沟通泪囊及结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玻璃体出血是眼外伤或视网膜血管性疾病造成视力危害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方面,出血不仅使屈光介质混浊,妨碍光线达到视网膜,而且能对眼部组织产生严重破坏作用;另一方面,...
2009-08-28 21:14:45
巩膜表层炎(episcleritis)位于赤道前,特别多见于角膜缘至直肌附着处之间的区域。病程短,易复发,预后亦佳,约2/3患者为单眼,常见于成年人,临床上常是两种类型。 表层巩...
2009-08-28 21:13:03
老年性黄斑变性(senile macular degeneration)亦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或衰老性黄斑变性(aging macular degeneration),大多始发于...
2009-08-28 23:24:28
继发性青光眼是一些眼部疾病和某些全身病在眼部出现的合并症,这类青光眼种类繁多,临床表现又各有其特点,治疗原则亦不尽相同,预后也有很大差异。 伴有虹膜睫状体炎的继发...
2009-08-28 21:17:53
眼眶骨折可单独发生,或与其他颌面骨骨折同时发生,如颧骨骨折、额骨骨折或上颌骨Le FortⅡ,Ⅲ型骨折等。临床上遇到的眶骨骨折有眶底骨折、眶上缘骨折,眶顶骨折和眶内、外侧...
2009-08-28 23: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