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旋转隐斜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1:24: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旋转隐斜(cyclophoria)是一眼或二眼的角膜12点钟方位有偏向鼻侧或颞侧的倾向,通过上下斜肌的平衡作用大多可保持正常眼位,但患者可因斜肌过度紧张而引起眼肌疲劳。

旋转隐斜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上斜肌功能不足或下斜肌功能过强,可引起外旋转隐斜。上斜肌功能过强或下斜肌功能不足,可引起内旋转隐斜。

  2、斜轴散光者当注视水平及垂直线时,可出现相当于散光轴斜度的倾斜,使眼球发生旋转,如上下斜肌的力量不能克服斜轴散光所引起的视网膜像的倾斜,则可产生光学性旋转隐斜。

旋转隐斜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头痛、眼痛及恶心等症状。

旋转隐斜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查旋转隐斜最方便的方法是Maddox双三棱镜法。Maddox双三棱镜是由两个4△三棱镜构成,其底相互对合在一起,即两个底对底的三棱镜。检查时将该三棱镜垂直放置一眼前,使双三棱底的对合线水平通过瞳孔中心,该眼即产生垂直复视,然后令患者双眼注视一横线,便可看成三条横线,不戴三棱镜的眼为被检查眼,其所见的横线位于戴三棱镜眼所见的两条横线中间。若三条线完全平行,则证明无旋转隐斜;期三吗中间的横线与上、下两条横线不平行,则证明有旋转隐斜。如中间一条横线的鼻侧端低或颞侧端高时,说明物像内旋,像内旋即为眼位外旋,即证明该眼为外旋隐斜;反之,则为内旋隐斜。此法系定性检查法,如欲作定量检查时,除采用其他方法检查外,亦可在此法基础上,进行定量检查。方法是,进一步转动试镜架上的Maddox双三棱镜,至所见三直线完全平行为止。此时所转的弧度即为旋转斜位之角度。用此法测定解剖与光学因素所致的隐斜较好,但不能测定调节因素所致之旋转隐斜度。调节性旋转隐斜表现在患者看远与看近时的旋转斜度不同。在屈光不正患者则直接反映于散光轴向的改变,有时看远看近之轴向可差10度。一般验光都是遮起一眼,测定单眼屈光状态,但当两眼一齐看时,有调节性旋转隐斜的病人,其散光轴可能与单眼看不一样,有少部公有此现象。两眼的轴向改变可不对称,散光度数大的眼可能改变得多,甚至有些患者散光度只有+0.5-+0.75D,就会有明显的症状。检查此种调节性旋转性隐斜,可用交叉圆柱镜法。当单眼屈光测定完后,便放开双眼,在某一眼前的矫正镜片上再加+1.5D镜片使之雾视,但不致影响双眼视网膜同时接受刺激,此时用交叉圆柱镜重新测定非雾视眼的散光轴,与单眼看远时的测定结果相比较。如测定近距离者应加+4.0D镜片。不散瞳的动态检影比散瞳验光的结果更接近双眼看近时的散光轴向,因为其仍在使用调节。测定麻痹性旋转性隐斜同视机更为方便。

  此外,用双Maddox氏杆法定量旋转偏斜亦较方便,即一眼前置红色Maddox氏杆,另眼前置一底向下的三棱镜(如无垂直偏斜),患者便可看见红色和白色两条分开的横形亮线,如不平行,则证明有旋转偏斜。再旋转亮线倾斜侧的Maddox氏杆,直至两条线完全平行为止。此时旋转的方向和度数,即是旋转偏斜的方向和度数。

旋转隐斜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外隐斜、内隐斜相鉴别。

旋转隐斜应该如何预防?

   生活规律,思想不要过度紧张,不嗜烟、酒、茶等,增强体质,解除思想顾虑,治疗月经不调及其他疾病等,特别是对于年轻女性或精神脆弱的病人,往往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旋转隐斜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出现头痛,全身不适等等并发症。

旋转隐斜应该如何治疗?

  肌原性旋转隐斜可用手术治疗,上斜肌功能不足或下斜肌功能过程引起的外旋转隐斜,可将同侧下斜肌切开或后徙术,上斜肌功能过强或下斜肌功能不足引起的旋转隐斜,可将同侧上斜肌部分切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
2009-08-29 16:29:30
1,婴幼儿性青光眼: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见的一种,可能属于原发性或继发于其他眼部或全身先天异常的疾...
2009-08-29 21:28:28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麦粒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眼睑有两种腺体,在睫毛根部的叫皮脂腺,其开口于毛囊;另一种靠近结合膜...
2009-08-28 23:56:19
搏动性眼球突出症(pulsating exophthalmos)常见于颈内动脉与海绵窦血管瘘,因颈内动脉通过海绵窦,为发生动静脉瘘的常见部位。 搏动性眼球突出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此...
2009-08-28 20:55:28
眶上神经痛是指眶上神经分布范围内(前额部)持续性或阵发性疼痛 眶上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与吹风受凉、感冒、外伤等因素有关。因眶上神经是三叉神经第一支的末梢支...
2009-08-28 23: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