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麦粒肿(针眼)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3:56: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麦粒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眼睑有两种腺体,在睫毛根部的叫皮脂腺,其开口于毛囊;另一种靠近结合膜面埋在睑板里的叫睑板腺,开口于睑缘。麦粒肿就是这两种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引起麦粒肿的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以麦粒肿多为化脓性炎症。

麦粒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

  2、3~5天后形成脓胩,出现黄色脓头。外麦粒肿发生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表现在皮肤面;内麦粒肿发生在睑板腺,表现在结膜面。破溃排脓后疼痛缓解,红肿消退。

  3、重者伴有耳前、颌下淋巴结大及压痛,全身畏寒,发热等。

  麦粒肿(hordeolum)分为内外两型。

  1、外麦粒肿(hordeolum externum)为Zeis腺(蔡司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初起睑缘部呈局限性充血肿胀,约2~3日后形成硬结,胀疼和压痛明显,以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黄色脓泡,穿破排脓迅速痊愈。如果致病菌毒性强烈,尚可引起眼睑及附近结膜发生水肿。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尤以外眦部者更易,重症病例可有畏寒、发烧等全身症状。

  2、内麦粒种(hordeolum interunm)为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其临床症状不如外麦粒肿来得猛烈,因为处于发炎状态的睑板腺被牢固的睑板组织所包围。在充血的睑结膜表面常隐约露出黄色脓块,可能自行穿破排脓于结膜囊内。睑板腺开口处可有轻度隆起,充血,亦可沿睑腺管通排出脓液,少数亦有从皮肤而穿破排脓,如果睑板未能穿破,同时致病的毒性又强烈,则炎症扩大,侵犯整个睑板组织,形成眼睑脓肿。

麦粒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重点注意眼睑的改变。

  2.辅助检查 如有全身反应,应检查外周血白细胞数和分类。

麦粒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注意与下列病鉴别

  (1)睑板腺癌:睑板上肿物发生在老年人,或手术刮除后在原处复发.应考虑本病的可能。  

   (2)霰粒肿继发感染与内麦粒肿的鉴别:前者先有无痛不肿的结节或肿块,口后才有红肿痛的症状。而后者起病急,红肿痛结节同时出现.

麦粒肿应该如何预防?

  护理方法:在麦粒肿刚起来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湿敷,每次15分钟,每天3次。

  2、可用一根线扎在孩子患眼对侧的中手指指根处,即:当孩子右眼患病后,扎左手的食指根部,左眼患病扎右手。注意,线不能太紧,以防影响孩子手指的血液循环。

  3、在患处涂眼药膏或滴眼药水。

  4、当脓肿成熟时,小脓肿的自行破溃后,用消毒纱布拭去脓液;大的需要到医院切开排脓。脓出后再涂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

麦粒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时会并发眼睑炎。

麦粒肿应该如何治疗?

  1、早期湿热敷或旋磁理疗,促进浸润吸收或硬结迅速化脓。

  2、手术切开:当脓点形成后可切开排脓。但要注意外麦粒肿的切口应与睑缘平行,内麦粒肿的切口庆与睑缘垂直。切忌不适当的挤压,以防炎症向眶内、颅内扩散,引起眶蜂窝织炎、海绵窦静脉炎、脑膜炎、及脓肿等而危及生命。

  3、对顽固的经常发作的病例,可用自体免疫疗法。伴全身发烧,耳前、颌下淋巴结肿大者可给抗生素及磺胺类的药物的应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间歇性外斜视(intermitent exotropia)是介于外隐斜与共同性外斜视之间的一种斜视,是指视轴常常分开,最初是在看远时发生,当看远时,融合性散开幅度超过融全性集合幅度,...
2009-08-28 22:57:51
是位于层内的炎症,属非溃疡性的深层角膜炎。 基质性角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数为先天性梅毒,其次为结核、风湿等感染引起,病原微生物可通过上皮或角膜缘血管直接...
2009-08-28 23:09:41
压迫性视神经病变(compressive optic neuropathy)由于眶内或颅内肿瘤或转移癌直接压迫或浸润所致,临床上有时易误诊,应引起警惕。 压迫性视神经病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9 23:47:49
内隐斜(esophoria)是眼位有向内偏斜的倾向,平时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来控制,不出现斜位,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内隐斜如超过9△可出现症状,但也要看患者的融合功能而定。 ...
2009-08-29 15:21:23
急性色素上皮炎(acute pigment epithelitis)病因不明,可能是色素上皮由于病毒感染,亦可见于某些全身病,ERG正常,EOG可出现异常。多侵犯青壮年,单眼或双眼同时发病,在1...
2009-08-29 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