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视网膜动脉阻塞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6:06: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视网膜中央动脉及其分支属于末梢动脉,除了视网膜睫状动脉以外,它是供应视网膜内层营养的唯一血管,血液供给障碍都可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严重损害视功能。故应早期诊断,立即抢救,如果有视网膜睫状动脉时,尚可保留一定的中心视力。

视网膜动脉阻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血管痉挛。可发生在视网膜中央动脉或分支,是由于血管舒缩神经的兴奋性异常或血管反射性痉挛造成。临床上产生典型的一时性黑朦(amaurosis fugax)。常见于年轻人、高血压和肾脏病的老年人。

  2、栓塞。此种病例罕见,栓子的来源多在有损害的心脏及附近的大动脉,如细菌性心内膜炎。

  3、动脉内膜炎及动脉内血栓形成。动脉硬化、增殖性动脉内膜炎使视网膜动脉管壁增厚,管腔变窄,当血液流经狭窄的管腔时,受粗糙内膜表面摩擦,随时可使纤维蛋白凝集造成血栓。

  4、其他。如外伤、手术、寄生虫和肿瘤等以及眼球后麻醉时球后出血,可引起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视网膜动脉阻塞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阻塞之前,可先有血管痉挛,病人有一过性黑朦,为时几秒钟或几分钟。如为分支血管阻塞,它所供应的视网膜因功能丧失将出现视野缺损,阻塞时间很短者,视力和视野缺损可以部分恢复。

视网膜动脉阻塞应该做哪些检查?

  眼底表现:阻塞超过几分钟之后,眼底将出现贫血性坏死,视盘色白,边缘模糊,视网膜后极部呈弥漫性乳白色水肿,黄斑区因视网膜组织单薄,脉络膜毛细血管层透露呈现“樱桃红斑”,是为本病的典型体征。一般两周后视网膜水肿消退,但视网膜动脉细小如线,视盘更为苍白,视力不能恢复。

  视网膜动脉阻塞的荧光血管造影表现为:

  ①中央动脉阻塞时,动脉无灌注;分支动脉阻塞时,血流在分支的某一点中断或逆行充盈(阻塞动脉远端的染料灌注早于动脉阻塞点的近端),后期阻塞点具有高荧光。

  ②充盈迟缓,视网膜动脉完成循环时间在正常约为1~2秒。而在受阻动脉可延长到30~40秒。

  ③黄斑周围动脉小分支无灌注。数日后造影可见动脉血流重新出现。

  在动脉阻塞后数小时内,视网膜电图(ERG)的b波迅速减退。

  荧光造影检查,除视盘区外视网膜毛细血管床不灌注,视网膜动脉充盈缓慢。

视网膜动脉阻塞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常双眼先后发病,眼底表现为视乳头水肿明显、视力轻度或中度降低,视野典型损害为与生理盲点相连的弧形暗点。

  2.眼动脉阻塞:视功能受损更严重,视力通常光感或无光感。眼压降低,视网膜水肿更严重,可以没有黄斑区“樱桃红色”。

视网膜动脉阻塞应该如何预防?

  起病90分钟内及时就医者,可部分恢复视力,否则超过4小时者,视力常遗留永久损害,很难恢复,预后不佳。

  本病与全身血管疾病有关,应注意控制高血压、动脉硬化,避免情绪激动,眼部手术中和术后注意控制眼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视网膜动脉阻塞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视神经萎缩。发病2、3周后,视网膜中央动脉主干阻塞者开始出现视神经萎缩,眼底检查见视乳头色苍白,视网膜动脉狭细如银丝状。患眼的视功能严重受损。

视网膜动脉阻塞应该如何治疗?

  必须争分夺秒地紧急抢救,以解除血管痉挛和使动脉内的栓子冲到较小的分支,缩小视网膜受损范围,可用血管扩张剂,如吸入亚销酸异戊酯;含化硝酸甘油片;球后注射普鲁卡因,乙酰胆硷或妥拉苏林;还可反复按摩眼球或行前房穿刺、以期降低眼压,促使血管扩张;亦可试用高压氧治闻(5%CO2、95%O2,减少组织缺氧)。近年来有用链激酶、尿激酶或纤维蛋白溶解解酶,以溶解血栓者。丹参注射液2~4毫升,肌肉注射,每日一次,有扩张血管,活血化瘀,理气开窍作用。中药治则是活血通络为主,兼以理气化瘀,方用四物汤加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角膜位于眼球最前端,除具有保护内容物的作用外,又是眼屈光的重要组成部分,酷似照相机的镜头,所以,角膜疾病可直接影响视力。通常所说的黑眼珠,就是通过透明的角膜,虹膜...
2009-08-28 22:50:34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
2009-08-29 16:29:30
泡性眼炎是结膜上皮组织对某种内生性毒素所引起的迟发性变态反应,一般认为是对结核杆菌蛋白过敏。 泡性眼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泡性眼炎是结膜上皮组织对某种内生性毒素...
2009-08-29 15:25:01
本病或称老年性视网膜劈裂症(senile retinoschisis),但在20岁以后青年人中也有发生,所以老年性这一名称并不确切。本病在在40岁以上人群中属多发病,但我国和日本文献中很...
2009-08-28 22:28:45
泪液分泌过多是泪腺功能亢进的结果,但它所造成的流泪和泪溢的含义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除了不断拭除泪液令人讨厌以外,无不良反应。少数患者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以及下睑...
2009-08-28 23: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