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2:47: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名虹膜睫状体炎(iridocyclitis),虹膜发生炎症后常影响睫状体,故临床上单独的虹膜炎或睫状体为是很少见的。常同时发病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复杂。外源性主要为由外部刺激导致的炎症。内源性是葡萄膜炎的主要原因。包括病原微生物由血流或淋巴转到眼内而感染发病,及眼内组织过敏因变态反应而发病。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自觉症状

  疼痛,畏光,流泪及视力减退等症状是本病的主要特征。

  虹膜睫状体的三叉神经未稍受到毒性刺激,睫状肌的收缩和肿胀组织的压迫产生的疼痛,可反射到眉弓及颊部,睫状体部有明显的压痛,夜间疼痛加剧。急性期常伴有角膜炎症反应而有羞明、流泪视力可突然下降,此因角膜内水肿,角膜后沉着物以及炎性渗出影响光线的进入,睫状体受炎症刺激发生反射痉挛而造成假性近视。晚期可合并黄斑水肿及视神经视网膜炎。

  二、体征

  1、睫状充血:有明显的睫状充血,严重病例还可形成混合性充血和结膜水肿。

  2、角膜后沉着物(kerato-precipitates,KP):房水肿炎性细胞及色素由于角膜后面和虹膜表面的温差,随着前房房水对流的离心力和重力影响粘着炎症后粗糙的角膜内皮上,即角膜后沉着物。沉着物多沉积在角膜中心偏下部呈三角形分布,尖端朝瞳孔区,大颗粒在下,小颗粒在上。

  根据炎症的性质,渗出物的轻重、时间的长短,大小形态、数量不同而表现各异。大的灰白色羊脂样KP是慢性炎症的特点;细小灰色尘埃状KP多见于急性或过敏性肉芽肿性疾患。个别正常人亦可见到白色KP,而无虹膜炎的表现,为生理性KP,故应结合临床其他体征进行鉴别确诊。

  3、房水混浊:由于炎症使房水中蛋白含量增加,房水变混,在裂隙灯下房水中呈淡恢色反射性反光带,名为Tyndall征。表示为活性炎症体征。重者可出现纤维素性及脓性渗出物,因重力关系沉积在前房下部显示一液平面即为前房积脓(hypopion)。如果血管破裂,红细胞外溢,即产生前房积血(hyphema)。

  4、虹膜纹理不清:虹膜炎时,虹膜血管扩张随之水肿浸润,色泽变暗,虹膜表面纹理不清,在肉芽肿性虹膜睫状体炎时,可望见虹膜结节,有深层和浅层两种。深层者位于瞳孔缘呈半透明小灰色团者称koeppew结节,多见于亚急性或慢性炎症早期,数目多少不一,可在数天内消失。浅层结节多在虹膜卷缩轮的附近,故为Busacca结节。此结节可很快消失,偶而可形成老化和新生血管。炎症反复发作时,虹膜发生萎缩,其表面形成机化膜和新生血管,是为虹膜修复状态。

  5、瞳孔缩小:在虹膜炎症早期,由于虹膜充血水肿,细胞浸润,以及渗出物毒素刺激瞳孔括约肌及开大肌同时收缩,而表现出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

   6、玻璃体混浊:睫状体和玻璃体相邻,虹膜睫状全炎的细小尘埃及絮状渗出物可以侵入晶体后腔及玻璃体前部,使其混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眼位偏斜不能被融合机能所遏制,眼球运动无障碍,各种方向注视时斜视程度(斜视角)保持恒定者,称为共同性斜视 共同性斜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说不一,虽然各有一...
2009-08-28 21:48:21
化脓性葡萄膜炎(suppulative uveitis)又称化脓性眼内炎,炎症可以从前部葡萄膜或后部葡萄膜开始,病势异常猛烈,发展迅速,色素膜组织溶解,大量脓性渗出物出现。若诊断治...
2009-08-28 22:30:23
急性色素上皮炎(acute pigment epithelitis)病因不明,可能是色素上皮由于病毒感染,亦可见于某些全身病,ERG正常,EOG可出现异常。多侵犯青壮年,单眼或双眼同时发病,在1...
2009-08-29 16:02:03
巩膜表层炎(episcleritis)位于赤道前,特别多见于角膜缘至直肌附着处之间的区域。病程短,易复发,预后亦佳,约2/3患者为单眼,常见于成年人,临床上常是两种类型。 表层巩...
2009-08-28 21:13:03
多发生于室外工作者,可能与风沙、烟尘、阳光,紫外线等长期刺激有关。 翼状胬肉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因不明。可能与风沙、烟尘、阳光、紫外线等长期刺激有关。 翼状胬肉...
2009-08-29 23: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