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眼眶骨膜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3:49: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眼眶邻近组织炎症的蔓延,特别是鼻窦方面的病灶感染都可引起眼眶骨膜炎,急性者多为细菌性感染,慢性者多属结核性,梅毒性或损伤等原因所致。

眼眶骨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由全身传染病迁徒所致。

  2、副鼻窦的感染:如额窦炎或前筛窦炎可引起前部眶骨膜炎;后筛窦炎或蝶窦炎可导致后部眶骨膜炎。

  3、眼睑及泪囊部病变(结核、梅毒或真菌感染)的蔓延。

  4、外伤性感染。

眼眶骨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自觉有局限性疼痛,尤以晚间更甚,触之疼痛加剧,全身伴有头痛与体温增高等现象。   体征:按其发生于眼眶的边缘或深部位置而分。

  前部眶骨膜炎:眼睑及球结膜充血、水肿、眼球多偏向对侧、运动受限,眼眶缘有明显压痛,炎症晚期可自行破损,脓液流出而自愈。或反复发作形成瘘管,严重者可合并形成瘢痕性睑外翻。

  后部眶骨膜炎:眼球向前方突出,若病灶在眼眶尖部则呈现眶上裂或眶尖综合征,上睑下垂,眼球固定不能移动,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甚至视力障碍,如向后蔓延到颅内可并发脑膜炎或脑水肿危及生命。

  1、前部眶骨膜炎 

  (1)急性眶骨膜炎:多为副鼻窦感染所致。最初可见感染处皮肤红肿或结膜充血、水肿,继则于眶缘部发生局限性坚硬的肿块,有自发性疼痛及触痛,疼痛可延及眉部,夜间尤甚。严重者尚可伴有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轻者数日后炎症即逐渐消退;病情严重者可致化脓,甚至引起骨髓炎,形成死骨,脓肿破溃后常造成瘘管。

  (2)慢性眶骨膜炎:多为结核、梅毒所致。

  2、后部眶骨膜炎

  主要表现为眼球突出及眼球后部的压痛,而眼外部常无明显发炎现象。病变愈向后发展对于视神经的威胁愈大,特别是眶尖部骨膜炎,预后较前部眶骨骨膜炎严重,常可形成“眶上裂”或“眶尖”综合征。如果骨膜下脓肿向眶内穿破,则可引起眶蜂窝组织炎,甚至向颅腔蔓延引脑膜炎而危及生命。

眼眶骨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前部眶骨膜炎患侧皮肤红肿,可触到肥厚的骨缘并有压痛,同时眼球向病灶相对方向移位,诊断较为容易。后部的眶骨膜炎,则由于病变深在,虽有眼球突出及压痛等症状,但诊断较困难。

眼眶骨膜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眶蜂窝组织炎:常单侧发病,眼球固定多不完全,瞳孔间接对光反应消失者甚少,同时全身症状亦较轻。

  2.眶内肿瘤:眶内肿瘤继发感染时,与海绵窦血栓形成相似,但此种感染症状常发生于眼球突出之后,可根据病史加以鉴别。

眼眶骨膜炎应该如何预防?

  1.注意面部卫生,纠正挖鼻孔、拔鼻毛等不良习惯。

  2.当鼻、唇、颊部发生疖肿时,应及时治疗,切忌挤压或滥行手术。

眼眶骨膜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者可合并形成瘢痕性睑外翻。如向后蔓延到颅内可并发脑膜炎或脑水肿危及生命。

眼眶骨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主要是病因治疗,全身给予定量的广谱抗生素,必要时可应用皮质类固醇。局部配合理疗或热敷,化脓者可行切开排脓术,深部积液要放置引流条,如已形成瘘管且经久不愈,可能有死骨残留,应在急性炎症控制后手术取出。

  1、全身疗法:应针对病因加以处理,由全身传染病或病灶感染所致者,应给予磺胺剂或抗生素,必要时应用激素,同时清除可能存在的原发病灶。结核性者须用抗痨药物;梅毒性者则行驱梅疗法。

  2、局部疗法:炎症期可热敷;已化脓者可切开引流;结核性者切开后需刮除腐骨及坏死组织,并注入链霉素。

  3、中医疗法:根据辨证施治原则进行处理。热毒盛者应清热解毒;证实虚寒者宜补虚散寒;阴虚内热者宜滋热清热;气血双亏者宜补气养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与斜视有密切关系,单眼偏斜可致该眼弱视,而弱视又可形成斜视 弱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斜...
2009-08-29 15:55:33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出现白内障;而晶体的混浊是在一...
2009-08-29 21:35:36
瘢痕性类天疱疮为一自身免疫疾病,由于抗结膜基底膜抗体的结合导致炎症。结膜慢性,双侧性,进行性瘢痕形成和皱缩伴角膜混浊。 瘢痕性类天疱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瘢痕性类...
2009-08-28 20:40:56
巩膜表层炎(episcleritis)位于赤道前,特别多见于角膜缘至直肌附着处之间的区域。病程短,易复发,预后亦佳,约2/3患者为单眼,常见于成年人,临床上常是两种类型。 表层巩...
2009-08-28 21:13:03
视神经萎缩(optic atrophy)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为病理学通用的名词,一般发...
2009-08-29 16: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