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瘢痕性类天疱疮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0:40: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瘢痕性类天疱疮为一自身免疫疾病,由于抗结膜基底膜抗体的结合导致炎症。结膜慢性,双侧性,进行性瘢痕形成和皱缩伴角膜混浊。

瘢痕性类天疱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瘢痕性类天疱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表皮下大疱性疾病,由于抗结膜基底膜抗体的结合导致炎症。是一种较少见的慢性粘膜组织水疱大疱性疾患,可能属大疱性类天疱疮的变形。

瘢痕性类天疱疮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通常开始时似慢性结膜炎,进展为睑球粘连(睑结膜与眼球间的瘢痕粘连),倒睫(睫毛向内),干燥性角膜炎,角膜新生血管形成和混浊及角化,结膜皱缩和角化,甚或失明。累及口腔粘膜时,常有溃疡和瘢痕形成,但累及皮肤时的瘢痕大泡和红斑的特征是不常见的。

  本病好发于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58~65岁,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两倍,主要侵犯眼和口腔粘膜,鼻腔、咽喉、食道、尿道口、阴道、肛门粘膜也可波及。

  75%患者最终有眼损害,病初侵犯一侧,2年后波及另一侧。开始时常呈急性卡他性炎症,有粘液脓性分泌物,结膜上有多数水疱,疱壁较薄,破溃后糜烂面被覆灰白色膜状物,脱落后形成瘢痕。反复发作后,导致结膜萎缩,引起泪液减少,结膜干燥,睑球结膜粘连,睑板皱缩引起内翻倒腱,导致角膜浑浊、溃疡、穿孔,最后虹膜脱出,眼球萎缩,终至失明。如损害仅发生于眼部,则称眼瘢痕性类天疱疮。

  85%患者有口腔损害,最常见的表现是脱屑性齿龈炎,齿龈弥漫性红斑、糜烂。上腭及颊粘膜可以有水疱、大疱,糜烂面愈合可形成瘢痕,引起颊粘膜及悬雍垂、咽腭弓、牙槽突起处粘膜粘连。一般不侵犯唇红缘。其它粘膜被侵犯后,可引起食道狭窄,包皮龟头粘连,阴道口狭窄。

  1/3~1/2病人有皮肤损害,有两型皮损:①皮损泛发者类似大疱性类天疱疮,好发于四肢及腹股沟等处,经过短暂,愈后可留下或不留下瘢痕。②Brunsting-Perry型,皮损好发于头颈部及粘膜附近的皮肤,红斑上反复起水疱,形成萎缩性瘢痕,色素沉着,头皮受累可引起永久性脱发,一般不侵犯粘膜。IgG和C3在表皮基底膜带呈线状沉积。

  少数病人有循环抗表皮基底膜带抗体IgG和IgA,其滴度高低与皮损广泛程度有关。

  病程慢性,活动与缓解交替发作,1/4患者可失明,偶有食管完全闭塞和口腔溃疡癌变报告。

瘢痕性类天疱疮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直接免疫荧光检查为表皮基底膜带有IpG和补体G3,呈线状沉积。

  2、组织病理检查:为表皮下水疤,表皮内无棘刺松懈现象,真皮内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后期真皮浅层纤维化明显。

瘢痕性类天疱疮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大疱性扁平苔藓:有典型的扁平苔藓皮损,在正常皮肤上或红斑基础上可发生水疱、大疱,口腔粘膜易受损,常伴有指(趾)甲缺失和服痕性脱发。组织病理学检查为表皮下水疱.伴有基底细胞严重液化变性,无抗基底膜带区抗原自身抗体。

  2、天疱疮。

  3、大疱性类天疱疮。

瘢痕性类天疱疮应该如何预防?

  瘢痕性类天疱疮较多见,又称为良性粘膜类天疱疮。以水疱为主要表现,水疱溃破形成溃疡面。好发于口腔、结合膜。严重的眼疾可影响,甚至丧失视力。好发于女性,中年及中年以上的人较多见,死亡者少,病程缓慢,有报道称其与恶性肿瘤有关,如直肠癌、子宫癌等。治疗以皮质激素制剂的溶液滴眼,用消炎、止痛含漱剂。病情严重者考虑使用皮质激素。

瘢痕性类天疱疮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瘢痕性类天疱疮通常开始时似慢性结膜炎,进展为睑球粘连(睑结膜与眼球的瘢痕粘),倒睫(睫毛向内),干燥性角膜炎,角膜新生血管形成和混浊及角化,甚或失明,累及口腔粘膜时,常有溃疡和瘢痕形成,如喉部瘢痕形成,外阴,肛周,食管粘膜亦可受累。 但累及皮肤时的瘢痕大泡和红斑的特征是不常见的。

瘢痕性类天疱疮应该如何治疗?

  泪液代用品和冷冻或电解倒睫可使病人舒适和减少眼感染的危险。对进行性瘢痕形成或角膜混浊需用全身免疫抑制法,可用氨苯砜或环磷酰胺。这种治疗需监视造血系统,肾脏和其他器官的功能,并应在使用这些药物有经验的专家合作下进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 屈光不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9 15:53:53
玻璃体内透明的凝胶体,如果出现不透明体,就成为玻璃体混浊(vitreous opacities)。玻璃体混浊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常表现为某些眼病的症状之一。 玻璃体混浊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28 20:43:45
击出性骨折又称眶底爆折,早在1889年,Lang首次报道一例由于眶底骨折引起眼球陷没和复视的病例,以后King(1944)又有报道,Smith(1957)正式命名击出性骨折(blow-out frac...
2009-08-29 23:06:03
1,婴幼儿性青光眼: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见的一种,可能属于原发性或继发于其他眼部或全身先天异常的疾...
2009-08-29 21:28:28
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obstruction of the central retinal vein)远比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常见,视功能损害虽不如动脉阻塞急剧,但亦相当严重。部分病例可因继发新生血管性青...
2009-08-29 16: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