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3:43: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一种最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症状剧烈,发展迅速,可于24~48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数日内即可失明,必须及时抢救治疗,并作好消毒隔离,严防交叉感染。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Gram阴性需氧杆菌即绿脓杆菌感染引起。绿脓杆菌常存在于土壤及水中,也可存在于正常人的皮肤、上呼吸道及正常结膜囊内,还可依附于异物上,以及被污染的眼药水内,特别是荧光素液或消毒不彻底的器械上,也可存在于化妆品中,甚至可在保存的蒸馏水中繁殖。据统计在夏末秋初发病率最高,可能与绿脓杆菌最适宜的繁殖温度30~37℃有关。绿脓杆菌虽然毒性很强,但侵入力弱,只有在角膜受到损伤(如手术、各种角膜外伤、角膜异物伤)或角膜抵抗力降低(如营养不良、角膜暴露、麻痹等)时才容易造成感染发病。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起病突然,发展迅速,潜伏期短,感染即可发病。角膜刺激症状剧烈,分泌物多,视力下降。球结膜高度水肿,明显充血。角膜基质可迅速遭到破坏和穿孔。感染早期,在角膜中央有小面积灰黄色的浸润、隆起,周围及深部基质有弥漫性水肿,继而很快形成圆、半环形或环形的半透明油质状的灰白色坏死区;坏死组织富有粘性,可迅速脱落形成溃疡。溃疡周围有环形浸润包绕,从而割断了病变区与角膜缘血管网的联系;加上嗜中性白细胞的侵入和由于绿脓杆菌在角膜内产生的胶原酶对胶原纤维的破坏,可使角膜基质进一步加速坏死。新的研究资料提出,绿脓杆菌破坏角膜的蛋白酶是蛋白糖苷溶解酶。它的降解可使胶原纤维离散,从而使角膜液化,可在1-2天内造成整个角膜坏死和穿孔。最终因眼内炎甚至全眼球炎而失明。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应该做哪些检查?

  由于绿脓杆菌能分泌荧光素及绿脓色素,所以附着在溃疡面上的大量粘性分泌物呈淡绿色,成为本病的特征之一。另外,早期即可发现严重的虹膜睫状体炎,继而出现带黄色的前房积脓。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细菌性角膜溃疡鉴别。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应该如何预防?

  在皮肤和结膜囊可有绿脓杆菌存在。一旦角膜外伤后,即有发生角膜溃疡的危险。应用污染了的眼药(如荧光素)和眼科器械,即可致感染。因此,必须在无菌条件下取出角膜异物,荧光素及其他眼药应定期更换。

  目前,配戴角膜接触镜者愈来愈多,因戴接触镜而发生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者也在增加。在接触镜表面通常有粘蛋白附着,易有绿脓杆菌的污染。加之接触镜本身对角膜上皮有损害。特别是长期用接触镜,发生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者更多。因此,角膜接触镜必须定期清洗和消毒。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是最凶猛的角膜溃疡之一,预后差。晚期就诊或治疗不及时的病例,则常形成较大的斑翳或白斑。直径常达3~8毫米左右,瘢痕致密,涉及角膜全层,组织变薄,约为正常角膜厚度的1/3~3/4不等,表面扁平,有时尚伴有新生血管,明显影响视力。白斑直径在8毫米以上,或伴有前粘连者,其视力可隆至光感或手动,有时尚可发生继续发性青光眼,预后更差。如就诊时,溃疡已经穿孔,并伴有虹膜大片脱出,或继发眼内感染,则须行眼球摘除或眼内容挖出术。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应该如何治疗?

  一旦怀疑为绿脓杆菌感染,不必等待细菌培养结果,应分秒必争按本病治疗,开始治疗越早,角膜组织破坏越少,视力恢复的希望就越大。在治疗上,除总论中所述及者外,还应根据本病特点,进行下述处理。

  (1)严格实行床边隔离,以免交叉感染。对患者使用的药物和敷料,必须与其他患者分开,医务人员在每次治疗前后,也必须彻底洗手或戴手套。

  (2)选择有效抗生素 药物中以多粘菌素B或粘菌素最有效,庆大霉素次之,可配成多粘菌素B或粘菌素5万单位/毫升、0.4%庆大霉素、5%磺胺灭脓(sulfamylon)液,急性期每15~30分钟点眼1次,同时可结膜下注射多粘菌素B,每次5~10万单位,多粘菌素17万单位;庆大霉素2~4万单位,可有效控制感染。当细菌培养转为阴性后,为防止复发,上述用药还应持续1~2周。局部治疗的同时,全身可肌注多粘菌素B或粘菌素,每日12.5毫克/kg体重。为防止和控制Gram 阳性菌的混合感染,尚须用其他广谱抗生素,如杆菌肽,新霉素、妥布霉素等。

  (3)散瞳 用1~3%可托品液点眼或结膜下注射散瞳合剂使瞳孔充分散大。

  (4)可用0.25%醋酸液冲洗结膜囊,每日2~3 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结膜干燥(conjunctival xerosis)是一种主要由于结膜组织本身的病变而发生的结膜干燥现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结膜干燥就可分为二型:1.上皮性结膜干燥症;2.实质性结膜干...
2009-08-28 23:01:03
紫外线所致眼外伤(ultraviolet injuries of the eye)为电损伤,其来源于天然光照,如高山及冰雪地区及人工光源多见电焊弧光、水银蒸气弧光及钨孤光,紫外线的生物效应,为...
2009-08-30 00:02:58
淋菌性结膜炎(gonococcal conjunctivitis)也称淋病眼或淋菌性脓漏眼,是一种极为剧烈的急性化脓性结膜炎。本病的特点为高度眼睑、结膜充血水肿及大量脓性分泌物,如治疗不...
2009-08-28 23:27:03
急性色素上皮炎(acute pigment epithelitis)病因不明,可能是色素上皮由于病毒感染,亦可见于某些全身病,ERG正常,EOG可出现异常。多侵犯青壮年,单眼或双眼同时发病,在1...
2009-08-29 16:02:03
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
2009-08-28 20: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