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急性泪囊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2:42: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泪囊炎(acute dacryocystitis)多由慢性泪囊炎转变而来,但也有开始即为急性原发细菌感染者。

急性泪囊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泪囊炎可以在并无泪道阻塞的基础上突然发生;也可由于鼻泪管阻塞的同时尚有泪小管的阻塞,使脓性分泌物不能排出,或在慢性泪囊炎的基础上发生,继发性感染所致。致病微生物有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β-溶血性链球菌、流感病毒等。

急性泪囊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常有慢性泪囊炎史。

  2、泪囊部高度红、肿、热、痛,重者同侧面部鼻部红肿,耳前及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伴体温升高、全身不适。

  3、脓肿穿破皮肤,可形成泪囊瘘。 

  临床表现:

  1、局部:泪囊局部组织表现为急性蜂窝织炎、充血、肿胀、发热剧疼,重者可引起上下睑及鼻梁部肿胀,结膜充血水肿、流泪加剧,继则形成脓肿,可有波动,若穿破皮肤则形成瘘管。炎症消退后通过瘘管,脓液由筛或鼻腔排出。

  2、全身方面:全身发烧、血像增高,头痛,下颌淋巴结及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等不适。

急性泪囊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有慢性泪囊炎史;

  2.泪囊部有红、肿、热、痛;

  3.泪囊部有波动感或破溃,形成泪囊娄。

急性泪囊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睑脓肿、睑蜂窝组织炎、麦粒肿、泪囊部的血管神经水肿等相区别。而泪囊冲洗可通畅无阻。且其他各种疾病又有其主要特征,故一般诊断并不困难。

急性泪囊炎应该如何预防?

  急性泪囊炎在急性发病期间不宜冲洗泪道,宜局部热敷,有波动感则切开排脓,全身积极应用抗生素,待红肿热痛完全消退一周后,可施行泪囊鼻腔吻合术。一般患者即可恢复正常。

急性泪囊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泪囊部红、肿、热、痛,重者可波及上下睑或面颊部,颌下及耳前淋巴结可肿大。可伴体温升高,全身不适;

  2.数日后肿胀软化形成脓肿,波动感,破溃、炎症消退,常形成泪囊娄,娄道阻塞又可急性发作。

急性泪囊炎应该如何治疗?

  1、局部热敷或涂鱼石脂软膏,如若成熟可切开排脓,并加引流。炎症消退后,按慢性泪囊炎处理。

  2、炎症早期给磺胺,抗生素全身应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眼睑湿疹(palpebral ecgema)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 眼睑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刺激...
2009-08-29 23:23:36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使泪液过少而引起干燥性角、结膜炎,这是一种难以治疗的慢性疾病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原发性:泪腺本身疾病所致,任何发生泪腺萎缩...
2009-08-28 23:42:12
巩膜表层炎(episcleritis)位于赤道前,特别多见于角膜缘至直肌附着处之间的区域。病程短,易复发,预后亦佳,约2/3患者为单眼,常见于成年人,临床上常是两种类型。 表层巩...
2009-08-28 21:13:03
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外伤或先天性颅眶畸形等亦可引起。由于视盘...
2009-08-29 16:31:18
泪液分泌过多是泪腺功能亢进的结果,但它所造成的流泪和泪溢的含义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除了不断拭除泪液令人讨厌以外,无不良反应。少数患者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以及下睑...
2009-08-28 23: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