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3:42: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使泪液过少而引起干燥性角、结膜炎,这是一种难以治疗的慢性疾病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原发性:泪腺本身疾病所致,任何发生泪腺萎缩的疾病,都可以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如老年性泪腺萎缩,斯耶格兰综合征,米古利兹综合征等。

  2、先天性:先天性泪腺缺如。

  3、麻痹性:支配泪腺的面神经、三叉神经、交感神经发生神经麻痹。尤其外伤,酒精岩浅大神经注射,都可阻断流泪反射,终止泪液分泌。

  4、中毒性:伴有毒血症的疾病如高热、伤寒、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及可能由于泪腺分泌细胞直接受损,如阿托品中毒,食物中毒可引起泪腺分泌减少。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粘性分泌物增多,上下干燥,粘稠的粘液粘住上皮,在瞬目时可牵拉上皮面引起疼痛。上皮脱落可发生丝状角膜炎,也可并发角膜浸润。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应该做哪些检查?

  施墨实验检测泪腺分泌功能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有些病人在这一阶段,由于眼红、干涩、眼屎多,可能会被没有临床经验的医生误诊为慢性结膜炎,轮换着点各种各样的抗菌消炎眼药水但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加重。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应该如何预防?

  诊疗干眼症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原则上是眼科医生的事,但如果我们对干眼症能有一些起码的防护知识,即使你得了本病,便能在疾病的早期就医并得到及时而合理的治疗,一般情况下可保终身无大碍,至少不会沦落到双目失明的灾难性结局。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上皮脱落可发生丝状角膜炎,也可并发角膜浸润。

泪腺分泌功能减退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只有减轻症状,但效果均不太满意。

  1、常用人工泪液,如甲基纤维素、液体石蜡、硼酸溶液等。

  2、副交感神经剂:适用于轻症患者。

  3、电灼泪小点,使之封闭,保持结膜囊常有湿润。

  4、 必要时作睑裂缝合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目前最严重的常见角膜病,近几年来有明显上升和加剧趋势。由于反复发作,重症病例增多,严重威胁视功能,故加强对本病的研究,已成为眼科亟待解决的课...
2009-08-28 21:26:22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出现白内障;而晶体的混浊是在一...
2009-08-29 21:35:36
在正常情况下,晶体(lens)由晶体悬韧带悬挂于睫状体上,其轴与视轴几乎一致。由于先天性,外伤或病变等原因使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可引起悬挂力减弱,导致晶体异位(ecto...
2009-08-28 23:05:11
在日常工农业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中不慎致化学物质直接作用于眼部,造成眼部损伤者并不罕见。根据有人统计,化学性眼外伤(chemical injuries of the eye)占工业眼外伤的第...
2009-08-28 22:32:46
干燥性角膜炎除了原发性泪液分泌不足外,还可见于以下几种情况:1、慢性病如内分泌疾...
2009-08-28 2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