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内隐斜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5:21: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内隐斜(esophoria)是眼位有向内偏斜的倾向,平时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来控制,不出现斜位,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内隐斜如超过9△可出现症状,但也要看患者的融合功能而定。

内隐斜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中心性辐辏兴奋过强。

  2、内直肌较强或附着点靠前,外真肌较弱或附着占靠后,节制韧带肌间膜异常。

  3、远视眼过度使用调节,可诱发过度辐辏,引起内隐斜,内隐斜在隐斜中占的比例最高。

内隐斜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看远物时,如看电影、球赛、散步、观察风景时症状较明显,可出现头疼、眼疼、视物模糊及全身不适,较重的内隐斜定位和立体感觉功能不好,内隐斜患者平时喜欢向上看以减轻症状,因向上看时眼位可分开克服部分内隐斜。

内隐斜应该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应用交替遮盖法、马氏杆检查法科去定有无隐斜;三棱镜法、隐斜计可准确测定隐斜度数。

  2.辅助检查 应进行屈光状态的检查。

内隐斜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屈光不正 行交替遮盖法检查,去遮盖时被遮眼无移动。

  2.间歇性外斜视 远距离注视外斜明显,但在近距离注视时一般能融像,不表现为眼球偏斜。

内隐斜应该如何预防?

  婴儿期和幼儿期双眼的视觉反射是不稳定的状态,以后波动逐渐减少,5岁基本停止,8岁波动期基本结束,如无严重障碍则将终身保持。但在此不稳定时期任何影响双眼单视觉的障碍均可导致斜视,而任何斜视都会导致双眼单视功能丧失。另一方面,由于这个时期双眼单视功能形成不稳定,容易丧失也容易恢复,如果一发现斜视,及早就诊,尽早治疗,不但可以矫正斜视,而且可使丧失或发育不良的双眼单视功能也得到恢复,从而达到功能性治愈的理想目的。反之,若延误治疗,错过视功能发育期,则双眼单视功能丧失、骨骼畸形、代偿头位都无法恢复。即使以后通过手术矫正了斜视,也仅仅是美容矫正,而且没有双眼单视功能这个“粘合剂”的作用,仍有再度斜视的危险。

内隐斜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隐斜患者可发生睑缘炎。

内隐斜应该如何治疗?

  1、散瞳验光 如有远视应充分矫正以减轻调节力和辐辏,散光或屈光参差者也应矫正,以提高视力。近视者应在低度矫正下求得较好的视力,因视力的提高也可促进双眼视功能及融合反射,对治疗内隐斜也可起到作用。

  2、手术治疗 手术原则是看远内隐斜大于近者时,做双眼外直肌缩短,看近内隐斜大于看远者时,行双眼内直肌后徙,内直肌每退后1mm大致可矫正4~6△,波动范围2△,外直肌缩短1mm大致矫正3~4△,波动范围2△。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为一慢性进行性,双侧性毯层视网膜变性。确定遗传类型常有困难,大多数病例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但也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X-连锁遗传,而后者不常见。本病也可为某些综...
2009-08-29 21:03:01
视盘炎(papillitis)系指视盘局部的炎症,多发生在儿童或青壮年,以双眼多见,预后较好 视盘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于全身性急性或慢性传染病,如脑膜炎、流行性感冒...
2009-08-29 16:18:01
是一种最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症状剧烈,发展迅速,可于24~48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数日内即可失明,必须及时抢救治疗,并作好消毒隔离,严防交叉感染。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是...
2009-08-28 23:43:59
眼球震颤(nystagmus),简称眼震。是一种不自主的、有节律性的,往返摆动的眼球运动。常由视觉系统、眼外肌,内耳迷路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引起。眼震可依病因、临床特征和有...
2009-08-29 23:31:19
波长760nm至4000000nm,发生于太阳或热物体,长波部分对组织无损害。可用透镜或反光镜聚焦,也可用三棱镜分散。红外线的生物效应主要是热效应。红外线易被深色物体所吸收,高...
2009-08-28 21: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