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5:57: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特征是:视网膜血液瘀滞,视网膜出血和水肿。可分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及视网膜静脉分支阻塞。Hayreh把它分成:①静脉郁滞性视网膜病变(中青年视力下降较少,视网膜静脉循环郁滞、预后较好)。②出血性视网膜病变(中年以上视力高度减退,静脉郁滞前后有中央动脉供血不足,预后差)。

视网膜静脉阻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动脉供血不足。

  2、血管壁的改变。

  3、血液粘度的改变。

视网膜静脉阻塞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症状为中心视力下降,或某一部分视野缺损,但发病远不如动脉阻塞那样急剧和严重,一般尚可保留部分视力,在中央静脉阻塞后3~4个月,约5~20%的病人可出现虹膜新生血管,并继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视网膜静脉阻塞应该做哪些检查?

  中央静脉阻塞的荧光造影表现为:

  ①视网膜内大量出血,使脉络膜及视网膜荧光遮蔽;

  ②出现无灌注区及毛细血管无灌注区;

  ③黄斑深层水肿;

  ④静脉壁着色或少许渗漏;

  ⑤新生血管及荧光素渗漏;

  ⑥视盘周围辐射状毛细血管代偿性扩张。

  视网膜电图:发病初期正常,若阻塞不能消除,ERG中b波逐渐减低可形成负波型,若振幅越来越小,则预后不良。

视网膜静脉阻塞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鉴别,后者多为双眼发病,视网膜静脉扩张迂曲不如前者明显,网膜上有蜡样渗出及微血管瘤等,血糖高,尿糖阳性等可资鉴别。但糖尿病者易致视网膜静脉阻塞,应加以重视。

视网膜静脉阻塞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预后因阻塞的原因、部位、程度等而有很大差异。就发病原因而言,炎症引起的阻塞由于血管壁与内膜肿胀是可逆的,不同于因动脉硬化波及而引起的阻塞,后者静脉管壁增厚、管腔狭窄由内膜下及内膜细胞增生所致,是不可逆的,故炎症性阻塞的预后优于硬化性阻塞。就阻塞部位而言,分支阻塞优于半侧阻塞,半侧阻塞又优于总干阻塞。就阻塞程度而言,不完全性(Hayreh所称的非缺血性者)优于完全性(缺血性)阻塞。当然,对以上各项预后的估计,都不是绝对的。例如是否能早期形成有效的侧支循环,是否能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等,均直接影响预后。黄斑部出现水肿,短期内不有消退者,势必严重损害中心视力。特别是总干完全性阻塞,荧光造影见大片无灌液压区者,不仅致盲率高,而且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并发率亦高,预后晚为恶劣。

视网膜静脉阻塞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是视网膜静脉阻塞最严重的并发症。其发病率各作者报告差异较大,一般约在20%左右。据报告总干阻塞发生青光眼者为33.3%,半侧阻塞为3.2%,分枝阻塞极少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通常发生在总干阻塞缺血型患眼,一般在阻塞后2~3月发病,故以往又称为“百日青光眼”。其特点是首先在虹膜出现新生血管,逐渐扩展至前房角,新生血管长入小梁网堵塞房角,导致虹膜周边前粘连?有头痛、眼胀等症状。球结膜血管扩张充血,角膜水肿,虹膜瞳孔缘色素上皮外翻,瞳孔扩大。早期当角膜尚未发生水肿时,荧光造影可显示视网膜周边部至后极部毛细血管完全闭塞,甚至大的动脉和静脉也完全闭塞,仅有视盘及其附近的大血管和新生血管荧光充盈。一旦产生这种并发症,预后极差,药物和手术均难奏效,大多数患者视力完全丧失。

视网膜静脉阻塞应该如何治疗?

  1、抗凝治疗。除病因治疗外尚须采用抗凝剂如肝素、双香豆素等,其作用是抑制凝血酶原的形成。用时必须每日检查凝血酶原时间,以防发生全身性出血的危险。亦可用纤维蛋白溶解酶,或尿激酶以溶解血栓。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或枸橼酸钠以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

  2、中西医综合治疗。可口服维生素C,芦丁、及血管扩张剂。同时给予中药治疗,早期以清热凉血为主,兼以活血化瘀;

  3、激光治疗。

  治疗原则:

  ①经药物治疗四个月以上未见好转者可以采用氩或氪离子激光照射。

  ②用小能量激光沿着阻塞支的两侧,在缺氧区内散在均匀稀疏的照射,激光斑大小为200u,间距约1个激光斑,在2周内分2~3次完成。

  ③光凝点应避开大血管、黄斑区及盘斑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正常情况下,晶体(lens)由晶体悬韧带悬挂于睫状体上,其轴与视轴几乎一致。由于先天性,外伤或病变等原因使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可引起悬挂力减弱,导致晶体异位(ecto...
2009-08-28 23:03:00
本病又称Rieger中心性视网膜炎,青年性出血性黄斑病变。本病为发生于黄斑部及其周围的弧立的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灶,伴有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为单...
2009-08-29 23:58:43
本病所以少见,是由于:①泪腺位于眶上缘下,受其严密保护不易遭受外伤,而且腺的排出管口向下,不易为结膜囊上午受感染而受者。②泪腺排泄系统周围的淋巴网状细胞对细菌及病...
2009-08-28 22:40:58
是一种最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症状剧烈,发展迅速,可于24~48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数日内即可失明,必须及时抢救治疗,并作好消毒隔离,严防交叉感染。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是...
2009-08-28 23:43:59
葡萄膜恶性黑色素瘤(maligment melanoma of uveal),是成年人中最多见的一种恶性眼内肿瘤,在国外其发病率占眼内肿瘤的首位,在国内则仅次于视网膜母细胞瘤,居眼内肿瘤的...
2009-08-29 15: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