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急性泪腺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2:40: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所以少见,是由于:①泪腺位于眶上缘下,受其严密保护不易遭受外伤,而且腺的排出管口向下,不易为结膜囊上午受感染而受者。②泪腺排泄系统周围的淋巴网状细胞对细菌及病毒性感染具有一定的抵抗作用。③临床上易和脸腺脓肿或眶蜂窝组织炎相混淆,因此造成误诊或漏诊机会较多。

急性泪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各种传染病引起,如腮腺炎、流行性感冒、伤寒、肺炎,急性咽喉炎等,也可以是周围组织炎症蔓延的结果。另外还有原因不明者,一般均称为原发性,双侧或单侧发病,睑部泪腺较眶部泪腺易受累。

  常见之病原菌为: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等,少数病例为病毒引起。

急性泪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变限于睑部腺或眶部腺,甚至同时发炎,局部疼痛流泪,上睑外1/3处睑缘红肿,上睑下垂(炎症),同时伴有眼睑高度水肿,若提起上睑,令眼球下转时,可见泪腺膨出部分,严重者可使眼球向下内出移位,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通常1~2周后炎症消退,化脓者可自行穿破形成暂时性瘘管,亦有转变成亚急性或慢性。

急性泪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根据临床表现可做出诊断。

  可分别或同时累及泪腺的睑叶或眶叶,表现为眶外上方局部肿胀、疼痛,上睑水肿呈S型弯曲变形,耳前淋巴结肿大。触诊可扪及包块,有压痛,结膜充血、水肿,有粘性分泌物。提起上睑,可见泪腺肿大充血。急性液腺炎病程通常短暂,可自行缓解,但也可形成脓肿。

急性泪腺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病变限于睑部腺或眶部腺,甚至同时发炎,局部疼痛流泪,上睑外1/3处睑缘红肿,上睑下垂(炎症),同时伴有眼睑高度水肿,若提起上睑,令眼球下转时,可见泪腺膨出部分,严重者可使眼球向下内出移位,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通常1~2周后炎症消退,化脓者可自行穿破形成暂时性瘘管,亦有转变成亚急性或慢性。

急性泪腺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后及预防无特殊。

急性泪腺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同时伴有眼睑高度水肿,若提起上睑,令眼球下转时,可见泪腺膨出部分,严重者可使眼球向下内出移位,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通常1~2周后炎症消退,化脓者可自行穿破形成暂时性瘘管,亦有转变成亚急性或慢性。

急性泪腺炎应该如何治疗?

  局部热敷,全身应用抗生素,如已成熟则切开排脓,睑部者由结膜切开,在眶部者则应由皮肤切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凡因眼部炎症,异物刺激,感情冲动等使泪液分泌物过多者叫流泪。凡泪道任何部分发生功能障碍,导致泪液外溢者为溢泪。 溢泪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泪小点异常:泪小点...
2009-08-29 23:43:38
视网膜中央动脉是视网膜内层营养的唯一来源,由于该动脉属于终末动脉,分支间无吻合,一旦发生阻塞,视网膜内层血供中断,引起急性缺血,使视功能急剧障碍,本病发病急骤。大...
2009-08-29 21:06:37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 屈光不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9 15:53:53
本病又称Rieger中心性视网膜炎,青年性出血性黄斑病变。本病为发生于黄斑部及其周围的弧立的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灶,伴有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为单...
2009-08-29 23:58:43
本病(retinal periphlebitis)亦称青年复发性视网膜玻璃体出血,由Henry Eales于1882年首先阐明玻璃体保积血与视网膜静脉的关系,并予以详细报导,故又名Eales病,多见于20...
2009-08-29 16: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