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暴露性角膜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0:59: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暴露性角膜炎(exposure keratitis)常见于睑裂闭合不全的各种病变,致角膜暴露及瞬目运动障碍,泪液不能正常湿润角膜而发生角膜上皮损伤。

暴露性角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甲状腺、脑垂体、眼眶肿瘤所引起突眼状态。

  2、瘢痕性睑外翻,眼眶骨髓炎及骨质缺损或瘢痕性粘连,睑轮匝肌麻痹,提上睑肌痉挛等所致闭睑功能障碍。

暴露性角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由于角膜表面的暴露,泪液蒸发过速,角膜上皮干燥、模糊、坏死、脱落、溃疡或角膜上皮角质变性,伴有基质浸润混浊。假如睑裂闭合不全的程度较轻及由于闭眼时眼球上转关系(Bell现象),只有三分之一或更少的一部暴露出来,则角膜损害亦局限于该部,因角膜知觉减少,对异物的侵袭不能反射阻挡,故易损务,甚至继发细菌和真菌的感染。

  在眼睑关闭不全的情况下,暴露的角膜表面因液体蒸发液体蒸发的加速而变干燥,导致严重的浸润和溃疡,这种病无继发感染,一般仅呈灰白色调,不会有急剧的改变,亦无化脓现象。

暴露性角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结合病史,选择一般角膜视诊、照影法和Placido圆盘检查法、角膜染色法等检查角膜病变情况。

暴露性角膜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 匐行性角膜炎 主要为毒力较强的细菌引起。肺炎球菌、溶血性或绿色链球菌、淋球菌、枯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可致病。发病前常有角膜表面外伤史,或有灰尘等异物入眼。全身营养不良、衰弱亦易于发病;慢性泪囊炎患者易罹此病。

  2 绿脓杆菌性角膜炎 本病系绿脓杆菌直接侵入角膜引起感染所致。绿脓杆菌毒力很强,但侵袭力很弱,它必须通过破损的上皮才能侵犯角膜组织引起感染。因此,各种角膜外伤、角膜炎、角膜软化症等均可成为感染的诱因。

暴露性角膜炎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患者因角膜暴露,极为不适。要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随时注意防止角膜乾燥,如在睡眠前,一定要涂大量的抗菌素眼膏,防止角膜乾燥和感染。必要时医生可以将眼睑暂时缝合,既在睑裂中央留缝隙看东西,又保持了角结膜湿润。

暴露性角膜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若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致黑睛溃破,黄仁绽出,形成蟹睛病恶候,即角膜溃破、虹膜脱出,愈后视力受到严重障碍,甚至失明。

暴露性角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1、关键问题在于立即消除闭合不全的现象,轻度闭合不一,白天戴用适当的防风眼镜,睡前于结膜囊内放置抗生素眼膏即可。

  2、解除眼睑闭合不全的病因,对于一些因眼球突出、眼肌麻痹引起的闭合不全,一时难以改善者,可考虑作永久性睑裂缝合。

  3、全身性疾病:除请有关科室协助治疗外,可考虑眶减压术。

  4、预防感染:一旦发生细菌或真菌感染时,应立即按照有关炎症处理,万不可延误治疗时机,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具有病理性高眼压足以引起,称为青光眼。高眼压、视乳头萎缩和凹陷,视野缺损以及视力下降是本病的主要体征。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发生于成年人的各年龄...
2009-08-29 00:01:04
旋转隐斜(cyclophoria)是一眼或二眼的角膜12点钟方位有偏向鼻侧或颞侧的倾向,通过上下斜肌的平衡作用大多可保持正常眼位,但患者可因斜肌过度紧张而引起眼肌疲劳。 旋转...
2009-08-29 21:24:20
泪液分泌过多是泪腺功能亢进的结果,但它所造成的流泪和泪溢的含义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除了不断拭除泪液令人讨厌以外,无不良反应。少数患者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以及下睑...
2009-08-28 23:40:50
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obstruction of the central retinal vein)远比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常见,视功能损害虽不如动脉阻塞急剧,但亦相当严重。部分病例可因继发新生血管性青...
2009-08-29 16:12:35
上隐斜(hyperphoria)是眼位有向上偏斜的倾向,平时两眼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来控制,使不出现斜位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上隐斜超过2△可出现症状,在隐斜患者中,上隐斜占15...
2009-08-29 15: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