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前庭神经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5:35: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09年Ruttin首次提出前庭神经炎一词,亦称流行性眩晕、流行性神经迷路炎、急性迷路炎或前庭麻痹症,该炎症仅限局于前庭系统,耳蜗和中枢系统均属正常,多罹患于20~60岁成人,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本症可分为急慢性两种。

前庭神经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病毒感染 患病后血清测定,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病毒效价都有显著增高。  

   (二)前庭神经遭受刺激 前庭神经遭受血管压迫或蛛网膜粘连,甚至因内听道狭窄而引起神经缺氧变性,因激发神经放电而发病。 

  (三)病灶因素 可能存在自身免疫反应。

  (四)糖尿病 Schuknecht等(1972年)报告认为,糖尿病可引起前庭神经元变性萎缩,导致反复眩晕发作。

  一些病人前庭神经切断后经病理检查,可发现前庭神经有弧立或散在的退行性变和再生现象,神经纤维减少,节细胞空泡形成,神经内胶原沉积物增加。

前庭神经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局限性迷路炎:

  1.阵发性或激发性眩晕,偶伴恶心、呕吐。眩晕多在快速转身、屈体、行车、耳内操作(如挖耳,洗耳等)、压迫耳屏或擤鼻时发作,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中耳乳突炎急性发作期症状加重。

  2.眩晕发作时可见自发性眼震,方向向患侧,此乃患侧迷路处于刺激状态之故。 

   3.听力减退:耳聋的性质和程度与中耳炎病变程度一致。瘘管位于鼓岬者叮呈混合性聋。

  4.瘘管试验阳性,瘘管被病理组织堵塞时可为阴性。

  5.前庭功能一般正常或亢进。检查时不宜采用冷热水试验,以免感染扩散。  浆液性迷路炎:

  1.眩晕、恶心、呕吐,平衡失调为本病的主要症状。病人喜卧向患侧(眼震快相侧)。起立时向健侧倾倒。

  2.眼震为水平-旋转性。闲患侧迷路处于兴奋、激惹状态.故眼震快相向患侧。晚期患侧迷路功能明显减退,眼震快相指向健侧。前庭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瘘管试验可为阳性。 

   3.听力明显减退,为感音性聋.但未全聋。

  4.可有耳深部疼痛。

  化脓性迷路炎:

  1.眩晕,自觉外物或自身旋转,恶心,呕吐频繁,患者闭目,卷缩侧卧于眼震快相侧,不敢稍事活动。

  2.平衡失调。

  3.耳鸣,患耳全聋。

  4. 自发性眼震,快相向健侧,强度较大。躯干向眼震慢相侧倾倒。-当眼震快相从健侧转向患侧时,应警惕有颅内并发症之可能。

  5. 体温一般不高。若有发热、头痛、同时伴脑脊液变化(如白细胞增多,脑脊液压力增高)者,示感染向颅内扩散。

  6.因迷路已破坏,故瘘管试验阴性。

  一些病人前庭神经切断后经病理检查,可发现前庭神经有弧立或散在的退行性变和再生现象,神经纤维减少,节细胞空泡形成,神经内胶原沉积物增加。

  (一)急性前庭神经炎 80%病人在呼吸道或胃肠道感染后,多于晚上睡醒时突然发作眩晕,数小时达到高峰,伴有恶心、呕吐,可持续数天、数周,尔后逐渐恢复正常。老年人恢复慢,可长达数月。多一耳患病,偶有两耳先后发病者。有自发性麻痹性眼震向健侧,可以一家数人患病,亦有集体发病呈小流行现象。病期中无耳鸣、耳聋现象是其特点。  

   (二)慢性前庭神经炎 多为中年以上患病,可反复发作眩晕,程度较轻,直立行走时明显,可持续数年,恶心、呕吐少见,常表现为长久不稳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结膜干燥(conjunctival xerosis)是一种主要由于结膜组织本身的病变而发生的结膜干燥现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结膜干燥就可分为二型:1.上皮性结膜干燥症;2.实质性结膜干...
2009-08-28 23:01:03
视网膜中央动脉是视网膜内层营养的唯一来源,由于该动脉属于终末动脉,分支间无吻合,一旦发生阻塞,视网膜内层血供中断,引起急性缺血,使视功能急剧障碍,本病发病急骤。大...
2009-08-29 21:06:37
暴露性角膜炎(exposure keratitis)常见于睑裂闭合不全的各种病变,致角膜暴露及瞬目运动障碍,泪液不能正常湿润角膜而发生角膜上皮损伤。 暴露性角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8 20:59:02
浅层点状角膜病变(superficial punctate keratopathy)是角膜上皮三种病变类型的总称,即点状上皮角膜炎(punctate epithelial keratitis)、点状上皮糜烂(punctate epith...
2009-08-29 15:37:36
起病缓慢,不伴有急性的、严重的全身或局部症状,这种与炎性突眼显然不同的症状的突眼状态,主要是由眼眶肿瘤或全身病变所引起的。 非炎性单纯性突眼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眶...
2009-08-28 21: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