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眼球破裂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3:07: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眼球破裂伤(眼科)是眼球受暴力作用所引起眼球壁组织破裂的一种严重眼外伤,眼球破裂,透明的屈光介质、感光的视网膜,都将受到影响,可能发生严重的视力减退。同时常发生眼内出血,而影响视力。受伤后,可发生交感性眼炎,有导致双目失明的危险。如发生眼内感染,即使及时得到治疗,也难以保持原有的视功能。因此应积极加强眼外伤的防治工作。

眼球破裂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要的病因是眼外伤。

眼球破裂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严重的挫伤史;

  2、严重视力障碍,甚至无光感;

  3、角膜、巩膜裂口;

  4、眼压低;

  5、眼眶CT或眼眶核磁共振显示眼球壁不完整。

  临床表现:

  1、视力严重下降,甚至无光感;

  2、眼压甚低;

  3、可见角膜、巩膜裂口,严重者可见眼球塌陷;

  4、前房及玻璃体可充满积血;

  5、伤口处可有眼内组织嵌顿或脱出。

眼球破裂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眼眶CT或眼眶核磁共振显示眼球壁不完整。

眼球破裂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与眼球钝挫伤相鉴别。

眼球破裂伤应该如何预防?

  应积极加强眼外伤的防治工作。 眼球破裂伤对视功能损害严重,一旦发生应及时就诊,争取24小时内缝合伤口。切忌挤压眼球以免眼内组织进一步脱出,加重损伤程度。严禁用中草药敷贴伤眼。对于眼球破裂伤应注意眼内有无异物存在,以及日后发生交感性眼炎的可能。患者应作定期检查,特别是伤后2个月内,更应追踪观察。

眼球破裂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能发生严重的视力减退。同时常发生眼内出血,而影响视力。受伤后,可发生交感性眼炎,有导致双目失明的危险。

眼球破裂伤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1、有复明希望者,尽早缝合修整伤口;

  2、抗生素防治感染;

  3、治疗并发症;

  4、破裂严重者,确无复明希望者,及时摘除眼球。

  用药原则

  1、如虹膜炎症反应较重,可口服或静滴地塞米松;

  2、合并眼内感染者,全身及局部应用抗生素,用药时间适当延长。

  预防常识:

  眼球破裂伤对视功能损害严重,一旦发生应及时就诊,争取24小时内缝合伤口。切忌挤压眼球以免眼内组织进一步脱出,加重损伤程度。严禁用中草药敷贴伤眼。对于眼球破裂伤应注意眼内有无异物存在,以及日后发生交感性眼炎的可能。患者应作定期检查,特别是伤后2个月内,更应追踪观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也称霰粒肿,是睑板腺出口阻塞,潴留在睑板内,对周围组织产生慢性刺激而引起的一种脂肪肉芽肿性炎症 睑板腺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分泌物潴留,...
2009-08-28 22:49:11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hypermetropia,hyperopia)。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
2009-08-29 23:39:18
角膜擦伤(abrasion of the cornea):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 角膜擦伤是由什...
2009-08-28 22:59:19
恶性黑色素瘤好发于白色人种,澳大利亚的QueenS-Land是世界上著名的恶性黑色素瘤高发地区。我国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医生及病人对其严重性认识不足,一般在就诊...
2009-08-28 21:40:14
1909年Ruttin首次提出前庭神经炎一词,亦称流行性眩晕、流行性神经迷路炎、急性迷路炎或前庭麻痹症,该炎症仅限局于前庭系统,耳蜗和中枢系统均属正常,多罹患于20~60岁成人...
2009-08-29 15: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