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绿色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3:28: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绿色瘤是为髓性白血病,异常白细胞在骨膜下或软组织内所形成的一种局限性浸润。因其颜色淡绿(瘤细胞原浆骨存在淡绿色色素),肿块呈圆形隆起似瘤,由此得名。此病患者多为外观健康的儿童,男性较女性多见,常有白血病的血液及骨髓象改变,病程急而发展快,可在数月乃至数周内死亡

绿色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要以骨髓过度增生为其突出改变。由此产生大量髓母细胞的集结,从而形成肿瘤样的改变。

绿色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此病以眼球突出引人注意,这是因为眼眶骨膜是白血病局限性浸润的好发部位。通常多在眶缘摸到质地坚硬的肿块,眼睑肿胀且呈淡绿色,肿块发展异常迅速,短期内可填满眼眶,里面累及鼻窦及颅脑。耳前及颌下淋巴结常有肿大。肿块皮肤表面也有绿色的色素沉着。病程后期累及全部重要脏器及四肢骨骼;晚期常因贫血感染衰竭而死亡。

绿色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常有白血病的血液及骨髓象改变,病程急而发展快,可在数月乃至数周内死亡。

绿色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绿色瘤是儿童常见的恶性肿瘤,眼眶绿色瘤是粒细胞性白血病异常细胞在眼眶骨膜下及眼眶组织内的肿瘤样侵润,因新鲜组织切面呈绿色而得名,多见10岁以下的儿童,男性比女性多见,多数是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文献报道3476例眼眶占位性肿瘤手术中绿色瘤占32例(5.09%),白血病患者65例中绿色瘤3例(4.6%)。典型的绿色瘤诊断不太困难,只要临床上有骨膜下绿色的肿瘤,同时有白血病的特点,骨髓证实是粒细胞白血病,即可确诊,但是绿色瘤在临床上很少见,容易误诊。

绿色瘤应该如何预防?

  儿童眼眶转移性神经母细胞瘤和绿色瘤的眶壁和颅面骨MR表现具有特征,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

绿色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眼眶肿块常与眶缘及眼睑皮肤粘连,可伴眼睑及结膜水肿,酷似炎症,并可侵犯副鼻窦及颅腔。如颞骨被累及,则颞骨肿胀可能产生绿色面,称青蛙面。

  2.多数伴有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少数病人伴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症状。周围血或骨髓穿刺检查证实为粒细胞性白血病。

绿色瘤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应尽早作内科治疗,忌作活检或手术切除,以免引起不能控制的大出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特发性葡萄膜大脑炎又称色素膜一脑膜炎,是Vogrt和Koyanagl(小柳)先后报告的以眼前节炎为主,伴有白发,疏发,皮肤白斑和听力障碍的综合病征。以后Harada(原田)报告以眼...
2009-08-29 21:16:43
在正常情况下,晶体(lens)由晶体悬韧带悬挂于睫状体上,其轴与视轴几乎一致。由于先天性,外伤或病变等原因使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可引起悬挂力减弱,导致晶体异位(ecto...
2009-08-28 23:03:00
又称Rieger中心性视网膜炎,青年性出血性黄斑病变。本病为发生于黄斑部及其周围的弧立的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灶,伴有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为单眼发...
2009-08-29 21:05:10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rimary open angle glaucoma)又名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俗称慢单。是由于眼压升高为基本特征,进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终于导致失明的慢性进行性...
2009-08-29 23:36:41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名虹膜睫状体炎(iridocyclitis),虹膜发生炎症后常影响睫状体,故临床上单独的虹膜炎或睫状体为是很少见的。常同时发病 虹膜睫状体炎是...
2009-08-28 22: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