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结膜干燥症(干眼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3:01: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结膜干燥(conjunctival xerosis)是一种主要由于结膜组织本身的病变而发生的结膜干燥现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结膜干燥就可分为二型:1.上皮性结膜干燥症;2.实质性结膜干燥症。

结膜干燥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摄入量不足 如小儿喂养不当。或因患病时“忌口”所造成的摄入量不足。

  2、吸收不良 如消化不良、胃肠炎、痢疾等都可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而维生素A的缺乏可又造成肠壁上皮的病变、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3、消耗量过多 幼儿时期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较大。当患麻疹、肺炎、百日咳等病时维生素A的消耗量增加。你怎么来了?你好!

  4、成人维生素A缺乏 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而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缺乏。

  正常情况下结膜角膜表面覆盖有由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层,其下为泪腺分泌的水样液层,最内层为杯状细胞分泌的粘液层。这三层共同形成一层保护及湿润结膜的泪膜,当结膜上皮细胞层和结膜下组织因病变而被破坏,如严重沙眼瘢痕、白喉性结膜炎、结膜天疱疮、结膜化学伤或热烧伤、X线照射后,由于广泛瘢痕形成,使泪腺导管被瘢痕所阻塞,副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被破坏,以致泪液和粘液不能湿润眼球。此外,各种原因所造成的眼睑闭合不全,使结膜和角膜长期暴露也可发生干燥。

结膜干燥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球结膜干燥失去光泽和弹性,透明度减低,当患者睁眼暴露结膜数秒钟后,则干燥更为明显。如果此时在球结膜上刮片检查可发现上皮细胞的角化颗粒与大量干燥杆菌,随后结膜活动性及弹性较差,在眼球转动时睑裂部球结膜出现与角膜缘平行的皱褶。在睑裂部角膜缘的两侧球结膜出现银白色泡沫状的三角形斑,基底向角膜缘,表面干燥不为泪液湿润称之为干燥斑(Bitot斑)。开始只是很少数的微小泡沫散发在结膜表面,断而成片状灰白色,由椭圆形变为三角形。结膜色素增生也是本病的早期表现,最初见于下穹窿部,在翻转下睑时,在下穹窿部结膜及半月皱襞处,最后在上穹窿部亦可出现浅棕色色素沉着,病愈后结膜干燥首先消失,但色素增生消失较慢。

  早期结膜杯状细胞消失,上皮细胞呈玻璃样变性,有时可见色素沉着;后来上皮细胞变平增厚,细胞核消失,呈角化改变。干燥斑内含有睑板腺分泌物、上皮碎屑、脂肪等,或有干燥杆菌。

  早期结膜表面暗淡无光,组织变厚并趋向角化,以致外观如干燥的皮肤样,虽有眼泪也不能使其湿润。皱缩、干燥、角化的结膜上皮造成难以忍受的干燥感和怕光等痛苦,在结膜变化的同时,角膜也受累,开始上皮层干燥、混浊、导致视力下降甚至丧失。

  对于睑外翻、眼睑缺损、突眼而使眼睑闭合不全时,可引起局部性结膜干燥与暴露性角膜炎。暴露部位的睑、球结膜充血、干燥、角化和增厚。

结膜干燥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1、泪液分泌实验 正常为10-15mm,<10mm为低分泌,<5m为干眼。无眼部表面麻醉情况下,测试的是主泪腺的分泌功能;表麻后检测的是副泪腺的分泌功能(基础分泌),观察时间同为5min。

  2、泪膜破裂时间 <10s为泪膜不稳定。

  3、泪液蕨类实验 粘蛋白缺乏者,例如眼类天疱疮、Stevens-Johnson综合征,“蕨类”减少甚至消失。

  4、活检及印迹细胞学检查 干眼症患者结膜杯状细胞密度降低、细胞核浆比增大、上皮细胞鳞状化生,角膜上皮结膜化。通过计算结膜中杯状细胞密度,可间接评估疾病严重程度。

  5、荧光素染色 阳性代表角膜上皮缺损。还可以观察泪河的高度。

  6、虎红染色 敏感性高于荧光素染色,角、结膜失活细胞着染色为阳性细胞。

  7、泪液溶菌酶含量 含量<1 200μg/ml,或溶菌区<21.5mm2,则提示干眼症。

  8、泪液渗透压 干眼症和接触镜配戴者,泪液渗透压较正常人增加25mOsm/L,如大于312mOms/L,可诊断干眼症。此项具有特异性,有较高的早期诊断价值。

  9、乳铁蛋白 69岁以前如低于1.04bg/ml,70岁以后如低于0.85mg/ml,则可诊断干眼症。

  10、泪液清除率检查 目的在于了解泪液清除有无延迟。应用荧光光度测定法检测。

  11、干眼仪或泪膜干涉成像仪 了解泪膜脂质层,干眼尤其LTD患者,可见泪膜脂质层异常,与标准图象比照,可推测干眼严重程度。

  12、角膜地形图检查 了解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干眼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参数(表面规则指数和表面不对称指数)比正常人增高,且增高程度与干眼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13、血清学检查 了解自身抗体的,SS患者长见ANA抗体、类风湿因子等阳性。此项有利于免疫性疾病所致干眼症的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于提上睑肌功能不全或丧失,或其他原因所致的上睑部分或全部不能提起,遮挡部分或全部瞳孔者称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先天性。为先天发育畸形,...
2009-08-29 16:27:48
巩膜表层炎(episcleritis)位于赤道前,特别多见于角膜缘至直肌附着处之间的区域。病程短,易复发,预后亦佳,约2/3患者为单眼,常见于成年人,临床上常是两种类型。 表层巩...
2009-08-28 21:13:03
外伤性白内障(Traumatic Cataract)患者多见于儿童,青壮年男性和战士。常见的有三种类型,即钝挫伤,爆炸伤和眼球穿通伤所引起的白内障。 外伤性白内障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9 21:20:02
继发性青光眼是一些眼部疾病和某些全身病在眼部出现的合并症,这类青光眼种类繁多,临床表现又各有其特点,治疗原则亦不尽相同,预后也有很大差异。 伴有虹膜睫状体炎的继发...
2009-08-28 21:17:53
眶上神经痛是指眶上神经分布范围内(前额部)持续性或阵发性疼痛 眶上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与吹风受凉、感冒、外伤等因素有关。因眶上神经是三叉神经第一支的末梢支...
2009-08-28 23: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