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丝状角膜病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6:04: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角膜上皮部分剥脱,呈卷丝状,一端附着在角膜表面,另一端游离的状态,称为丝状角膜病变(filamentary keratopathy)。

丝状角膜病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上皮细胞的异常增殖;②基底膜与前弹性膜接合异常;③类粘液形成过多。多见于干眼病和病毒感染(腺病毒、HSV等),也可见于神经营养性角膜炎、瘢痕性角膜炎(沙眼、天疱疮等)。此外角膜擦伤、戴角膜接触镜、内眼手术后也可引起该病变。

丝状角膜病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有长期蒙眼病史,或患有角膜干燥症、绝对期青光眼等。

  2、轻者仅有眼部异物感,重者角膜刺激症状明显。

  3、角膜表面上皮呈卷丝状,可细如针尖,或粗如芝麻,一端附着于上皮,另端游离,多见于上方角膜缘附近。

丝状角膜病变应该做哪些检查?

  1.病史

  2.裂隙灯检查、荧光素染色。

丝状角膜病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表现典型,无需与其它疾病鉴别。

丝状角膜病变应该如何预防?

  1~4周后若病情未见好转,则应考虑再次去除丝状物或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如果原发病未治愈,应长期使用润滑眼膏。

丝状角膜病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结膜充血、泪膜异常、角膜上皮点状缺损。

丝状角膜病变应该如何治疗?

  除去致病原因,局部滴用角膜滑润剂、粘液溶解剂(乙酰半胱氨酸)及5%生理盐水即可。无效时间可在裂隙灯下,表面麻醉后用棉签蘸生理盐水除去丝状物。也可蘸乙醚、1%~2%硝酸银或10%硫酸锌等擦拭丝条,然后立即用生理盐水冲洗,加眼罩覆盖患眼一日。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有一定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脉络膜在视网膜和巩膜之间,含有丰富血管和色素细胞,对外力冲击的耐受性较视网膜差,当眼球受到从前面来的外力的冲击作用通过玻璃体传到后极部时,坚硬的巩膜在其外面又有抵...
2009-08-28 23:52:15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目前最严重的常见角膜病,近几年来有明显上升和加剧趋势。由于反复发作,重症病例增多,严重威胁视功能,故加强对本病的研究,已成为眼科亟待解决的课...
2009-08-28 21:26:22
眶内软组织或骨膜下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常有向颅内蔓延的趋势,引起永久性视力丧失或海绵窦血栓或化脓性脑膜炎而危及生命。 急性眼眶蜂窝织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眼眶外...
2009-08-28 23:08:18
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外伤或先天性颅眶畸形等亦可引起。由于视盘...
2009-08-29 16:31:18
海绵窦血栓形成是一种严重的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可为全身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海绵窦血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除颅内感染直接播散外,主要为眼眶、面部、口腔、咽喉...
2009-08-28 22: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