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中毒性弱视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3:56: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为视神经眶内段(乳头黄斑束)的中毒反应所致的视力减退

中毒性弱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性弱视系中毒性弱视与球后视神经炎的交叠.常为双侧性,大多见于过度饮酒或吸烟的病人,前者的真正潜在病因可能是营养不良,而真正的烟草中毒性弱视罕见。1992年,古巴流行视神经和周围神经病变,此与营养不良的战俘的神经病变相似。虽经证实无特殊的毒素和营养缺乏,但依赖量方式吸雪茄烟和大量食用木薯使危险增加。病人大量食用牲畜产品及复合维生素B则可降低危险率。配给人群维生素A和复合维生素B后流行终止,说明营养缺乏和环境毒素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曾是主要因素。铅,甲醇,氯霉素,洋地黄,乙胺丁醇和许多其他化学物品也都可致病。

中毒性弱视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视力模糊,畏光和眼不适为时数天至数周以上。最初有小的中心暗点或中心周围暗点缓慢扩大,典型者累及注视点和盲点(中心盲点性暗点),进行性干扰视力。暗点可变为绝对性并可导致失明。眼底通常无异常,但后期可发生视乳头颞侧苍白。

  营养性弱视可与其他营养性疾病(例如Strachan综合征-多神经病和口生殖器皮炎)同时发生。

中毒性弱视应该做哪些检查?

  视力检查;屈光检查;斜视检查;固视性质检查;外眼及眼底检查;双眼单视检查;视网膜对应检查;融合功能检查;立体视觉检查;其他方法还有对比敏感度;P-VEP和P-ERG;全视野或半视野刺激多导视觉诱发电位地形图。

中毒性弱视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弱视与近视相鉴别。近视眼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而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两种病有本质的不同。

中毒性弱视应该如何预防?

  及早发现异常苗头。弱视儿童往往有除了视力低下以外的其他表现,如斜视、视物歪头、眯眼或贴得很近等等。一旦发现孩子有斜视的现象,应尽早到医院眼科检查、确诊,因为约有1/2的斜视合并弱视。上述其他异常现象也要引起重视,要到医院眼科检查是否由眼部疾患引起。

  另外,对于婴幼儿和不能配合检查视力的幼儿,可作遮盖试验,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有意遮盖一眼,让孩子单眼视物,若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哭闹不安或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总之,弱视的早期发现主要靠家长、幼儿园、学校、医院的紧密配合,最主要的还是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本人。

中毒性弱视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中毒性弱视常并发斜视、高度屈光不正等病症

中毒性弱视应该如何治疗?

  如能立即去除病因,视力有可能增进,除非视神经已萎缩。铅中毒可用螯合剂治疗。特发性病例在弱视趋于严重前口服或肠胃外应用维生素B族,则可逆转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脉络膜与视网膜相互紧帖,脉络膜发炎时累及视网膜,故常诊为脉络膜视网膜炎。 脉络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分类: 按病变范围分 1、弥漫性脉络膜炎。(dffuse chorioiditi...
2009-08-29 00:15:25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hypermetropia,hyperopia)。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
2009-08-29 23:39:18
本病又称Rieger中心性视网膜炎,青年性出血性黄斑病变。本病为发生于黄斑部及其周围的弧立的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灶,伴有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为单...
2009-08-29 23:58:43
眶内软组织或骨膜下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常有向颅内蔓延的趋势,引起永久性视力丧失或海绵窦血栓或化脓性脑膜炎而危及生命。 急性眼眶蜂窝织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眼眶外...
2009-08-28 23:08:18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
2009-08-29 15: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