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交感性眼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2:43: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交感性眼炎(sympathetic ophthalmia)一眼遭受穿通性眼外伤后引起非化脓性葡萄膜炎,健眼的葡萄膜也发生同样性质的急性弥漫性的炎症,受伤眼称为刺激眼,未受伤眼称为交感眼,交感性眼炎为其总称。

交感性眼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明,现认为其发病与免疫因素有关。即有感染和自本免疫两种学说。

  感染学说:包括细菌感染说和病毒感染说。

  穿孔性外伤后,细菌感染经血行或视交叉脑脊液而从一眼转至另一眼,但未能找到确切的病原体。

  病毒在激惹免疫反应方面可能起佐剂作用。

  免疫学说:眼球穿通伤提供眼内抗原到达局部淋巴结的机会,使眼内组织抗原能接触淋巴系统而引起自体免疫反应。

交感性眼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有眼球穿通伤史,及双眼炎症反应。

  2、当交感眼出现KP前房和前部玻璃体有浮游物和闪辉时,即可考虑交感性眼炎的发生。

  3、把已经失明的刺激眼摘除后可作病理学检查进一步确诊。  

  交感性眼炎在外伤后的潜伏时间,短者几小时,长者可达40年以上,90%发生在1年以内,最危险的时间最受伤后4~8周。特别是伤及睫状体或伤口内有葡萄膜嵌顿,或眼内有异物更容易发生。

  1、刺激眼:眼球受伤后伤口愈合不良,或愈合后炎症持续不退,顽固性睫状充血,同时出现急性刺激症状,眼底后极部水肿,视盘充血,角膜后有羊脂状KP,房水混浊,虹膜变厚发暗。

  2、交感眼:起初有轻微的自觉症状,眼痛、畏光、流泪、视力模糊,刺激症状逐渐明显,轻度睫状充血,房水混浊,细小KP,随着病情发展出现成形性炎症反应,虹膜纹理不清,瞳孔缩小而虹膜后粘连,瞳孔缘结节、瞳孔闭锁,玻璃体混浊,视乳头充血、水肿。周边部脉络膜可见细小黄白色类似玻璃膜疣样病灶,逐渐融合扩大,并散布到整个脉络膜,恢复期后眼底遗留色素沉着,色素脱色和色素紊乱,眼底可能出现晚霞样“夕阳红”。

交感性眼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病史 有无眼外伤和手术史,有无性病史,有无呼吸困难史。

  2.全面的眼科检查 包括散瞳查眼底。

  3.全血细胞计数,RPR,FTA-ABS;如考虑类肉瘤,测ACE水平。

  4.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肺结核或类肉瘤病。

  5.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或B超检查。

交感性眼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对一眼有外伤史、另眼有刺激症状者,要尽力排除原发病灶。

  2、排除晶体性葡萄膜炎、葡萄膜大脑炎(VKH):它们有难以鉴别的共同点,也各有特点。

  3、与白塞氏综合征(behcet病)相鉴别。

交感性眼炎应该如何预防?

  所以在眼外伤时,除了已明显无视功能、眼内容物大部分流失,应在伤后2周内摘除,以防止交感性眼炎的发生外,一定要尽量挽救可能保留有用视力的眼。总之,眼外伤后行眼球摘除手术应当十分慎重,万万不可草率从事。

交感性眼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交感性眼炎是眼科最严重的眼病之一,病人往往一眼受伤却双眼失明.

交感性眼炎应该如何治疗?

  1、治疗原则:一经诊断,及时散瞳,控制炎症,进行综合治疗。

  2、首先药物以大量皮质类固醇,每日晨口服沷尼松60~80mg,以后根据病情的情减为隔日给药一次,待炎症消退后仍应持续用维持量数月,切不可随便停用,或提前减少其药量。

  3、激素治疗或不能继续应用者,可用免疫抑制剂如福可宁或环磷酰胺等。

  4、局部和全身应用抗生素及辅助治疗。

  5、刺激眼经过早期积极治疗,视力已完全丧失者应早期摘除。若有恢复视力的可能者,仍应积极搭救双眼。

  6、一般应随诊3年以。其间要每年随访一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最早报道圆锥角膜(Keratoconus)的是Mauchart(1748),Nottingham于1854年又对它作了详细的讨论,并从其他角膜扩张中区分出来。我国罗宗肾于1933年首先报道了本病,以后,又...
2009-08-29 23:53:14
共同性外斜视(concomitant exotropia)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者包括外隐斜、间歇性外斜视及恒定性外斜视。继发性者包括知觉性外斜视(sensory exotropia),系由一...
2009-08-28 21:52:53
视交叉是由双眼视网膜鼻侧半交叉纤维和双眼视网膜颞侧半不交叉纤维所共同组成 视交叉病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视交叉部的损害在临床上比较多见,但很少是由其本身疾病引起...
2009-08-29 16:25:59
击出性骨折又称眶底爆折,早在1889年,Lang首次报道一例由于眶底骨折引起眼球陷没和复视的病例,以后King(1944)又有报道,Smith(1957)正式命名击出性骨折(blow-out frac...
2009-08-29 23:06:03
压迫性视神经病变(compressive optic neuropathy)由于眶内或颅内肿瘤或转移癌直接压迫或浸润所致,临床上有时易误诊,应引起警惕。 压迫性视神经病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9 23: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