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视神经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6:38: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视神经炎是指视神经任何部位发炎的总称

视神经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局部病灶感染

  1、眼内炎症:常见于视网膜脉络膜炎、葡萄膜炎和交感性眼炎,均可向视盘蔓延,引起球内视神经炎。

  2、眶部炎症:眶骨膜炎可直接蔓延引起球后视神经炎。

  3、邻近组织炎症:如鼻窦炎可引起视神经炎。

  4、病灶感染:如扁桃腺炎和龋齿等也可以引起。

  二、全身传染性疾病:常见于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带状疱疹、麻疹和腮腺炎等,亦可见于细菌感染,如肺炎、脑炎、脑膜炎和结核等。

  三、代谢障碍和中毒:前者如糖尿病、恶性贫血、维生素B1或B12缺乏;后者如烟、酒、甲醇、铅、砷、奎宁和许多药物等。

  四、脱髓鞘病(demyelinating diseases)

视神经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上根据发病的部位不同,视神经炎分为球内和球后两种,前者指视盘炎(pappilitis),后者系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neuritis)。

  1.视力减退:为本病特有症状之一,多为单眼、亦有双眼者。视力开始急剧下降,一般迅速而严重,可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成为全盲,但视网膜电流图正常。如为视神经乳头炎,可在眼底出现变性之前,视力就明显减退,如为球后视神经炎,可在视力减退前,眼球转动和受压时有球后疼痛感,一般如及时治疗,多可恢复一定视力,甚至完全恢复正常,否则可导致视神经萎缩。发性视神经萎缩。

  2.视野改变:为本病重要体征之一,多数病人有中央暗点或傍中央暗点,生理盲点不扩大,周边视野呈向心性缩小或楔形缺损,严重者中央视野可以全部丧失。

  3.瞳孔改变:瞳孔对光反应与视力减退程度一般是一致的。视力完全丧失,瞳孔直接对光反应缺如;视力严重减退,瞳孔直接对光反应减弱,持续光照病眼瞳孔,开始缩小,续而自动扩大,或在自然光线下,遮盖健眼,病眼瞳孔开大,遮盖病眼,健眼瞳孔不变,叫Gunn氏现象。

视神经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眼底改变:视乳头炎时视盘充血、轻度隆起(3D以下)、边缘不清、生理凹陷消失,视网膜静脉充盈纡曲,视乳头周围视网膜水肿混浊、火焰状出血及黄白色渗出,有时可波及黄斑部导致黄斑部出现反射状水肿皱褶。球后视神经炎时,早期眼底基本正常,晚期视乳头颜色变淡,视神经萎缩。

  2.视野改变:表现为中心暗点或旁中心暗点。

  3.电生理检查:视觉诱发电位表现P波潜伏期延长,波幅值下降。

  4.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视乳头炎时早期静脉期乳头面荧光渗漏,边缘模糊。静脉期呈强荧光。

视神经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与可引起视神经病的各种中毒(甲醇、药物、重金属等)和营养缺乏性疾病鉴别,从病史及相关检查不难鉴别。

  2.眼动脉的严重粥样硬化、炎症性疾病或栓塞可引起急性单眼视力丧失,但无眼痛。  

   3.颅内肿瘤 特别是蝶鞍区占位性病变,早期可呈球后视神经炎改变,视野及头颅X线有助诊断,头颅CT及MRI更有助于早期发现。

视神经炎应该如何预防?

  遵医嘱,按时用药。对视力严重损伤者家属更应照相馆顾周到,以免因行动不便造成其他的伤害。

视神经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多发性硬化,晚期会导致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

视神经炎应该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应尽力找出病因,除去病灶。对原因不明者,应去除一切可疑病灶。  

   2.皮质激素治疗:急性病人,由于视神经纤维发炎肿胀,若时间过长或炎性反应过于剧烈,都可使视神经纤维发生变性和坏死。因此,早期控制炎性反应,避免视神经纤维受累极为重要。可口服强的松、强的松龙和地塞米松;严重者可静脉滴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

  3.血管扩张剂:球后注射妥拉苏林或口服妥拉苏林、烟酸等。

  4.支持疗法: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肌肉注射,每日一次,还可用三磷酸腺苷20mg肌注每日一次.

  5.抗感染治疗:如有感染情况,可使用抗生素(青霉素,先锋霉素)。

  6.中医中药辨证治疗。

  7.针刺疗法:主穴:健明、球后、睛明。配穴:医明、风池、足三里。用强刺激手法,病情好转,改用弱刺激手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Behcet(白塞)病,是一个多系统的慢性损害性综合征。其特点是除复发性口腔溃疡外,有还生殖器溃疡及复发性葡萄膜炎 Behcet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根据临床体征: 1...
2009-08-28 21:11:19
1,婴幼儿性青光眼: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见的一种,可能属于原发性或继发于其他眼部或全身先天异常的疾...
2009-08-29 21:28:28
也称霰粒肿,是睑板腺出口阻塞,潴留在睑板内,对周围组织产生慢性刺激而引起的一种脂肪肉芽肿性炎症 睑板腺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睑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分泌物潴留,...
2009-08-28 22:49:11
本病所以少见,是由于:①泪腺位于眶上缘下,受其严密保护不易遭受外伤,而且腺的排出管口向下,不易为结膜囊上午受感染而受者。②泪腺排泄系统周围的淋巴网状细胞对细菌及病...
2009-08-28 22:40:58
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与斜视有密切关系,单眼偏斜可致该眼弱视,而弱视又可形成斜视 弱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斜...
2009-08-29 15: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