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隐斜视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23:15: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隐斜视是一种潜在性眼位偏斜,但能在融合反射控制下保持双眼单视,以强制两眼球保持在正位而不显出偏斜,一旦大脑融合作用遭到阻断(如一眼被遮盖时)或失去控制(如在过度使用目力或精神疲劳时),眼位偏斜就会表现出来。因此,隐斜视与显斜视之间,只是程度上而不是性质上的区别。

隐斜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与显斜视基本相同。共同性者较为多见,其所以成为隐斜视是由于偏斜程度较轻,维持双眼单视的大脑融合功能较强,因此平时尚能保持双眼轴平行而不显斜视;非共同性者常出现在麻痹性斜视早期或恢复期,轻度的眼外肌麻痹被融合功能控制而表现为隐斜视。

隐斜视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轻者无症状,重者由于眼肌疲劳有头痛、眼痛、眼睑沉重感视物模糊,甚至可有暂时性复视及眩晕、恶心等症状,但稍稍休息后,症状即可消失。

隐斜视应该做哪些检查?

  可用遮盖法,马多克(Maddox)杆法检查,隐斜计检查则更确切。

隐斜视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要和麻痹性斜视、共同性斜视、先天性胸锁乳突肌纤维化鉴别。

隐斜视应该如何预防?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预防方法也不尽相同,但关键在于防止儿童看过分靠近的东西。

  1、婴儿:父母切不可将孩子喜爱的玩具挂得太近;

  2、幼儿:因自己可拿到玩具,父母要随时注意避免他近距离地看玩具;

  3、学龄前儿童:可应多带他们户外活动,并有意地引导他们看远处的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在摇篮内装灯,或夜间开灯让孩子睡觉,这些过于细致的做法都不利于预防儿童斜视。

隐斜视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隐斜患者如果融合机能失去控制作用,将会发展成为显斜,不能保持双眼单视。所以患者若有视力疲劳症状,如视物时头痛、眼痛、视物模糊、阅读不能持久,甚至复视、眩晕等症状时,应到医院作专科检查,如有屈光不正应及时矫正,以防隐斜视发展成为显斜。

隐斜视应该如何治疗?

  1、有屈光不正者,应首先矫正屈光不正。

  2、由AC/A比值过高引起的内隐斜可配双焦点眼镜,或可用缩瞳剂治疗。AC(accommodative convergence)是指调节性集合,一定量的调节必伴有较恒定的调节性集合,形成调节性集合/调节比值(AC/A)。正视眼行使1D调节时,就产生一米角的集合。

  3、用同视机训练融合功能,以扩大融合范围。对青少年因集合不足所致的外隐斜,可作集合训练。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眼的卫生,不要过分使用目力,防止视力疲劳。

  5、必要时可戴适度的三棱镜矫正,甚至手术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交感性眼炎(sympathetic ophthalmia)一眼遭受穿通性眼外伤后引起非化脓性葡萄膜炎,健眼的葡萄膜也发生同样性质的急性弥漫性的炎症,受伤眼称为刺激眼,未受伤眼称为交感...
2009-08-28 22:43:41
1,婴幼儿性青光眼: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见的一种,可能属于原发性或继发于其他眼部或全身先天异常的疾...
2009-08-29 21:28:28
脉络膜黑色素瘤为葡萄膜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40~60岁,与性别或左右眼无关,可以发生于脉络膜的任何部位,但常见于眼的后极部。 脉络膜黑色素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临...
2009-08-29 00:10:55
角膜软化症(keratomalacia)是由于缺乏维生素A的高度营养障碍造成的早期角膜,结膜上皮干燥、变质,晚期出现角膜基质层的坏死,崩溃。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常为双眼受累 角膜...
2009-08-28 23:12:14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多见于儿童或青少年(3~25岁),男性多于女性(男...
2009-08-28 2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