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泪腺混合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23:39: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泪腺肿瘤在眶原发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而泪腺混合瘤又是其中最常见者,有良性及恶性二种。良性泪腺混合瘤多见于中年人,病程长,来源于泪腺管或腺泡,也可以起源于副泪腺及先天性胚胎组织残留(泪腺原基),恶性泪腺混合瘤缺少或无完整的包膜,肿块与眶缘发生粘连,粘连部眶缘有压痛,瘤组织除有良性泪腺混合瘤的结构外,还有癌变的组织构成。瘤组织向眶内浸润,破坏骨质,可发生全身转移,严重者向颅内转移,危及生命。

泪腺混合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部的病例在粘液性的实质中可见到腺管状组织,它是由2层上皮组织组成,内层上皮可分泌粘液物质,又可引起扁平上皮鳞状化生。外层细胞向粘液瘤样、纤维性或软骨样物质化生。从泪腺的腺泡或导管的上皮细胞发生腺瘤,又可惹起间质的各种变化,呈现复杂的组织改变。

泪腺混合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眼球突出及眼球运动障碍:睑部泪腺起源的泪腺混合瘤,侵及上皮下及穹隆部结膜,肿块易于早期发现及扪及,又可引起上睑下垂。眶部泪腺混合瘤,早期无症状,随着肿瘤生长,在眼眶缘外上方可扪及硬而不规则肿块,有移动性,一般与皮肤、眶缘无粘连,继之眼球向前方及内下方移位突出,并有向外、向上运动障碍。

  2、视力障碍:早期视力无明显变化,可有复视。随着病程的发展,可有视力减退,其原因可有肿瘤压迫眼球引起明显散光,或是暴露性角膜炎,也可能是视神经受累。

泪腺混合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眼底检查:有时可见视乳头水肿,静脉充盈及视网膜皱褶。

  2、骨质变化:X线摄片、CT检查,一般可见泪腺部位局限性扩大,骨质吸收或全眼眶扩大,骨壁变薄,但无骨质破坏。

泪腺混合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常见的泪腺疾病为肿瘤多见良性泪腺混合瘤,恶性者为泪腺癌。前者约占泪腺肿瘤的一半,临床表现泪腺部位可触及肿块,眼球突出并被推向鼻下方,眼球向外上方运动受限;而恶性者除以上表现外,X射线摄片可见骨质破坏,病变发展快,泪腺处可触及结节状肿块,应尽早手术切除并做病理检查,若为恶性者须考虑行眶内容挖除术,并行放射治疗。

泪腺混合瘤应该如何预防?

  泪腺混合瘤易复发且可恶变,必须严密随访观察。

泪腺混合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要注意可能会发生癌变。

泪腺混合瘤应该如何治疗?

  因对放射线及化疗不敏感,故以手术摘除为主。手术时要尽可能将完整包膜包绕肿瘤组织彻底摘除,预防瘤细胞扩散再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neuritis)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以后者较多见。由于视神经受侵犯的部位不同,球后视神经为可分许多不同类型:病变最常侵犯视盘黄斑束纤维,因...
2009-08-29 15:47:56
内分泌调节着人体各器官组织的氧化和新陈代谢,因而保持人体正常健康作用。若分泌过多或过少,都会引起疾病,临床常见可分为甲状腺毒性眼球突出和促甲状腺素性眼球突出两类。...
2009-08-29 15:18:18
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obstruction of the central retinal vein)远比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常见,视功能损害虽不如动脉阻塞急剧,但亦相当严重。部分病例可因继发新生血管性青...
2009-08-29 16:12:35
起病缓慢,不伴有急性的、严重的全身或局部症状,这种与炎性突眼显然不同的症状的突眼状态,主要是由眼眶肿瘤或全身病变所引起的。 非炎性单纯性突眼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眶...
2009-08-28 21:45:04
眼睑湿疹(palpebral ecgema)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 眼睑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刺激...
2009-08-29 23: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