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视束病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6:21: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视束病变指视交叉与外侧膝状体之间的一段病变,主要表现为病变对侧的、双眼同侧偏盲。

视束病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颅底行程范围很小,随即被颞叶所掩盖,很少单独发病,其发病原因多为邻近组织疾病引起,如视神经脊髓炎,后交通支发生的血管瘤等。视束损害时,除有同向偏盲外,多伴有全身症状,如在损害的对侧出现偏身感觉和运动障碍等。

视束病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视野改变:来自两眼的视神经纤维,在视束内各占有一定位置,尚未完全混合,故当一侧视束受损时,往往一眼的视神经纤维受累程度比另眼为重,出现不完全(不重叠)同向偏盲(即双眼同侧半视野缺损的性质、程度、大小和快慢等不完全相同)和黄斑分裂,是为视束损害特征之一。

  2.眼底改变:早期眼底正常,一般三个月后,双眼视盘病侧半可出现颜色苍白。如右侧视束受损,将出现右眼视盘颞侧半和左眼视盘鼻侧半颜色苍白,为视束损害特征之二。

  3.瞳孔变化:由于瞳孔传入神经纤维通过视束前2/3段,该段受损后,用裂隙灯锥形光束从偏盲侧照射双眼病侧半视网膜,双眼瞳孔直接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叫偏盲性瞳孔强直,而视束后1/3段受损时,由于瞳孔传入通路在此处已与视束分开,瞳孔传入神经纤维不受影响,瞳孔对光反应正常,为视束受损特征之三。

  4.其他表现:当视束起始端受损时,常因同时侵犯视交叉,除同向偏盲外,可杂有视交叉受压迫症状;中部受损,常可同时累及大脑脚,可在损害的对侧出现偏身感觉和运动障碍,同侧可累及动眼、滑车和外展诸颅神经,发生眼球运动障碍等。

视束病变应该做哪些检查?

  观察眼底改变:早期眼底正常,一般三个月后,双眼视盘病侧半可出现颜色苍白。如右侧视束受损,将出现右眼视盘颞侧半和左眼视盘鼻侧半颜色苍白,为视束损害特征。

视束病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和外侧膝状体病变、视放射病变、枕叶病变等鉴别。

视束病变应该如何预防?

  多注意眼部安全,预防外伤。

视束病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多伴发视神经脊髓炎,后交通支发生的血管瘤等。

视束病变应该如何治疗?

  转神经内、外科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 neuritis)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以后者较多见。由于视神经受侵犯的部位不同,球后视神经为可分许多不同类型:病变最常侵犯视盘黄斑束纤维,因...
2009-08-29 15:47:56
眼眶假瘤(pseudotumot of orbit)是一咱比较多见的眼眶病,占眼眶原发性肿瘤的第三位。可发生于不同年龄,男性病人较多,实质上属于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以其能引起眼球突...
2009-08-29 23:13:47
击出性骨折又称眶底爆折,早在1889年,Lang首次报道一例由于眶底骨折引起眼球陷没和复视的病例,以后King(1944)又有报道,Smith(1957)正式命名击出性骨折(blow-out frac...
2009-08-29 23:06:03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
2009-08-29 16:16:16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出现白内障;而晶体的混浊是在一...
2009-08-29 21: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