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胃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41: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外力的作用所致的胃穿孔称为胃破裂伤,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胀、腹膜炎,气腹征等。 胃损伤多为锐性器械所致的开放性胃损伤,闭合性破裂伤较少见,由于胃壁厚,血运丰富,故无论是穿孔修补或胃大部分切除吻合术,其成功率均较高,发生瘘的机会较少。

胃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损伤多为锐性器械所致的开放性胃损伤,闭合性破裂伤较少见。

胃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胃损伤的临床表现取决于损伤的范围、程度、以及有无其他的脏器损伤。胃壁部分损伤可无明显症状。胃壁全层破裂,胃内容物具有很强的化学性刺激,进入腹腔后引起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象,可呕吐血性物,肝浊音界消失,膈下有游离气体。

  胃后壁或不全性胃壁破裂,症状和体征可不典型,早期不易诊断。可放置胃管吸引,以了解胃内有无血液,还可注入适量气体或水溶性造影剂进行摄片,可协助诊断。

胃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1.对单纯性胃损伤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疑合并有多器管损伤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胃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单纯性的胃损伤应与合并其他脏器的胃损伤相鉴别。

胃损伤应该如何预防?

  疗效评价

  1.治愈:经手术后,症状体征消失,伤口愈合,无并发症。 2.好转:经手术后,症状体征基本消失,伤口感染或窦道形成者。 3.未愈:手术后遗留腹腔严重感染或胃肠道外瘘,需二期手术处理者。

胃损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常合并其他腹腔脏器的损伤。

胃损伤应该如何治疗?

  一旦确诊应及时手术,手术时应注意有无其它脏器合并伤,防止漏诊以免贻误治疗。胃前壁伤容易发现,但胃后壁、胃底及贲门部不完全性胃壁损伤可能被遗漏,探查应详尽。1/3病例的胃前、后壁都有穿孔,应切开胃结肠韧带,显露胃后壁,特别注意大小网膜附着处,谨防遗漏小的穿孔。虽经胃管注入气体或亚甲蓝溶液,有助于术中定位诊断,但有加重腹腔污染之虞,需慎用。

  胃损伤按其损伤部位、程度和性质分别加以处理。

  胃损伤仅涉及粘膜层,并于订前获得确诊,出血量小,又无其他脏器合并伤,可经非手术治疗。如发生失血性休克,以手术治疗为宜。单纯胃粘膜撕裂伤,出血量也可多达2L,需手术切开胃壁在直视下寻找撕裂部位的出血点,缝紥胃粘膜血管或加用鱼肝油酸钠、明胶海绵压迫止血,然后缝合撕裂的胃粘膜。

  胃壁血肿可能伴有“透壁性穿孔”,应切开血肿边缘浆膜层,清除血肿、止血,并根据胃壁损伤的深浅,采用胃壁全层或浆肌层缝合修补。

  整齐的裂口,止血后可直接缝合,边缘组织有挫伤或已失去生机者,宜修整后缝合。除非胃壁毁损广泛、严重,一般不采用胃切除术。

  对其他合并伤应根据其损伤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关腹前,应彻底吸净腹腔内的胃内容物,并用大量盐水冲洗。单纯胃损伤毋需置引流。

  术后继续应用抗生素,维持营养和水、电解质平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十二指肠淤积症表现为十二指肠内容物经常性或间歇性的停滞,导致十二指肠扩张及其特殊的临床症状。 十二指肠淤积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病原因有炎症、结核、肿瘤、先天...
2009-08-22 14:30:16
脏器或组织经股环突入股管,再经股管突出卵圆窝为股疝。 股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性骨盆较宽阔,联合肌腱及陷窝韧带常发育不全或变薄,导致股环宽大松弛,加上腹内压增...
2009-08-22 13:54:01
腹腔内粘连而形成的肠梗阻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国内外收集大宗病例的资料统计,均以粘连性或疝嵌顿为最多。上医大中山医院外科1979~1988年间收治嵌顿疝217例,同期收治粘连性...
2009-08-22 15:04:41
小肠瘘在腹部外科临床工作上并不少见,由於外科技术的进步使手术范围不断扩大,且对同一病人常应用手术治疗、化学疗法,放射治疗等多种疗法,均使肠瘘的发生率有所增高。小肠...
2009-08-22 14:52:14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 小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钝性伤由暴力将小...
2009-08-22 14: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