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胃良性肿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33: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良性肿瘤约占胃肿瘤的3%,根据其来源分为两类,一类源于胃壁粘膜上皮组织的腺瘤或息肉样腺瘤。另一类源于胃壁间叶组织的平滑肌瘤,纤维瘤、神经纤维瘤、脂肪瘤,血管瘤等。

胃良性肿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据目前研究,发病原因仍在探究中,可能与饮食因素有关。

胃良性肿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良性肿瘤很少见 ,通常不包括胃息肉症 ,约占胃肿瘤的 3%左右。可分为二类 :1、息肉样腺瘤或腺瘤。 2、间叶组织肿瘤。

  1、息肉样腺瘤--来自胃粘膜的上皮组织 ,该肿瘤在临床上癌变率最高可达 1/3以上 ,肿瘤若大于 2c m以上应考虑有恶变可能。

  2、间叶组织肿瘤--有平滑肌瘤、神经组织肿瘤、纤维瘤、脂肪瘤、血管瘤等。其中最多见的是平滑肌瘤 ,可见于胃的任一部位。

  胃良性肿瘤很少出现症状 ,有的因肿瘤生长较大发生并发症或恶变后才发生症状 ,所以易被忽略。常见并发症有贲门附近的良性肿瘤可出现吞咽困难症状 ;幽门区的良性肿瘤可发生幽门梗阻或幽门梗阻现象或带蒂腺瘤滑入幽门管和十二指肠内 ,多数自行缓解 ,少数可发生充血、水肿、甚至出现肠套叠、坏死、穿孔而发生腹膜炎。如肿瘤表现有溃疡 ,可出现胃部不适、疼痛、甚至出血。平滑肌瘤和神经纤维瘤可发生急性大出血。

  对胃良性肿瘤靠临床症状很难确诊。 X光钡剂检查可见胃内有边缘整齐的圆形充盈缺损 ,肿瘤表现有溃疡时可见龛影。

  但是 , X线钡剂检查并不能鉴别肿瘤的良恶性 ,尤其更不能发现肿瘤的早期恶变。因此胃镜的检查尤为重要。胃镜下可见息肉样脉瘤呈球形、单发或多发 ,有蒂或广基。若腺癌表面有结节、糜烂、溃疡或菜花样改变、色泽较周围粘膜苍白 ,广基且周围胃粘膜较肥厚者 ,则多为恶变。平滑肌瘤在间叶肿瘤最为多见 ,常较小 ,界限明显 ,不向周围组织侵犯 ,局部切除即可治疗。

胃良性肿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辅助检查

  ①钡餐检查时胃内可见形状规则、边缘整齐的半圆形充盈缺损阴影,但周围粘膜和胃蠕动正常。

  ②胃镜检查及活检可确诊。

胃良性肿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胃癌

  2.胃溃疡性出血

  3.胃内单纯性息肉

胃良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或减少摄入可能对胃造成损伤的物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防止恶变。

胃良性肿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见并发症有:

  1.贲门附近的良性肿瘤可出现吞咽困难症状 ;

  2.幽门区的良性肿瘤可发生幽门梗阻或幽门梗阻现象或带蒂腺瘤滑入幽门管和十二指肠内 ,多数自行缓解 ,少数可发生充血、水肿、甚至出现肠套叠、坏死、穿孔而发生腹膜炎。

  3.如肿瘤表现有溃疡 ,可出现胃部不适、疼痛、甚至出血。

  4.平滑肌瘤和神经纤维瘤可发生急性大出血。

胃良性肿瘤应该如何治疗?

  由于胃良性肿瘤在临床上很少有症状 ,一旦出现症状 ,多为瘤体生长较大出现并发症或发生恶变了,即使为良性今后也可能恶变或出现梗阻、出血等并发症。所以一旦诊断确定 ,常须考虑手术治疗。可根据肿瘤具体情况选择胃部分切除或全胃切除术等。切除的标本一定要送病理 ,做组织学检查 ,以免误将已恶变或本是恶性肿瘤不恰当的按良性肿瘤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回盲瓣综合征(ileocecal valve syndrome)又名回盲括约肌综合征,系指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回盲瓣非特异性水肿而言。临床表现为反复腹泻、右下腹疼痛及体重减轻,青壮年男性及肥...
2009-08-22 14:07:30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 小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钝性伤由暴力将小...
2009-08-22 14:44:20
腹膜后脓肿的发生常继发于腹腔内脏器,腹膜后器官、脊柱或第十二肋的感染、盆腔腹膜后腔脓肿,以及菌血症等疾...
2009-08-22 13:52:15
在第六周的胚胎,中肠远侧支对系膜缘出现一个锥形盲囊,即盲肠和阑尾的原基。盲囊的尖端渐成长为阑尾,於第十周,脐带内的中肠返回腹腔,并开始逆时针方向旋转,至出生时共旋...
2009-08-22 15:01:38
部分肠管及其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肠套叠,前者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而继发性肠套叠是由肠壁或肠腔器质病变所诱发,成年人多见。根据套叠部位又分为...
2009-08-22 13: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