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胃扭转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37: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扭转(gastric volvulus)凡胃的部分或全部大小弯位置发生变换,即大弯在上面(头侧),小弯在下面(足侧)均为胃扭转

胃扭转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胃扭转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可能与小肠旋转不良有关,使胃脾韧带或胃结肠韧带松弛而致胃固定不良。多数可随婴儿生长发育而自行矫正。

  成人胃扭转多数存在解剖学因素,在不同的诱因激发下而致病。胃的正常位置主要依靠食管下端和幽门部的固定,肝胃韧带和胃结肠韧带、胃脾韧带也对胃大、小弯起了一定的固定作用。较大的食管裂孔疝、隔疝、隔膨出以及十二指肠降段外侧腹膜过度松弛,使食管裂孔处的食管下端和幽门部不易固定。此外,胃下垂和胃大、小弯侧的韧带松弛或过长等,均是胃扭转发病的解剖学因素。

  急性胃扩张、急性结肠气胀、暴饮暴食、剧烈呕吐和胃的逆蠕动等可以成为胃的位置突然改变的动力,故常是促发急性型胃扭转的诱因。胃周围的炎症和粘连可牵扯胃壁而使其固定于不正常位置而出现扭转,这些病变常是促发慢性型胃扭转的诱因。

胃扭转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胃扭转起病较突然,发展迅速,其临床表现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胰腺炎、急性肠梗阻等急腹症颇为相似,与急性胃扩张有时不易鉴别。起病时均有骤发的上腹部疼痛,程度剧烈,并牵涉至背部。常伴频繁呕吐和嗳气,呕吐物中不含胆汁。如为胃近端梗阻,则为干呕。此时拟放置胃肠减压管,常不能插入胃内。体检见上腹膨胀而下腹平胆。如扭转程度完全,梗阻部位在胃近端,则有上述上腹局限性膨胀、干呕和胃管不能插入的典型表现。如扭转程度较轻,量临床表现很不典型。腹部X线平片常可见扩大的胃阴影,内充满气体和液体。由于钡剂不能服下,胃肠X线检查在急性期一般帮助不大,急性胃扭转常在手术探查时才能明确诊断。

  慢性胃扭转多系部分性质,也无梗阻,可无明显症状,或其症状较为轻微,类似溃疡病或慢性胆囊炎等慢性病变。胃肠钡餐检查是重要的诊断方法。系膜轴扭转型的X线表现为双峰形胃腔,即胃腔有两个液平面,幽门和贲门处在相近平面。器官轴扭转型的X线表现有胃大、小弯倒置和胃底液平面不与胃体相连等。

胃扭转应该做哪些检查?

  慢性胃扭转时可无任何症状,常在钡餐检查时意外发现。腹部平片在左上腹部显示两个气液平面则可提示胃扭转的诊断。钡餐造影时发现钡不能进入胃内或显示胃扭转征象则可确定诊断。

胃扭转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胃扭转的方向不同,以下两个类型需鉴别:

  (1)器官轴型胃扭转

  婴儿多见于此型,以贲门和幽门为两个固定点,连成纵轴,胃体沿纵轴扭转,扭转幅度大多呈180°。

  (2)网膜轴型

  发病数很少,以胃小弯中点和胃大弯中点为两个固定点,连成横轴,幽门沿横轴转向左侧上方,抵贲门前,胃体下移于幽门位置,扭转幅度小,多呈90°。

胃扭转应该如何预防?

  术前要注意水、电解质失衡的纠正。术后应持续进行胃肠减压数天。

胃扭转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年长儿患胃扭转多继发于食管裂孔疝、横膈疝及消化性溃疡。胃扭转常因胃壁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坏死。

胃扭转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胃扭转必须施行手术治疗,否则胃壁血液循环可受到障碍而发生坏死。如能成功地插入胃管,吸出胃内气体和液体,待急性症状缓解和进一步检查后再考虑手术治疗。在剖开腹腔时,首先看到的大都是横结肠系膜后面的绷紧的胃后壁。由于解剖关系的紊乱以及膨胀的胃壁,外科医师常不易认清其病变情况。此时宜通过胃壁的穿刺将胃内积气和积液抽尽,缝合穿刺处,再进行探查。在胃体复位以后,根据所发现的病理变化,如膈疝、食管裂孔疝、肿瘤、粘连带等,予以切除或修补等处理。如未能找到有关的病因和病理机制者,可行胃固定术,即将脾下极至胃缨门处的胃结肠韧带和胃脾韧带致密地缝到前腹壁腹膜上,以防扭转再度复发。

  部分胃扭转伴有溃疡或葫芦形胃等病变者,可行胃部分切除术,病因处理极为重要。

  术前要注意水、电解质失衡的纠正。术后应持续进行胃肠减压数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十二指肠淤积症表现为十二指肠内容物经常性或间歇性的停滞,导致十二指肠扩张及其特殊的临床症状。 十二指肠淤积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病原因有炎症、结核、肿瘤、先天...
2009-08-22 14:30:16
肠扭转是一段肠袢沿肠系膜长轴旋转或两段肠袢扭缠成结而造成闭袢性肠梗阻,前者常见。常常是因为肠袢及其系膜过长,肠扭转后肠腔受压而变窄,引起梗阻、扭转与压迫影响肠管的...
2009-08-22 13:43:32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acute hemorrhagicnecrotizing enteritis)是与C型产气荚膜芽孢杆菌感染有联系的一种急性肠炎,本病病变主要在小肠,病理改变以肠壁出血坏死为特征。...
2009-08-22 14:11:54
胰腺位于上腹部腹膜后器官,受到良好的保护,故损伤机会较少,仅占腹部损伤的2~5%,近期有增加趋势,并发症为19~55%,死亡率约为20~35% 胰腺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2 15:00:11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钝性伤由暴力将小肠挤压于腰椎体造成,经挤压肠管内...
2009-08-22 14: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