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十二指肠淤积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30: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十二指肠淤积症表现为十二指肠内容物经常性或间歇性的停滞,导致十二指肠扩张及其特殊的临床症状。

十二指肠淤积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病原因有炎症、结核、肿瘤、先天性异常及肠系膜上动脉压迫十二指肠等,偶见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或胆道疾患,或因腹部手术后产生功能性十二指肠梗阻等。

十二指肠淤积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症状

  主要为上腹部疼痛和饱胀症状,多在进食过程中或进食后发生,恶心、呕吐胆汁样物,有时因上腹饱胀而自行设法呕吐以缓解症状。此症呈周期性反复发作,逐渐加重。常出现便秘。

  2、体征

  可见胃型及蠕动波,上腹振水音阳性,可闻及腹内拍水声和肠鸣音高亢。  

十二指肠淤积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①钡餐检查可见十二指肠郁滞及扩张征象,或在十二指肠某处钡剂突然受阻,有时可见逆蠕动。

  ②胃镜可发现十二指肠腔内的梗阻原因及在梗阻部位胃镜进行受阻。

  ③空腹抽取十二指肠液常可发现有食物残渣等。

十二指肠淤积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胃、十二指肠溃疡;

  2.肠梗阻;

  3.胆石症。

十二指肠淤积症应该如何预防?

  患有胃、十二指肠炎症、结核、肿瘤者应尽量进食易消化食物,腹部手术注意避免术后的粘连等。

十二指肠淤积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易并发肠梗阻,长期呕吐可以导致水、电解质代谢失调。

十二指肠淤积症应该如何治疗?

  1、非手术治疗

  休息,抬高床脚,腹部按摩。抽吸冲洗十二指肠,进无渣而富营养的饮食,食后采取左侧卧位、伏卧位或胸膝位。内服阿托品、苯巴比妥等药可暂时收效。

  2、手术治疗

  ①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适用于十二指肠第三段梗阻,手术要求空肠距屈氏韧带10~15cm,与胀大的十二指肠第三段吻合,吻合口至少为5cm,以防肠内容物通过不畅。

  ②胃空肠吻合术。十二指肠周围粘连多,暴露困难时方可使用,以免发生肠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胃平滑肌肉瘤多从胃固有肌层发生,较为少见,仅占胃内瘤的20%,性别差异不大,平均年龄为54岁。 胃平滑肌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肿瘤呈球形或半球形,主要在粘膜下扩展,...
2009-08-22 14:34:40
部分肠管及其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肠套叠,前者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而继发性肠套叠是由肠壁或肠腔器质病变所诱发,成年人多见。根据套叠部位又分为...
2009-08-22 13:45:14
自脐部突出的疝称脐疝,临床上分婴儿脐疝和成人脐疝两种。 婴儿脐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脐部发育缺陷脐环未闭合,或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组织与脐环粘连愈合不良,在腹...
2009-08-22 15:03:02
慢性阑尾炎是指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而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诸如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管腔狭窄或闭塞、阑尾扭曲,与周围组织粘连等。 慢性阑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2 14:18:34
腹膜炎是脏层和壁层腹膜对细菌,化学、物理或异物损害所产生的急性炎症反应。根据病因,可分为继发性化脓性腹膜炎和原发性腹膜炎。根据累及的范围,可分为弥漫性和局限性腹膜...
2009-08-22 14:17:04